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長沙市市場監管局向全市藥品零售企業發出倡議書

2022年12月20日10: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消息發布截圖
消息發布截圖

據長沙市場監管微信公眾號消息,為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確保全市藥品醫療器械流通秩序和發展環境保持穩中向好的良好態勢,長沙市市場監管局向全市藥品零售企業發布了關於進一步規范醫藥用品市場的倡議書。具體內容如下:

當前疫情防控面臨新形勢、新任務,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綜合組相繼發布了《關於進一步優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科學精准做好防控工作的通知》和《關於進一步優化落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措施的通知》。

隨著相關政策的逐步落實,公眾自我防范意識進一步增強,防疫藥品及相關防疫物資需求量也與日俱增,為有效落實“二十條”“新十條”優化措施,更好地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全市零售藥店需承擔起保障全市藥品供應的責任和義務,進一步規范醫藥用品等涉疫物資價格和競爭行為,維護消費者合法權益和市場秩序,長沙市市場監管局向全市藥品零售企業發出倡議:

一、全力保障、充足供應

積極組織上游貨源,通過多種渠道、爭取本市及外地藥品資源,儲備適量的防疫藥品和醫療器械,力爭極端情況下供應充足、調配順暢、及時到位,努力保証全市藥品的正常供應,開展網絡銷售藥品的平台和企業不得違反規定以買藥品贈藥品、買商品贈藥品等方式向個人贈送處方藥、甲類非處方藥等。

二、嚴守質量、保証安全

從合法供貨企業採購藥品醫療器械,嚴格遵守藥品經營各項法律法規,依法執行採購、銷售、儲存全過程的質量控制體系,嚴格審查供貨單位資質,確保購進藥品渠道合法、質量合格﹔支持疫情防控類藥品醫療器械物資直調。藥品零售連鎖總部在保障來源合法、質量合規、票據齊全且計算機系統真實完整記錄藥品醫療器械購銷信息的情況下,可採取從上游供貨企業直接發貨到零售藥店的方式。

三、維護價格、守護穩定

全面執行《規范價格行為提醒告誡書》,嚴格執行國家相關法律法規,嚴把價格控制關,自覺規范價格行為,誠信經營,明碼標價,不囤積居奇,不哄抬物價,不得違反明碼標價規定﹔不得哄抬價格﹔不得價格欺詐﹔不得串通漲價﹔不得價格歧視﹔不得虛假宣傳﹔不得仿冒混淆﹔不得商業詆毀。保障藥品及相關防疫物資的價格穩定,維護市場公平的競爭環境和社會秩序。

四、盡職盡責、堅守崗位

充分發揮藥品零售門店穩人心、保安全,維穩定的特殊作用,以崇高的社會責任感、使命感在店長帶領廣大店員沖鋒在前奮戰抗疫一線,在疫情防控中起到戰斗堡壘作用,著力保障公眾購藥需求,無特殊原因不得隨意關停,有條件的門店保証24小時售藥窗口。

五、按需購藥、藥師指導

充分發揮藥品零售門店執業藥師、藥學人員的專業優勢和作用,指導公眾理性購藥、安全用藥、合理用藥,在本店沒有緊俏藥品下,找到藥性、功效相近的藥品進行藥學服務﹔倡導合理用藥,加強科學防疫、安全合理用藥宣傳,藥品零售門店應引導消費者理性購藥,在為保障更多市民能夠買到藥、用好藥,不得銷售明顯超出常規用量的藥品,要按照醫囑、處方或者說明書對症調配藥品﹔強化科普知識宣傳及時收集合理儲備、科學預防、居家治療等科普知識,並採取多種方式向廣大群眾普及科學防疫知識和措施,正確引導群眾做好個人防護和做好店員個人防護,自覺維護購藥秩序,防止哄搶行為發生。

六、群眾監督、社會共治

藥品零售門店要主動接受社會監督,凡發現有囤積居奇、哄抬物價、藥械質量、捏造散播虛假缺貨信息、串通漲價等擾亂市場秩序的違法行為,要積極投訴舉報。全市群眾、媒體、藥械經營者也可撥打市市場監督管理局投訴舉報電話:12315、12345。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