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大湖之南

大湖之南 | 湖南民營經濟雙破萬億的“成長密碼”

2022年12月31日08:39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大湖之南丨湖南民營經濟雙破萬億的“成長密碼”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孫超

12月30日下午,湖南省人民政府舉行2022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發布會。

12月30日,歲末年終,迎來盤點時刻。自2021年首次發布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后,2022年的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新聞發布會又帶來了湖南民營企業新亮點。

2022年三湘民營企業百強調研分析報告顯示,湖南省民營經濟營業收入總額和資產總額均首次突破萬億元大關,且相比去年均實現兩位數以上的增長——營業收入總額為10780.22億元,較上屆增長23.89%﹔資產總額為11131.02億元,較上屆增長16.66%。

不僅整體實力有較大提高,入圍“湖南百強”的門檻也大幅提高。去年的三湘百強“守門員”,營收總額為17.46億元,到了今年,就已經提升到了21.9億元,提升幅度超過四分之一。

門檻提升了,天花板也水漲船高。今年,湖南營收過千億的民營企業有三一集團有限公司(1545.60億元)和藍思科技集團(1093.15億元),100家上榜企業的營收中位數超過45億元。

盡管受大環境影響,民營企業百強總體稅后淨利潤相比去年下降了0.56%,但百強民企的人均營收和資產總周轉率都有提升。

從社會貢獻看,百強企業納稅總額達到了375.31億元,增長超過26%,在湖南全省的稅收中,百強民企貢獻了16.71%。同時,就業總人數為64.51萬人,較去年增長了16.13%。僅藍思科技一家,就吸納就業15.69萬人,增長超過40%。

多個維度的數據,顯示出了湖南百強榜單的不俗“成色”。逆境之下的湖南民營企業繼續成為保增長、穩就業的“主力軍”和“穩定器”,背后是否有什麼成長密碼?

科技創新和治理升級是關鍵“內功”

從研發投入和專利數量,可以看出科技創新領域,湖南民營企業的實力。

在湖南百強中,三一集團以84.96億元研發費用位列第一,藍思科技集團和長沙市比亞迪汽車有限公司研發費用為21.35億元和11.03億元。截至2021年末,百強企業擁有國內外有效專利數量合計為22088項,擁有國內有效專利21898項。

上個月,全國工商聯發布“2022民營企業研發投入500家”和“2022民營企業發明專利500家”兩份榜單。湖南企業在兩個榜單分別佔據11席和16席,其中長沙企業分別佔據10席、13席。

楚天微球湖南寧鄉基地規劃圖。資料圖片

總部位於寧鄉經開區的楚天科技在兩個榜單同時榜上有名。近日,伴隨著挖掘機的轟鳴聲,位於寧鄉經開區的楚天科技高分子材料產業園項目工地,工人們正在抓緊時間施工,這一產業園項目是楚天生物醫藥與生命科學產業鏈上的重要一環,將圍繞制藥裝備領域核心零部件國產化,實現智能化、數字化生產,有望形成產值過千億的生物醫藥產業集群。

楚天科技公布的數據顯示,2021年公司研發投入4.88億元,佔營收比9.28%﹔今年前三季度研發投入3.75億元,佔營收比8.33%。

每年數億元的科研投入結出碩果——截至今年10月31日,楚天科技共提出4415項中國專利申請。正是對科研的不斷大手筆投入,使得楚天科技迅速成為國內制藥設備行業龍頭。

同樣上“雙榜”的藍思科技,近年來藍思科技不斷加大對科技研發費用投入,其在3D玻璃、藍寶石面板、陶瓷面板等新興領域居於行業前列,幾乎覆蓋了相關材料加工的通用工藝,創新驅動成效相當顯著﹔與此同時,公司還向新能源汽車、智能可穿戴、光伏新能源等領域延伸。

在數字化轉型和綠色低碳發展的賽道上,湖南民營企業同樣發力。百強企業中,通過“依托工業互聯網平台等數字化服務商”“應用數字化產品和服務”實施數字化轉型的企業分別為61家、58家。採取“實施技術改造和設備更新,應用綠色低碳技術與設備”“推動產業鏈綠色協同發展,共建綠色產業生態”實施綠色低碳發展的企業分別為45家、38家。

