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辦好民生實事  讓殘疾兒童共享美好明天

2022年12月29日19:13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在湖南省委省政府的堅強領導下,全省殘疾人康復事業蓬勃發展,邁上新的台階。連續三年實施殘疾兒童康復救助民生實事項目,5.6萬余名殘疾兒童享受了安全有效的基本康復服務,幫助殘疾兒童融入社會,接受教育,減輕家庭經濟負擔,給他們帶去了美好生活的新希望。

主動篩查,應救盡救,將黨和政府溫暖送到殘疾兒童身邊

橫向協調,縱貫到底,構建大篩查格局。全省殘聯系統履行牽頭部門責任,主動加強與衛健部門、醫療衛生機構工作聯動和信息共享,採取集中篩查和常態化篩查相結合,大數據數據比對和入戶走訪相補充的方式,依托鄉村振興工作隊、殘疾人專職委員、村干部等熟悉社情村情的工作人員開展政策宣傳、信息告知、篩查組織等活動,構建起了橫向到邊、縱向到底的大篩查格局,讓殘疾兒童享受到康復全鏈條服務。

株洲市建立數據篩查、入戶篩查、門診篩查工作機制,加強部門間適齡兒童健康數據共享共用,整合專業隊伍和基層力量,將簡易判斷與專業診斷緊密銜接起來,提高了兒童疑似殘疾識別診斷工作效率和覆蓋面,篩查人數和救助人數均高於往年。

落實政策,保障權益,實現應救盡救。五年來,湖南省為符合條件的殘疾兒童提供康復訓練、輔具適配、手術矯治等基本康復服務,加力推進應救盡救。

省財政廳持續加大對殘疾兒童康復資金保障力度,連續兩年增加省級資金投入,盡力減輕殘疾兒童家庭的經濟負擔,彰顯了財政為民的責任擔當。康復救助人數逐年增長,從2018年的不足萬人到2022年的超2萬人,實現了應救盡救。

今年,湘潭市在康復救助0-6歲殘疾兒童的基礎上,出台擴面政策,為7-14歲殘疾兒童康復提供補助,實現了殘疾人基本民生保障和基本公共服務覆蓋面新突破。

限時審核,優化服務,開辟救助審核快速通道。省殘聯明確要求經辦部門7天內完成審核流程,優化服務方式,異地康復、監護人為老年人的殘疾兒童申請康復救助可以通過委托代辦、社區幫辦等方式直接向縣級殘聯提出,一次性辦理。

截至目前,縣市區殘聯通過殘疾兒童康復救助系統受理申請23844人次,審核通過21502人。

對標指南,精准服務,為殘疾兒童提供有質量的康復服務

建立標准,強化規范,框定康復服務不走樣。標准規范是康復服務的質量基准線。省殘聯組織專家制定了殘疾兒童康復服務指南,指導各定點康復機構實施標准化專業化的康復服務。

鼓勵市州開展殘疾人康復服務標准研究和制定,常德市殘聯聯合有市場監督管理局出台《常德市基本公共服務標准—殘障兒童康復服務規范》,成為湖南省基本公共服務殘疾人康復第一個市級行業標准。

全面評估,制定計劃,提供個性化康復服務。殘疾成因復雜,每個孩子家庭環境、性格特點、發育情況都不相同,康復服務既要堅持標准化、專業化,更要講究個性化、科學化。每個進入定點康復機構的孩子,都要在康復前、過程中、結束后進行至少三次康復綜合評估,為制定個性化康復計劃,確定個別化干預策略提供支撐。

星級評定,質量監督,促進康復機構強質量當標杆。殘疾兒童康復服務質量直接影響殘疾人獲得感,是辦好民生實事的題中之義。省殘聯持續開展定點康復機構星級評定,將自我評估與專家評估相結合,自查自改與以評促改相銜接,激勵約束和社會評判相貫通,通過評星增強康復機構高質量發展的內生動力和奮斗熱情,爭當行業標杆,做殘疾兒童家庭信得過、靠得住、放得心的康復機構,星級已經成為康復機構孜孜以求、潛心打造的品牌形象。

多方參與,共同發力,努力解決殘疾兒童家庭急難愁盼事項

殘聯發揮群團組織橋梁紐帶作用,強化黨建引領,搭建助殘平台,開展黨建助殘活動,凝聚起扶殘助殘的力量。

今年以來,湘西州大力推進黨建助殘工作,州殘疾人康復中心申創為州級黨建助殘示范基地,州委、州政府、相關部門、社會愛心組織和人士在中心開展黨建助殘活動47次,為殘疾兒童捐款捐物51批。

堅持以殘疾兒童為中心,多方面聚力幫助解決康復難題。殘疾康復是一個長程、高強度的過程,需要家庭付出大量時間、精力和資金。各級殘聯想方設法為殘疾兒童家庭解難抒困。

長沙、衡陽、益陽、岳陽、郴州、懷化、湘西等市州針對家庭困難的殘疾兒童提供康復陪護補貼、醫保代繳、康復周轉用房、捐資捐助等支持,讓殘疾兒童安心康復。

完善服務體系,推動資源擴容,提供就近就便的康復服務。殘疾兒童康復救助制度建立以來,在政府的引導和殘疾人康復需求的牽引下,殘疾人康復服務體系不斷完善,從服務類別不齊、空間分布不均、參與主體單一發展到如今服務類別齊全、縣域全覆蓋加速推進、參與主體多樣。

全省共有定點康復機構310余家,僅今年就新增了32家,殘疾兒童不出市就能享受需要的康復服務。2022年,為讓殘疾兒童就近就便康復,資興市整合特教和康復資源,依托市特殊教育學校建成康復中心,成立全市第一家標准化、專業化的殘疾兒童定點康復機構,發揮特殊教育和專業康復兩種優勢,為殘疾兒童提供康教融合服務,很多家長表示“在本地做康復,能兼顧家庭和孩子康復,減輕了負擔”。

提高參與能力,推動普特融合,圓每一個孩子的上學夢

定點康復機構定期組織開展社會融合活動,增強殘疾兒童的社會交往、社會適應能力,為參與社會打下基礎。天心區殘聯、教育部門密切協調配合,以普特融合項目為支撐,在普通小學建立康復資源教室,定點康復機構專業人員參與教學與康復,合力架起特殊兒童回歸校園的橋梁。漣源市把殘疾兒童融入社會、回歸校園作為檢驗康復成效的重要指標,各項工作向融合用力,殘疾兒童社會融合率達到80%以上。

全省殘聯將完善殘疾人社會保障制度,聚焦殘疾兒童康復迫切需求,擔當奮進,務實作為,改革創新,建設更高效率、更加便捷、更優質量的康復服務體系,盡心盡力辦好民生實事,讓殘疾兒童共享美好明天。(孫帆)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