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干部群眾暢談全面從嚴治黨新期待

2023年01月28日09:43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今年是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新時代新征程上,對堅定不移推進全面從嚴治黨的戰略部署有何期待?1月27日,省十二屆紀委三次全會召開前夕,記者採訪了全省各地干部群眾,了解他們的所思所盼。

  監督更有力,作風更嚴實

  春節前,衡陽市南岳區127名縣級領導和科局級單位“一把手”,收到一份糾“四風”樹新風的工作提示函,要求抓好班子、帶好隊伍,過一個廉潔平安的春節。

  “近年來,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緊盯‘關鍵少數’,不斷織密‘一把手’監督網。”南岳區祝融街道黨工委委員、組織委員李治達說,希望進一步加強對同級黨委、“一把手”、黨員干部“八小時以外”的監督,強化對權力運行的制約和監督,確保黨員干部長期在受監督的環境中工作和生活,使監督更加有力有效。

  明察暗訪、嚴查快處、公開通報……自1月起,全省各地紀檢監察機關紛紛行動,深入商場、超市、酒店等地,下到基層一線,打出糾治“四風”組合拳。

  “過去一年,糾治‘四風’工作取得顯著成效。”全國“人民滿意的公務員”獲得者、湘潭縣河口鎮四級調研員袁谷紅表示,希望持續深化糾治“四風”,狠剎形式主義歪風,加大為基層“鬆綁減負”力度,進一步激發基層黨員干部干事創業的積極性,讓大家有更充裕的時間貼近群眾、服務群眾。

  “公司排水的問題,一直是困擾我們的一塊心病,向有關部門反映后,馬上解決了。”嘉禾縣巨人機床集團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凌虹明顯感覺到,身邊的“索拿卡要”現象不見了,干部作風越來越好。他說,以前唯恐“門難進事難辦”,如今黨員干部真心實意為企業辦實事解難事,政務服務越來越到位。“希望新的一年能進一步高質量優化營商環境,助力企業行穩致遠。”

  把廉潔因子融入群眾生活

  不久前,一場“紀委喊你來領錢”惠民資金現場清退活動,在永州市冷水灘區黃陽司鎮舉行,被遺忘了10多年的“老農保”資金終於回到了村民手中。

  “鎮紀委將這筆十多年前的惠農資金查清去向並逐一清退,令我們十分驚喜。”黃陽司鎮村民付鵬說,對於無法到現場的村民,鎮紀委一戶一戶走訪核實,清退欠款,真正給大家辦了一件大實事。新的一年,希望進一步加大反腐力度,嚴肅查處群眾身邊的腐敗和作風問題,讓老百姓實實在在享受到全面從嚴治黨帶來的“紅利”。

  近年來,懷化市、鶴城區紀委監委精准出擊,以嚴查群眾關心的“學位買賣”問題為突破口,狠治教育系統招生違法亂紀現象。

  “對老百姓來說,學位、床位、車位、廁位等都切切實實影響著個人和家庭的幸福指數。”鶴城區城南街道居民江賢培說,希望能全力打通這些民生難點、堵點、痛點,通過行業治理,讓群眾感受到更多公平正義。

  73歲的隆回縣小沙江鎮洞江村老黨員劉石花多年來見証了村裡的變化,“通過‘一村一監督’、‘三務’公開等形式,讓老百姓真正參與村裡各項事務,讓村裡有‘明白賬’,讓群眾做‘明白人’。”他希望,今后能多組織一些貼近群眾生活的廉潔文化活動,比如廉戲下鄉、清廉家風故事分享會等,讓廉潔文化融入群眾生活,讓大家在耳濡目染中正心修身。(記者 劉燕娟)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