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望城區:拼經濟、穩主體、促發展,跑好開局“第一棒”

2023年01月30日11:19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律回春漸,新元肇啟。

  當癸卯兔年的鐘聲敲響,雷鋒家鄉長沙市望城區傳來振奮人心的消息:該區2022年多項經濟指標增速排名靠前,其中地區生產總值、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商品房銷售面積、稅收佔比等多項經濟指標(不含托管區)增幅居四區(縣)前列。

  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實施“十四五”規劃的關鍵之年,望城人以“開局就是決戰、起步就是沖刺”的精氣神,快馬加鞭地奔馳在高質量發展的新征程上:長沙今年首個百億級項目中能建300兆瓦級壓縮空氣儲能電站簽約落戶﹔一季度27個重大項目集中開工,總投資172.2億元﹔超1.8億元惠企政策資金即將兌付……

  行走在望城的“一江兩岸”,一批批重大項目加速落地,一棟棟新建廠房拔地而起,一條條生產線相繼投產,一個個優質產業展翅騰飛,年輕城區展現出鮮活、強勁的生命力。

  望城區委書記秦國良表示,望城區站在發展體制全面優化、發展活力全面迸發、發展效能全面提速的新起點,要全面落實“三高四新”戰略定位和使命任務,大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堅定“一二三六”發展思路,聚力拼經濟、抓發展,為全面建設產強、城美、民富、人和的現代化新望城開好局起好步。

  春潮聲聲,催人奮進。望城正以堅韌不拔的意志、隻爭朝夕的激情、腳踏實地的作風,在高質量發展的道路上奮楫前行。

  抓項目 點燃區域經濟“主引擎”

  1月29日,大年初八,加快推進長沙高質量發展重大項目集中開工活動望城分會場在金凱循環動力電池高端原材料產業園項目現場拉開帷幕。

  據了解,該項目由國家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湖南金凱循環科技有限公司投資建設,總投資50億元,規劃生產3萬噸電池級碳酸鋰並配套產出電池級磷酸鐵、硫酸鎳、硫酸鈷、硫酸錳等產品,項目建成達產后預計年產值達150億元,帶動就業超600人。與此同時,全區27個重大項目集中啟動,總投資172.18億元,掀起了農歷新年大干項目的第一輪熱潮。

  項目是經濟發展的“主引擎”,望城區始終堅持項目為先、項目為基、項目為要,於變局中開新局、在危機中育先機。回望過去一年,該區揮動項目建設的如椽巨筆,在“一江兩岸”熱土上書寫著高質量發展的激情與速度——

  2022年1月,德賽電池儲能電芯項目簽約落戶,飛鹿股份望城智能工廠竣工,新材料產業再添生力軍﹔3至5月,創榮電子、航天新高電子信息材料產業園、冰溪生物等項目相繼落戶,“一特兩主”陣營更加強大﹔6月,5G智能終端產業園全面竣工交付,助力望城智能終端產業加速邁向千億級,永杉鋰業項目一期全線貫通投產,推動我省鋰鹽——前驅體——正負極材料——電池的全產業鏈閉環正式形成,湖南先進儲能材料產業競爭力全面提升﹔8月,長沙醫療器械產業園開園,為省會醫療器械優質項目集聚入駐提供了新載體﹔9月,芯曌超聲波指紋芯片模組總部基地落戶﹔12月,泰嘉股份加碼投資建設智能鋸切制造基地……

  數據顯示,2022年,望城共鋪排重點項目582個,年度計劃投資775.1億元,全區201個省重點、市重大實施項目,累計完成投資470億元,佔年度計劃136%。一個個加速落地生根、建成投產的重大產業項目,正儲備潛能、集聚后勁,撐起望城新一輪跨越趕超的脊梁。

  依托項目,望城優化產業結構。十年前,以旺旺、晟通、金龍、長高、泰嘉為代表的幾家大型企業構成了望城產業的“半壁江山”,而如今,通過搶抓智能終端產業“風口”,招引比亞迪、大華股份、德賽電池、吉祥騰達、TDK新視電子、恆茂高科、利亞德電子等一大批優勢項目落戶,望城已成為長沙“三智一芯”產業布局的重要承載地。接下來,隨著德賽電池儲能電芯項目的投運,又將帶動上下游電芯封裝業務加速聚集,助力望城乃至長沙打造千億級先進儲能材料產業集群。

