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2023年春運湖南高速預計車流量超1.1億輛次 將出現三波峰值

2023年01月05日10:12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5日電(記者劉賓)1月4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春運工作專班召開2023年春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部署全國春運工作。會議結束后,湖南省政府接著召開2023年全省春運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傳達全國春運工作專班春運視頻會議精神,部署全省2023年春運工作。副省長陳飛出席會議並講話。

2023年春運從1月7日開始,至2月15日結束,共40天。據氣象部門預測,春運期間湖南會出現階段性低溫雨雪冰凍天氣。2023年客流、車流總量可能出現大幅度增長。湖南高速公路預計總流量約11320萬輛次,較2022年同比增長2%,較2019年同比增長10.3%﹔預計1月14日(小年)、1月27日(正月初六)、2月5日(元宵節)將出現三波流量峰值,最高峰預計在1月27日(正月初六),峰值流量達506萬輛,是平日流量2.36倍。

會議指出,湖南將結合高速公路保暢壓力較大等今年春運將呈現的特點,聚焦出行安全、春運疫情防控、道路擁堵治理、運輸服務保障等工作重點,著力打造安全、健康、便捷、溫馨春運。

全力做好安全應急工作。做好預警預報,針對可能出現的大范圍低溫雨雪天氣,要完善應急預案。出現極端惡劣天氣時,堅決杜絕涉險運輸、冒險作業。各地要突出重點,圍繞“兩客一危”車輛、重點水域、鐵路、民航、郵政快遞等重點領域,深入開展安全風險管控和隱患排查治理,堅決杜絕重特大安全事故發生。

認真實施2023年春運疫情防控指南。嚴格做好從業人員防護,特別是針對可能出現的從業人員大面積感染,指導重點客貨運輸企業建立一線從業人員預備隊制度,發生聚集性疫情時整體輪換,確保運力接替有序、服務不斷不亂。

不斷優化運輸組織保障。做好運輸銜接,增加運力供給,強化疏堵保暢。各地要做好擁堵點的排查,重點抓好高速公路、國省干線擁堵點的排查,對排查的擁堵點要實行“一點一策”,做好預案,發生擁堵,立即啟動預案,快速響應,杜絕出現長距離、長時間的擁堵。

持續提高交通物流運行效率。保障交通“大動脈”和物流“微循環”暢通,全力確保今冬明春能源、糧食、農機農資等重點物資,新冠病毒疫苗、藥品等醫療物資,以及蔬菜、水果、肉禽、蛋奶等生活物資運輸暢通高效。

各地要針對春運期間客流大幅增長情況,做好售票服務、安檢服務、候車服務、登乘服務、退票服務等,積極幫扶老幼病殘孕等特殊群體,依法依規落實軍人、消防救援人員、“三屬”、兒童等重點旅客乘車優待政策,組織實施好“春暖農民工”“暖冬行動”等活動,持續改善群眾的春運出行體驗。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