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舉辦火災調查暨消防產品監督業務比武競賽

2022年12月20日19: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比賽現場。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比賽現場。湖南省消防救援總隊供圖

人民網長沙12月20日電(劉賓)為全面提升湖南消防救援隊伍火災調查和消防產品監督業務水平,進一步加強消防監督隊伍建設,12月19日,全省火災調查暨消防產品監督業務比武競賽在婁底市拉開帷幕,14個市州代表隊、84名火調和產品監督業務骨干同場競技,沉著應戰。

“在廢墟裡尋找蛛絲馬跡,從灰燼中還原事件真相。”當日上午,在火災調查比武現場,參賽隊員們著火災調查現場勘驗服,一邊記錄著線索,一邊使用照相制圖、無人機航拍、電腦建模等專業手段“破案”,隻為爭分奪秒還原火災真實原因。

據悉,此次比武競賽著眼實戰需要,精心設計打造了14個全尺寸、模擬真實場景的火災現場,涵蓋了賓館、門店、住宅、養老院、汽車庫、修車庫、冷庫、電競酒店、學生宿舍等常見火災類型,這在全省尚屬首次。設置了筆錄制作、照相制圖、現場建模等考查科目,既有對實踐操作能力的全面考察,也強化了團體比武中組織指揮、綜合協調的實戰內容,突出了科技裝備在調查工作中的深度應用。

“這次火災調查比武競賽科目設置難度大、標准高、要求嚴,對於參賽選手是一大考驗。”省消防救援總隊相關工作負責人表示,在總隊火調技術處精心打磨下的“火場”,在案情設計和現場布置中添加了部分干擾項,參賽選手要抽絲剝繭才能找到“真相”。

消防產品監督業務比武則主要考查現場檢查判定方法、程序、結論是否正確及核查相應消防產品現場檢查判定器具是否使用全面、准確等,考查參賽選手對於典型消防產品現場檢查判定方法等的掌握能力,鍛煉參賽選手對於市場准入消防產品的“把關”能力。

此次比武競賽為期2天,為增強本次比武競賽活動效果,省消防救援總隊火災調查和消防產品專家以及部分業務骨干擔任比武競賽活動裁判。后續,裁判還將結合發現的問題,存在的不足,有針對性地進行盤點及提醒,進一步促進各參賽隊的技術交流,提升參賽隊員的火災調查和消防產品監督業務能力。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