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保健康、防重症、促康復 湘雅醫院全力保障新冠重症患者救治

2023年01月09日09:25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打破專科界限,全院床位分層級收治新冠病毒感染患者﹔打造“關口前移-亞重症-重症-重症康復”的階梯式重症延伸救治模式,嚴格落實重症病房、亞重症病房、普通新冠病房轉入轉出標准,加快重症/亞重症床位的周轉率﹔由重症、呼吸、感染等科室醫生組成團隊到普通病房巡診,及早篩查可能轉重症的患者﹔按照救治標准組建各層級救治隊伍,每個醫療組都有ICU或呼吸內科或感染科等專科醫護人員,保証一個水平、一個標准救治患者……保健康、防重症、促康復,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創新新冠特色救治機制,全力保障新冠重症患者救治。

暢通通道,重症“住得進、轉得出”提高周轉率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ICU內,張麗娜教授在用重症超聲評估患者病情

“用力蹬,吹氣體,很好,再來一次……”湘雅醫院重症ICU內,患者李女士(化名)正在努力一邊“吹氣球”一邊“踩單車”,這是她脫離呼吸機后的康復訓練。

6天前,患有糖尿病的她感染新冠后誘發了酮症酸中毒,心臟驟停在急診搶救后插管被送入了ICU。經過幾天的治療,她順利拔管並恢復了清醒,再過一天,她就可以從ICU轉出到亞重症病房繼續治療。

“患者出現好轉到脫機拔管過程中,我們及時進行營養、肢體、呼吸等康復治療,把康復治療、中醫藥治療早期貫穿到整個救治的前期過程中,最快去促進患者恢復,盡快轉出ICU,提高周轉率。”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張麗娜教授表示。

這只是湘雅醫院“關口前移-亞重症-重症-重症康復”階梯式重症延伸救治模式的一環。這一模式是由張麗娜教授在全國率先提出,在支援上海、新疆時就得到了很好的實踐,能夠實現危重型篩查和預警的關口前移,有效加快ICU重症床位的周轉率,最大化提升重症醫療資源配置利用率,集中專家、集中資源精准救治。

目前,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已統籌全院病床資源,按照重症、亞重症和普通新冠病毒感染三個層級設置病房,全面收治新冠感染者。重症病房由綜合ICU和呼吸、神內、神外等專科ICU組成,所有專科ICU均按照“大綜合、小專科”模式收治患者。在梯隊組建上,重症、亞重症病房由重症醫學、呼吸病學等專家領銜,三個層級病房醫護梯隊均採用混編模式組建。

“我們打通了急診、普通病房、亞重症病房向重症病房的轉運通道,制定了重症、亞重症病房轉入轉出標准和普通病房收治標准。”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副院長、疫情防控總指揮劉龍飛教授介紹,在急診時會對患者進行評估分級,比較輕的就到普通病房去,很重的就收到重症病房去,介於兩者之間的患者就到亞重症病房。

亞重症病房起到了有效的“承上啟下”作用,除了急診分診來的患者,普通病房中一些輕型患者在治療過程中可能會病情加重,但還不需要插管等高度器官支持,這時就適合轉到亞重症病房,減輕重症ICU的壓力。而在重症ICU中治療好轉的患者,但還達不到去普通病房或者出院的標准,也可以轉到亞重症病房,加快重症ICU的周轉率。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醫療副院長、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常務副組長陳子華教授表示。

“亞重症病房能夠及時發現患者病情變化、及時處理,為患者能夠轉到真正的重症病房提供一個平台支持。”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亞重症病房負責人劉志勇副教授表示。在他帶隊的亞重症病房團隊中,包含了來自耳鼻喉科、麻醉科及其他科室的醫生,他們對氣道的管理是非常專業的,一旦患者出現危險情況能夠第一時間有效處理。

關口前移,“分片包干制”巡診預警降低重症率

“重症需要去關口前移,真正等到患者發展成重症的時候,救治的難度和所付出的代價是非常大的。如果我們能夠更早一點走出到ICU之外,去指導救治避免患者發展成重症,其實是一個更好的治療方式,我們希望能達到最大化降低重症發生率的目標。”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副院長、重症救治專家指導委員會主任委員錢招昕教授表示。

目前,湘雅醫院已建立起分片包干巡診機制,由重症、呼吸、感染等專業專家分片包干若干個普通新冠病房,負責巡診指導,確保所有病區新冠患者有統一的診斷和治療方案,並對輕型轉向重型的患者早發現、早干預、早治療,這對於降低重症轉化率、提高救治效果非常關鍵。

重症醫學科馬新華教授介紹,每天早晨,由重症、亞重症及呼吸等專科的教授、高年資主治醫師、呼吸治療師、重症超聲技師組成團隊,都會到普通病房去巡診,對患者進行評估,及早篩選出可能會變成重症的患者。

“趙老師,這個患者呼吸不好,您快看看!”重症醫學科趙春光主治醫師巡診到普通外科9病室時,發現一名74歲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老人呼吸困難。重症超聲檢查發現,老人雙肺50%以上出現了實質性病變,並且有大量的胸腔積液。抽取胸腔積液后,老人的症狀才稍微緩和一點,隨后轉入亞重症病房進行進一步治療。

“巡診團隊覆蓋了全院所有病區,除了及早篩查可能轉重症的患者,還指導普通病房醫生如何避免患者發展成重症,並第一時間干預,有不少患者通過俯臥位通氣、高流量氧療等治療避免了插管,有效降低了患者重症轉化率。”中南大學湘雅醫院呼吸與急危重症醫學科主任潘頻華教授表示。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ICU內,醫護人員為患者進行俯臥位通氣治療

