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大湖之南|一線探訪:湖南暢通診療渠道,全力救治急危重症患者

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王雲娜 申智林
2023年01月05日09:0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近日,記者來到了位於湖南長沙的中南大學湘雅二醫院,探訪醫院對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的救治情況。

陸續有救護車停至門診大樓的前坪。救護車停穩后,值守在門口的醫護人員立馬上前引導,和患者家屬一起,將擔架車推入位於門診大廳一樓的急診鑒別台。

在鑒別台,醫護人員通常第一時間對患者進行血壓、血氧飽和度等指標的測量,詢問病情,了解基本症狀。對於情況相對不那麼緊急的病人,醫務人員將他們分流至六個內科診室,進行診斷。

對於急危重症患者,醫護人員引導他們進入鑒別台旁邊的急診搶救室,爭分奪秒開展心肺復蘇、進行輸氧等,盡全力維持患者生命體征。與此同時,急診科的醫護人員直接開具住院証明,並負責將患者送至ICU和臨床科室,避免患者滯留在急診科。

“我們打通堵點,暢通急危重症患者就醫全流程綠色通道,理順急診與院內收治流程,暢通急診患者快速分診收治通道,提升住院患者收治效率。”中南大學副校長、湘雅二醫院院長黎志宏介紹,醫院關停部分外科病區,相關醫護人員全部調配至新冠感染患者診治崗位。將全院醫師都納入重症儲備力量進行培訓,全面提升院內重症專科救治能力、快速轉化重症救治儲備力量,做好救治工作。

這不是個例。記者多方採訪時了解到,隨著疫情救治進入新階段,湖南各地各醫院協調資源,暢通渠道,全力以赴應對新挑戰。元旦假期,湖南醫護人員舍小家為大家,日夜堅守崗位,爭分奪秒對患者開展醫療救治,為人民群眾生命健康保駕護航。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增開7個亞重症、21個普通新冠病房,開放1683張新冠病床,全院取消元旦休假,秉承“能收盡收,應收盡收”的救治原則,爭分奪秒全力保障醫療工作開展。該醫院暢通了急診通道、發熱通道、重症通道,充分做好人力保障、床位保障、設備保障、綜合保障。

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堅守最前線的急診科盡全力滿足患者就診需求,各科室銜接有序,分診及時。相關科室在協調醫務人員投入到新冠病毒感染的患者治療的同時,仍然可以暢通有效地處置好自己科室的緊急診治工作。

2022年12月31日晚間,一名因車禍受傷的患者被送至醫院,湘雅三醫院急診科、放射科快速開啟綠色通道,完成患者全身多系統影像學掃查,診斷為全身多發傷:創傷性主動脈夾層、肝破裂、失血性休克。該院肝膽胰外科、血管外科、麻醉科等相關科室合力為之連夜完成手術。

在湖南省人民醫院,新冠病毒感染患者分散收治在全院各個科室,醫院以多學科協作為抓手,多措並舉,成立新冠病毒感染重症專家救治組。同時,推出呼吸科醫生對點包片到科制,將23名呼吸科醫生全部點對點分到全院的每一個科室,進行專科會診和指導診治方案,守護患者的生命安全。

截至目前,《湖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方案(試行)》已經發布。依據該方案,全省各級醫院重症病房醫師正進一步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及其危重症診療方案,提升危重症救治水平。

總策劃:吳齊強

本期統籌:王雲娜 申智林

文字作者:王雲娜 申智林

出品:人民日報客戶端湖南頻道

投稿郵箱:rmrbkhdhnpd@163.com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