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重點機構重點場所重點人群仍是防控重點

2023年01月19日10:21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實施“乙類乙管”后,當前的防控重點是什麼?群眾如何防感染、保健康?昨天,省疾控中心傳染病防治科科長、副主任醫師羅塏煒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一些重點機構、重點場所以及重點人群仍是防控重點。

  羅塏煒指出,重點機構主要包括養老機構、兒童福利院、學校、郵政快遞點、醫療機構等﹔重點場所指人員密集、空間密閉,容易發生聚集性疫情的場所,包括客運車站、市場商超、餐飲場所、交通運輸工具等﹔重點人群包括老年人、慢性基礎疾病患者、孕婦、兒童,以及交通、物流、水電氣暖保供等行業工作人員。

  羅塏煒介紹,重點機構、重點場所要做好環境清潔消毒和通風換氣,減少人員聚集。工作人員要規范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勤洗手,注意咳嗽禮儀﹔開展健康監測,盡可能不帶病上崗﹔做好疫苗接種等。

  結合重點人員的防控,羅塏煒建議,首先樹立“每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的理念,及時完成疫苗全程和加強免疫接種,科學佩戴口罩,勤洗手,注意咳嗽禮儀,少聚集,在公共場所保持人際距離。保持規律作息、鍛煉身體、多喝水、健康飲食、良好心態等健康生活方式。居家和工作場所定時開窗通風,做好居室日常衛生。乘坐飛機、高鐵、火車、空調大巴等公共交通工具時,應佩戴口罩,隨時做好手衛生。沒有完成基礎免疫或加強免疫接種的,建議盡快完成接種。

  另外,需長期服藥的人員,不可擅自停藥,可在做好個人防護后,去附近的社區衛生服務機構取藥,或經醫生評估后開長期處方,減少就診次數。對於重點保供行業的工作人員建立輪崗備崗制度,疫情嚴重時,原則上工作人員應“兩點一線”,盡量減少疫情對行業正常運轉的影響。(記者 王銘俊 通訊員 張亞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