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十二屆湖南省政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履職

2023年01月08日09:3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履職

——十二屆省政協全面加強政協黨的建設,彰顯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風貌新作為

十二屆湖南省政協始終堅持把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統攬政協工作的總綱,把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作為主線,在中共湖南省委的堅強領導下,守正固本、開拓創新,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履職,彰顯了新時代人民政協的新風貌新作為。

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

2022年11月,李微微等省政協主席會議成員率隊分赴省內多地政協機關和委員工作室,走到界別群眾身邊開展專題宣講,在全省政協系統掀起了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熱潮。這是省政協黨組和主席會議始終堅持黨對政協工作的全面領導,自覺發揮表率作用,加強思想政治引領的真實寫照。

十二屆省政協建立了制度化常態化學習機制,把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作為第一議題,發揮政協黨組、主席會議示范帶動作用,組織政協委員和機關干部及時跟進學、深入思考學、聯系實際學,在學思踐悟中不斷提高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深化對“兩個確立”決定性意義的認識,將其轉化為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的政治自覺。

省政協始終把貫徹落實黨中央和省委重大決策部署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認真落實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制度,深化落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各項制度,自覺把政協工作置於省委領導之下,做到了重大事項專題報告、重要建言及時報告、季度工作書面報告、全年工作在省委常委會會議上全面報告。省委高度重視政協工作,於2019年專門召開了政協工作會議,下發了《中共湖南省委關於新時代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實施意見》等多個文件,為政協工作提供了有力指導。

從2018年起,省政協每年都召開全省政協系統黨建工作會議。同時,省政協還成立了專委會分黨組、專委會履職黨支部,建立了黨員委員聯系黨外委員機制,引導黨外委員與黨員委員共同學習黨的理論、宣傳黨的政策、落實黨的部署,實現黨的組織對所有黨員全覆蓋、黨的工作對所有工作對象全覆蓋。

通過持續全面加強黨的建設,政協黨組在政協工作中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實重要作用,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政協組織中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得到有效發揮,政協黨組織引領力、凝聚力、組織力不斷增強。

強化創新理論武裝,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

以理論武裝的高成效,筑牢共同思想政治基礎,是十二屆省政協堅持黨對政協工作全面領導的最大亮點。

2019年5月,省政協啟動了湖南省“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和改進人民政協工作的重要思想”研究基地、培訓基地、實踐基地建設,以理論研究指導履職實踐、以研究成果豐富培訓內容、以創新實踐拓展研究樣本,逐漸形成理論研究、學習培訓和創新實踐三位一體、相互促進的格局。

3年多來,省政協依托省政協研究室和省人民政協理論研究會成立研究基地,並在省委黨校等4地成立研究中心,形成“一基地、四中心”的理論研究基本框架,出品了一批高質量的理論研究成果。培訓基地運用理論研究成果編寫教材,探索開設“湘聲大講堂”“政協雲講堂”等,通過舉辦線上線下培訓班,培訓委員和政協工作者6000多人次。

目前,實踐基地建設已在全省14個市州政協鋪開,通過典型示范、以點帶面的方式,把理論研究成果轉化為實踐基地工作創新的舉措辦法,推動市縣政協聚焦協商主業、提高協商水平。

在全黨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之時,全省政協系統組織開展“筑同心 跟黨走”主題活動,700多名省政協委員和住湘全國政協委員參加委員讀書活動、黨史學習教育活動,線上在政協雲書院建立“百年湖湘潮”等主題讀書群,推出《學黨史·講故事》短視頻,三級委員共讀黨史著作、共話學史心得﹔線下組織參觀紅色教育基地,深入基層講黨的歷史、講發展成就、講美好願景,開展宣講活動3000多場次,參與群眾50多萬人次,做到了強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

5年來,通過持續加強黨的建設工作,十二屆省政協以高質量黨建引領高質量履職,為推動人民政協事業在三湘大地開創新局面、邁上新台階奠定了堅實基礎。(記者 陳昂昂)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