在急診搶救一區,82歲的新冠感染者袁爺爺,通過俯臥位通氣,大約10分鐘,血氧飽和度從92%上升至97%左右,痰液也容易排出了。

清醒俯臥位治療可以作為一種可能改善通氣的方式,可以積極、早期用於普通型或者輕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有效避免他們發展成重症。據護理部主任岳麗青教授介紹,目前,湘雅醫院已在全院開展了俯臥位通氣培訓,組建了俯臥位通氣的醫護專班開展指導和質控工作,提高俯臥位通氣的執行力。由湘雅醫院岳麗青教授領銜編制的俯臥位通氣治療宣教視頻獲得了超過877萬的點擊觀看量,為清醒俯臥位治療的標准化、同質化貢獻了湘雅力量。

規范管理,“湘雅標准”同質化治療提升救治率

在擴容的同時,如何保証救治的同質化?

作為國家衛生健康委首批巡診專家,張麗娜教授擔任湖南省巡診專家組長,湖南省疫情防控新冠重症救治專家組組長,根據省衛健委安排,對省內地市級開展巡診督查工作。

受湖南省衛健委委托,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湖南省重症醫學質量控制中心牽頭,省質量控制中心主任、湘雅醫院重症醫學中心主任張麗娜教授和省質控中心秘書、湘雅醫院重症醫學科彭倩宜副研究員領銜執筆,制定了《湖南省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方案(試行)》。該方案為臨床新冠肺炎重症救治決策提供參考依據,對於促進規范診療、提高湖南省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水平有著重要意義。

張麗娜教授受邀擔任中華醫學會重症新冠感染病人救治ABC課程授課專家,該系列課程瀏覽量超過254萬。受湖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醫療救治組委托,牽頭舉辦2期湖南省新冠感染重症救治能力提升課程,觀看人數超過30萬。近期將針對湘雅重症專科聯盟單位開展為期一周的新冠感染重症救治“一線面對面”線上活動,指導全省13個地州市基層醫療機構,充分發揮省級重症救治中心作用。

同時,湘雅醫院制定了《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醫院新型冠狀病毒感染重症救治方案》和《重症/亞重症分片包干會診巡診制度》等全院通用版新冠感染患者救治方案。組建了新冠病毒感染重症救治專家指導委員會,定期開展巡診、疑難病例討論、多學科聯合會診等。

醫院組建了五類人員梯隊,包括急診、發熱門診、重症/亞重症病房、普通新冠病房、普通專科病房,並根據不同梯隊分別制定培訓方案,全面提升全體醫務人員重症救治同質化水平。目前所有醫護人員都混編排班,確保每個醫療組都有ICU、呼吸內科或感染科等專科醫護人員,保証一個水平、一個標准救治患者。

“重症救治梯隊人員要同時接受理論培訓與ICU跟班實操,在ICU學習血流動力學、機械通氣、CRRT、人工氣道建立與管理、重症超聲等技能,以便隨時混編到團隊中,達到應對ICU擴容的人力需求。”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醫務部主任黃耿文教授介紹。

每個層級的病房內,在每個患者的床頭,都貼著一張標准化的重症救治指引單﹔每位住院醫師手上,都有一份統一的查房Checklist表、重症早期預警識別篩查表、呼吸治療記錄單等等,精確到每一天需要監測哪些指標、出現什麼情況需要哪些治療,清晰地指引著各個層級病房醫務人員進行同質化治療。

劉先生感染新冠病毒並引發了心肌炎,經過3天治療心臟情況穩定后,再進行2天俯臥位通氣,很快就拔出氣管插管,第二天轉入普通病房。

“轉入普通病房后,醫護人員會根據指引單等,繼續為患者延續標准化的治療,我們在進行質控的時候也可以很清晰地看到患者影像學、肺部超聲等的變化,及時指導治療。”重症醫學科李莉副主任醫師介紹。

同心抗疫,筑起護衛人民健康的堅實堡壘

“我們向醫院黨委請戰,隨時聽候調遣,奔赴抗疫最前線!”“哪裡有需要,湘雅人就應該在哪裡,我們責無旁貸應該戰斗在最前沿!”……一封封請戰書、一個個鮮紅的手印,是全院黨員職工奮力投身抗疫最前線的最真實寫照。

“全院各黨總支、黨支部要發揮堅強的戰斗堡壘作用,廣大共產黨員要發揮先鋒模范作用,我們必須身先士卒、戮力同心,堅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形成強大的抗疫合力,全力保障危急重症患者救治,為護衛人民健康筑起堅實堡壘。”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黨委書記張欣表示。

“在大家奮戰前線、同心抗疫的同時,醫院給予了員工更多的溫暖和關懷,讓醫務人員全身心地投入到醫療救治工作當中。”黨委副書記、紀委書記吳希林介紹。

除慰問住院職工、發放慰問物資、增開高壓氧治療外,醫院成立了由28人組成的心理關愛中心隊伍,建立了職工心理援助系統和66000心理咨詢熱線,有效利用醫院專家門診,開辟員工關心關愛就診專區,並聯合藥學部配備300份藥包,為最前線、最辛苦的急診科、感染病科、重症醫學科等醫務人員發放。

“我們按照‘兩統籌兩標准兩暢通’的湘雅特色救治模式,全院一盤棋統籌人力與床位資源,嚴格落實重症病房、亞重症病房轉入轉出標准和新冠治療規范化標准,全力保障急診和重症綠色通道的暢通,充分發揮湘雅危急重症學科群的優勢,扎實做好重症患者的救治工作。”中南大學湘雅醫院院長雷光華表示。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