數據顯示,黨的十八大以來,湖南培育出省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977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232家,居全國第7、中部第1﹔高新技術企業增至1.08萬家。這些小巨人企業和高新技術企業90%以上是民營企業。今年前三季度,湖南新增上市和過會民營企業10家、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174家,入庫科技型中小企業突破1.9萬家。

同時,湖南民營企業也不斷優化公司治理水平,持續加強依法合規經營。百強榜單報告顯示,百強企業中,已執行現代企業制度,確保依法決策、民主決策、科學決策的企業有98家﹔已形成講法治、講規則、講誠信的企業法治文化的企業93家﹔已建立健全合同審核、決策論証等相關環節法律風險控制體系和預警防范機制的企業91家。同時,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採取建立企業誠信文化、建立企業信用制度體系等措施持續加強信用建設。建立企業誠信文化的企業98家,建立企業信用制度體系的企業87家,開展信用修復的企業36家。

積極穩妥拓展海外布局是新“藍海”

今年前11月,湖南進出口總額首次突破6000億元大關,全年外貿有望挺進“千億美元俱樂部”。今年前三季度,民營企業實現進出口5225.1億元、佔全省的81.9%。民企成湖南外貿和“走出去”的主力軍。

三一集團設備交付卡塔爾客戶。受訪企業供圖

在剛剛結束的卡塔爾世界杯賽場,三一重工的機械設備是引人注目的中國元素之一。

位於今年百強榜單首位的三一集團,為卡塔爾世界杯場館建設派出了15台汽車式起重機、5台220噸及600噸全路面起重機、30台大型挖掘機、5台泵車、20台攪拌車、3台旋挖鑽和8台正面吊等,以穩定的性能和優越表現為湖南工程機械增光添彩。

盧賽爾球場由中國鐵建國際集團承建,這是中國企業第一次成為世界杯主體育場的主承保商。在為期5年的建設中,三一的混凝土泵車、履帶式起重機、攪拌車、挖掘機等設備參與了場館和周邊的建設工作,總體出勤率95%以上。

今年1至9月,三一集團實現國際銷售收入258.8億元,同比大幅增長43.7%,較上半年加快10.8個百分點。特別是其挖掘機械全球市場份額快速提升,海外市場份額已突破8%。在美國、英國、意大利、巴西、加拿大等海外挖掘機械市場大國,銷售收入均實現60%以上的高速增長。

與此同時,不少湖南民營企業也開始把生產基地建到海外,國際化程度不斷加深,“買全球、賣全球”的發展思路更加清晰。

在湖南民營百強榜中,澳優乳業是唯一連續兩年都上榜的乳制品企業。2022年的榜單上,澳優乳業以88.7億元的營收,高居百強榜第25位。湖南並非傳統乳業大省,也缺乏豐富的乳源,如何能孕育出一家知名的乳制品企業?

“國際化一直是我們的重要定位。”澳優乳業(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顏衛彬說。在國際化發展過程中,澳優通過“買全球,買全球”穩步推進全球產能布局及市場布局。大體上,澳優乳業通過三步走逐步實現國際化——第一階段:國外一流企業代工生產﹔第二階段:通過海外並購擁有部分國際一流的海外供應基地,並通過自建完善自有產業鏈,重點服務中國市場。第三階段:以國際資源服務全球優質市場。2011年,澳優乳業收購了荷蘭百年乳企海普諾凱集團,國際化由此進入快車道,全球化項目相繼在世界各地落地。

顏衛彬說,截至目前,澳優在全球共有9個工廠:中國1個(嬰配工廠),荷蘭5個(3個嬰配工廠,2個原料工廠),澳大利亞2個(1個嬰配工廠,1個營養品工廠),新西蘭1個(原料工廠),全球員工總數超過5000人,其中海外員工佔比超過20%。2021年年報顯示,澳優實現海外銷售約10.7億元。

近年來,隨著中非經貿博覽會和中非經貿深度合作先行區這兩大國家級平台落戶湖南,湖南對非經貿合作按下了“加速鍵”。2021年,湖南對非進出口值首次突破400億元,2022年前11月,湖南對非進出口額509.4億元,同比增長超過四成。前三季度,湖南省民營企業對非洲進出口356.1億元,增長66.1%,佔同期湖南省對非洲貿易的86.8%。目前湖南對非外貿企業共有2498家,其中規模10億元以上的有3家,1億元以上的有65家。