  依托項目,望城雕琢城市新貌。望城自主設計、自主投資建設的香爐洲大橋作為目前湘江跨度最大的獨塔斜拉橋,建成后將助力該區加快形成一江兩岸比翼齊飛、河東河西協調聯動的城市發展格局。與此同時,銅官港二期竣工驗收並對外運營,太陽山路霞凝跨線橋改造正式啟動,瀟湘路北延線、觀音岩路(二期)等一批道路建成通車,七峰公園、桂芳公園建成開放,老舊小區提質改造持續推進,新增停車場27個、車位21483個,均為希望之城描畫出靚麗的城市新面孔。

  依托項目,望城增進民生福祉。麓山國際望城實驗學校、長郡雙語白石湖中學、長月二小東校區等建成開學,全區新增中小學優質學位1.2萬個,公辦幼兒園學位1萬個,孩子們在家門口就能獲得優質教育﹔長沙市四醫院濱水新城院區正式運營,區人民醫院整體搬遷項目主體結構封頂,區疾控中心通過省級標准化建設驗收,15家省市老年友善醫院完成建設,轄區百姓病有所醫、老有所養,安全感、獲得感、幸福感大大提升。

  2023年,圍繞城市基礎設施、社會民生、鄉村振興、文旅產業等10個方面,該區又鋪排項目544個,年度計劃投資712億元,較2022年增長12.6%。全區納入市重大實施項目54個,年度投資計劃198.3億元。湘江兩岸號角嘹亮,望城人揚帆起航!

  重惠企 送上企業發展“定心丸”

  1月30日,望城區對2022年度惠企政策進行集中兌付,相關政策涉及工業、科技、商務、建筑業、農業、文旅六大重點行業,本次兌付金額1.83億元。截至目前,全區共計兌付惠企資金8.7億元,惠及企業1648家。

  “過去一年,疫情雖然讓旅游市場經歷了‘寒冬’,但政府的扶持讓我們覺得溫暖。”作為望城文旅領域企業的“龍頭”,長沙新華聯銅官窯國際文化旅游開發有限公司本次在文旅行業中兌付金額最高,通過申報“宣傳推介獎”“品牌創建獎”等,累計享受了200萬元政策補貼,其負責人表示,“如今面對旅游市場的‘回暖’企業信心十足,相信豐富的文旅產品與良好的政策環境會給景區和游客都帶來更好的‘詩和遠方’。”

  這只是望城區深入推進惠企紓困、創造良好營商環境的一個縮影。2022年,復雜嚴峻的國際形勢和多點頻發的國內疫情給不少企業帶來沖擊,望城區認真貫徹中央、省、市工作部署,全面落實國家和省市系列穩經濟大盤政策,打出一系列助企紓困“組合拳”。

  政策制定准。去年上半年,該區密集出台紓困增效“新六條”、促進樓宇經濟發展“望十條”和《推進文化旅游產業高質量發展獎勵辦法》等,為園區企業、文旅實體、商務寫字樓、入駐商戶等“量身打造”了一攬子獎補政策,通過“真金白銀”的扶持和誠意滿滿的關愛,助力企業“爬坡過坎”。

  近期,該區各相關職能部門又從行業角度出發,整合資源出台了《推動制造業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政策》《推動科技創新發展若干政策》《促進建筑業高質量發展的指導意見》等政策,推出75條惠企“干貨”,初步預計,2023年各類惠企資金將再攀新高,總計達11億元。同時將全面深入推進“免申即享”,變企業“主動申報”為部門“送資上門”,享受政策紅利更便捷。

  破解難題實。望城區扎實開展“送政策、解難題、優服務”行動,709名政策熟、業務精、能力強、作風好的干部化身政策宣傳員、情況調查員、困難協調員,下沉至1060家企業,點對點、面對面地開展精准幫扶,共梳理並解決問題1057個,辦結率達100%。

  “一年前這裡還是一片黃土,一年過去這裡已經是一片工業廠房,實現當年簽約、當年開工、當年完工。”德賽儲能電芯項目相關負責人豎起大拇指。原來,望城區相關部門通過“主動介入、預先服務”的方式,僅用時一個月便為該項目辦理了“五証”。針對提前施工項目的臨建部分,更是採取新工藝,不僅縮短了工期,還節約了4000萬元造價。

  服務方式活。開發企業服務“雷鋒哨”網絡平台,形成問題收集、分類交辦、過程監督、結果反饋的閉環,企業真正享受“點單式”、“個性化”服務。率先全省打造“零障礙、零倉儲、零物流、零損耗”的“四零”採購模式,幫助企業挖掘本地市場、降低銷售成本。率先全市出台金融機構(銀行)服務地方經濟激勵評價辦法,持續做優“金融超市”,為中小微企業融資12億元。牽頭在全省30個勞務輸出縣市(區)設立人才招聘服務中心,全年為園區企業輸送產業工人1萬余人。精心打造政企協同平台與“望易達”政策惠企APP,“點對點”推送全覆蓋,政策直播實現產業發展干部與企業線上交流“零距離”……

  一系列貼心政策和精准服務全面釋放市場主體活力、潛力、創造力,賦能項目的種子在這片土地結出碩果。數據顯示,2022年望城區市場主體總量增長15%,企業數量增長18.7%,這裡已成要素集聚的“磁場”、企業向往的“沃土”、投資興業的“福地”!

