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湖南瀏陽:蘭花香飄致富路

人民網記者 劉賓
2023年02月01日14:1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荊坪村自建的蘭花展廳。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荊坪村自建的蘭花展廳。人民網記者 劉賓攝

透明的玻璃陽光房內,近千盆蘭花舒展著細長的身姿,沐浴著冬日暖陽。空氣中清香彌漫,沁人心脾。

換土、裝盆、施肥、澆水,“花匠”張文強蹲在一處花架下,正在移栽一盆蘭花,手上的一連串動作嫻熟利落,毫不拖泥帶水。

這裡是湖南省瀏陽市澄潭江鎮荊坪村自建的蘭花展廳。44歲的張文強是瀏陽市農業發展事務中心駐荊坪村第一書記。

“展廳裡的蘭花品種一共有500多種呢!有蕙蘭、蝴蝶蘭、報歲蘭……最貴的一盆,能賣2萬多元。”說到蘭花,張文強滔滔不絕,語氣中難掩對蘭花的喜愛。

記者被他愛好蘭花的情緒感染,也帶著疑問現場討教:品種這麼多,怎麼區分呢?

“每個品種的葉形、姿態、開花時間、花朵數量都有特點。比如春蘭是一杆一花,春劍是一杆多花。”他答道,這些品種有的是從浙江、四川、雲南等外地引進,也有村裡種植戶提供的。

說話間,張文強眼睛一亮,抱起一盆蘭花,欣喜地指給記者看:“這盆寒蘭就要開花了!”隻見一顆外表紫黃相間的花蕾被綠葉簇擁著,含苞待放。

荊坪村緊臨羅霄山脈。連綿的大山曾經一度給村裡造成巨大的交通阻隔。據村民相傳,村名“荊坪”二字之意便是“荊棘叢生地”。隻因以前這裡偏僻閉塞,長滿荊棘。

大山造成不便,亦自帶景致。山上生長著許多野生蘭花,平時一些愛好花草的村民便會挖幾株放到家裡養,久之成為當地特色。

2021年5月,張文強來到荊坪村擔任駐村書記,當時村裡正大力推進美麗宜居村庄建設。他心想:蘭花不成規模,經濟效益不高。何不借此機會,把發展蘭花種植與美麗鄉村建設結合起來,既扮靚村容村貌,也能帶動村民增收致富。這一提議得到了村“兩委”和村民的贊同和積極響應。

張文強自己有一番思考:過去的荊坪村確實交通不便,地處深山無人知,到瀏陽主城區得繞道40多公裡。但近幾年當地農村基礎設施不斷完善,尤其是荷文公路通車后,交通狀況得到極大改善。

全長約36公裡的荷文公路是一條紅色旅游路,直通胡耀邦故居和秋收起義紀念館。其中有近13公裡穿過荊坪村。“一路通,百業興。有了游客,再把線上、線下銷售平台搭建起來,銷路應該不愁。”張文強說。

認定目標,說干就干。當年7月,蘭花展廳建成,之后村裡又專門成立了“荊坪蘭花合作社”。種植大戶和散戶紛紛入社,通過“展廳+基地”“農戶+合作社”的方式“抱團發展”,不僅打通了線上、線下銷售渠道,還積極參加展會,推廣品牌。當年,村裡的蘭花種植戶數量就從原先的10多戶增加到了30多戶。

“別看這裡隻有2000多盆,養一年后,一盆能分四、五盆,立馬就變成上萬盆!”走進74歲蘭花種植戶張沛青家的花房裡,滿眼碧綠,幽香扑鼻。這兩年僅靠種蘭花,他和老伴的年收入不低於10萬元。

幽蘭異眾芳,滿庭蘭花香。記者留意到,荊坪村的文化彩繪牆大多以蘭花為主題創作,清新淡雅,別有一番韻味。據了解,目前,村裡從事蘭花種植的村民已有110多人。2022年,全村蘭花產業產值超過300萬元。

這依偎在大山懷抱的荊坪村,曾是荊棘叢生地,如今已然遍地蘭花開,正催生出蓬勃發展的“美麗經濟”。

相信這一縷沁人心脾的蘭花香,還將飄向更遠的地方!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