今年11月,2022年中國(湖南)大健康產業“走進非洲”推介對接會在長沙舉行。20多個非洲國家的130余家企業以及中國150余家企業參會,現場簽約金額逾4500萬美元。12月,湖南省經貿代表團已完成在莫桑比克、坦桑尼亞、馬達加斯加等非洲三國的考察交流活動,並形成了一份擬推進合作的項目清單、一份特色產品貿易清單、一份邀商招展清單。

湖南民企“抱團”闖非洲,漸成新潮流。

敢干敢闖敢投的營商環境是良好“土壤”

12月15日至16日在北京舉行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提出,要從制度和法律上把對國企民企平等對待的要求落下來,從政策和輿論上鼓勵支持民營經濟和民營企業發展壯大,依法保護民營企業產權和企業家權益。各級領導干部要為民營企業解難題辦實事,構建親清政商關系。

對於這一點,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上榜企業株洲聯誠集團控股股份有限公司的董事長肖勇民有最直觀的體會。

肖勇民介紹,聯誠集團是國家火炬計劃高新技術企業,擁有國家企業技術中心、省認定企業技術中心、軌道交通裝備熱工技術省重點實驗室等重要技術平台,也是制造業“單項冠軍”企業。

株洲政企 “早餐會”現場。資料圖片

今年2月,株洲市委、市政府召開首次政企 “早餐會”。在政企“早餐會”上,正處於擬上市關鍵階段的聯誠集團一口氣向株洲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基本建設項目竣工聯合驗收、土地收儲、國家級項目申報、相關資產劃轉等涉及公司改制上市,實現轉型升級,創新發展等6個方面的問題清單。

清單提出僅僅三個工作日后,株洲市紀委監委、市行政審批服務局、市住建局、市資規局、石峰區等相關職能部門近30余人在聯誠集團現場召開了會商會審會,研究公司擬上市資產登記歷史遺留問題。“不到1個月的時間,聯誠集團提出的6個問題就全部得到解決。” 肖勇民說。

解決了自身發展體制機制問題的聯城集團,連續大手筆進行產業投資。上個月底,投資1.3億元的軌道交通精密部件項目正式開工,2022年,企業累計投資7.5億元。為什麼在這樣的經濟環境下,還敢大筆投?“良好的營商環境給了我們很積極的正面預期。” 肖勇民說。

今年,聯誠集團又有工程師新獲評正高級職稱。“民營企業評職稱,這在過去也是難得的。高級職稱評定主要在省一級部門,過去首先顧及的是體制內的,民營企業相對邊緣化。” 肖勇民介紹說,湖南省工商聯了解到這一情況后,專門協調有關部門,針對民營企業高素質人才進行高級職稱專項評審,在民營企業中間取得了很好的反響,為企業留住高級人才提供了制度保障。“大到企業的關鍵問題,小到職稱、獎勵,都足以體現好的營商環境對於企業發展的推動作用。”肖勇民說。

近年來,湖南大力實施“十個堅決”舉措和優化營商環境三年行動計劃,出台省級領導干部聯系民營企業家工作方案,深入開展“萬名干部聯萬企”行動,組織4.7萬名干部深入18.4萬戶企業“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協調解決各類問題7.3萬個,退減緩稅費1001.26億元。深入推進涉案民營企業合規改革,正式開板運營文化產業和專精特新專板,民營企業服務中心正式運營,最近上線的“湘易辦”,將打造成為企業群眾觸手可及的“掌上政務”,全方位提供“開公司、辦業務、找政策”等全流程的惠企服務,讓“身在湖南、辦事不難”的金字招牌更響更亮。在2022年度全國工商聯“萬家民營企業評營商環境”活動中,湖南與長沙的排名分別居全國第7、第6位,均居中西部地區首位。

“湖南已打造企業敢干敢闖敢投的營商環境。”2022三湘民營企業百強榜發布會上,湖南省委常委、省委統戰部部長、省非公有制經濟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隋忠誠表示,新的一年,湖南省委、省政府將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按照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省委十二屆三次全會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堅定不移落實“兩個毫不動搖”,樹牢“企業是經濟發展的青山、黨和政府是企業的靠山”理念,繼續實施優質企業梯度培育行動、市場主體倍增工程,深入開展“紓困增效”專項行動,深化“五好園區”建設,扎實推進民營經濟“六個一”工作,著力營造親商、扶商、安商、富商的良好環境,以實際行動促進民營經濟發展壯大,齊心協力建設現代化新湖南。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孫超

文字作者:孫超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