  強片區 打造城市核心“增長極”

  轟鳴聲不斷,施工機械、運輸設備往來穿梭……新年伊始,鳥瞰望城大澤湖片區,一個個快速推進的重大項目激戰正酣。

  香爐洲大橋施工現場,80多米高的江面上,數十名工人忙著綁扎鋼筋、吊裝模板、分工協作,為大橋主墩的下一階段澆筑做好准備。目前,河西岸上引橋、匝道橋等已基本完工,主塔修建進度已達40%,預計今年8月底實現主塔封頂,力爭今年12月底項目竣工並具備通車條件。

  大澤湖·海歸小鎮研發中心(一期)已經完成全部預制管樁基礎施工,標志著項目全面進入地下室結構施工階段。未來,這裡將成為集聚高層次科技領軍人才、高水平創新企業的研發創新高地。

  大澤湖近自然濕地公園已完成13萬立方米的土石方轉運工程,正加快推進管網填埋、水域治理等工作,力爭年底基本建成,並致力打造“長沙城市新客廳”。

  長沙市第十四次黨代會明確,全市將構建“一核兩副十片、一軸一帶兩廊”的城市空間格局,大澤湖是全市十大重點城市片區之一。在2023年項目鋪排計劃中,望城區明確要聚焦“一江兩岸”統籌協調發展,濱江片區鋪排項目30個,年度計劃投資67.9億元。

  近年來,作為長沙向西向北發展的主力軍,望城區搶抓機遇、因勢而謀、抬高坐標,擘畫出“一江兩岸”協調發展、闊步邁入“湘江時代”的宏偉藍圖。前不久召開的望城區兩會上,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要優化片區開發,統籌發展“一江兩岸”,重點建設“一湖(大澤湖片區)兩鎮(銅官古鎮、靖港古鎮)”,全力打造“省會新方向、湘江未來城”。

  望城區委副書記、區長孔令強表示,要立足“一湖兩鎮”資源稟賦,深耕“一特兩主”優勢產業,借勢而進、乘勢而上,奮力推動現代化產業集群不斷壯大、結構持續優化、體系更加完備,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在新的趕考路上書寫更加壯麗的篇章。

  從紙上謀劃,到生動實踐,一幅高質量發展的壯美畫卷在湘江兩岸鋪陳開來——

  在大澤湖片區,全國首個正式揭牌運營的歐美同學會海歸小鎮加快建設,大澤湖·海歸小鎮展示中心建成投運,騰飛路達到通車條件,中交湘江總部主體結構封頂,湘江學校項目取得突破性進展,今年又引進永杉鋰業長沙中心項目、明發集團大澤湖綜合商業項目、北京濤尚集團總部及研發中心等項目。接下來,隨著高科技人才、科研機構和企業總部的不斷引進,一座“國際范”“長沙味”的宜居宜業現代化新城呼之欲出。

  在銅官古鎮,以銅官窯遺址文物古跡為“一魂”,以新華聯國際旅游度假區、銅官窯古鎮及生活小鎮為“雙核”,帶動湘江沿線、太豐垸、書堂山、郭亮烈士紀念園等“多點”整體推進發展,加快創建國家級旅游度假區和5A級旅游景區。2022年,華僑城長沙歡樂谷大型文化旅游綜合項目、亞捷長沙國際航空飛行營地項目相繼落戶,首屆長沙市旅游發展大會的舉行,讓湘江東畔的這座中高端休閑度假綜合體迎來高光時刻。

  在靖港古鎮,靖港古鎮2.0版正朝著今年“五一”全新開街的目標“加速跑”。據了解,提質工程將聚焦“文”“水”“巷”“產”,通過重塑古街古風、再造水上繁華、完善交通體系、升級旅游業態等六大工程,恢復古鎮“八街四巷七碼頭”歷史格局,構建“吃、住、行、游、購、娛”全要素場景,爭取讓“到湖湘,游靖港”成為全國游客到湖南“繞不開、避不了”的目的地。

  新產業、新商業、新業態競相奔涌,幾大片區正迅速成長為長沙西北的新“增長極”。(謝 璐)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