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簽約136.28億元!湖南邵東這場招商洽談會背后的“故事”

2023年02月01日14:5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日前,湖南邵東舉辦湘商回歸和返鄉創業招商洽談會和“迎鄉賢、建家鄉”頒獎晚會,一批“最美鄉賢”“優質鄉賢項目”和“人才大使”受到表彰,縣鄉兩級簽約項目95個,簽約總額136.28億元。這是邵東落實湖南省湘商回歸和返鄉創業工作的具體行動,全市掀起了項目建設的新高潮。

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走遍萬水千山,歸處還是故鄉。忙碌了一整年,出門在外的游子回家,不僅感受到了家鄉濃濃的年味和暖意,更見証了鄉村振興和高質量發展的濃厚氛圍和喜人成就。兔年新春招商引資和項目建設實現“開門紅”,看似偶然的背后,其實是邵東市委市政府發揮本地資源優勢、大力優化營商環境、持續開展“迎鄉賢、振鄉村”活動獲得的成果。

鄉賢群英會激發新活力

地處湘中腹地的邵東,素有“百工之鄉、商貿之城、民營之都”的美譽,是全國民營經濟發源地之一。紅色革命精神和厚重的工商民營文化基因,造就了邵東人“吃得苦、霸得蠻”“務實開拓、敢為人先”的勇毅品格,在先天不足、地少人多的自然條件下,邵東人另辟蹊徑,以商立足。20世紀80年代初以來,60萬邵東商賈走南闖北,腳步從一隅之地遍及祖國河山,足跡從歐亞大陸拓至世界各地。從“扁擔”“地攤”“作坊”起步,創造出“哪裡有市場哪裡就有邵東人,哪裡有邵東人哪裡就有市場”的商界傳奇,留下了“中國猶太人”的美名,被國內外專家學者盛贊為“邵東經濟現象”。  

充分發揮在外發展的老鄉數量眾多這一優勢,近年來,邵東市委市政府因勢利導,採取“走上門”“迎回來”的方式,組織走訪、召開座談會等活動,深入開展“迎老鄉、建家鄉”活動,得到了廣大鄉賢的積極響應和大力支持。來自各行各業的鄉賢代表參加了今年春節招商洽談會,他們中既有優秀企業家、商界精英,又有大學教授、科研專家,群英薈萃,歡聚一堂,為邵東的發展引賢聚智。

本次簽約的項目涉及制造業、農業、文化、商貿服務業以及數字經濟等多個領域。95個項目中,簽約金額10億元以上的項目有2個。其中投資總額10億元的環球南方實業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項目,將湖南環球南方實業有限公司總部遷至邵東,並投資建設新能源新材料產業園(含中南大學產學研基地),用於研發、生產、銷售電池級碳酸鋰等材料。

招商洽談會上,邵東市委書記周玉凡鄭重承諾:邵東市委、市政府將一如既往帶著責任、帶著溫度為廣大鄉賢和企業家排憂解難,秉持“六不”承諾,落實“三不”服務,實行全周期、全流程、全要素保障,為企業和項目提供股東式服務。全力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的一流營商環境,促使簽約項目盡快落地開工、盡快投產運行。

發展新突破提升硬實力

2022年,邵東鄉賢充分發揮自己在技術、資金、人脈等方面的獨特優勢,助力邵東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

“雷鋒式”企業家黃玉彪捐款1.86億元,其中全資捐修聚財路1.5公裡、捐款8100萬元,捐贈國際商貿城、國錦倉儲總價值1.05億元、20年的租賃權給7個村和3個社區,另為3年抗疫累計捐款捐物350萬元,為鄉村建設和扶貧幫困捐款200余萬元。“鋁業大王”曾小山先后成立“小山教育慈善基金”和“新仁勵學基金會”,累計捐款逾千萬元﹔2022年捐款1580萬率先成立“鄉賢基金會”,捐建邵東市第一實驗學校,並向該校捐贈教育器材,獎勵優秀師生。中偉集團創始人鄧偉明捐資8000萬元,開工修建中偉大道,計劃投資5億元設計打造梅嶺新村美麗屋場。泰國湖南商會會長劉純鷹打造對接東盟新平台,協助邵陽企業開拓國際市場。老撾“國家友誼勛章”獲得者、老撾湖南總商會永久榮譽會長宋杰鋒,發揮自身資源優勢,致力推動湖南和老撾的交流合作,協調開通中老、中歐多列班列,成立供應鏈公司,助力邵品出境……鄉賢們凝聚合力,為邵東經濟社會發展添磚加瓦。

2022年邵東完成地區生產總值721.5億元,增長5.1%﹔規模工業增加值294.9億元,增長8.2%﹔預計2022年實現進出口總額144億元,增長18%。全年安排重點項目159個,總投資229.7億元﹔新增市場主體1.7萬戶,現有各類市場主體近10萬家。

資料顯示,邵東縣域綜合實力大幅提升,經濟總量連續3年躋身全國百強,居全省第五,是全國制造業、營商環境百強縣(市)。2022年,邵東市位列全國縣域經濟和社會綜合發展百強縣(市)第95位、全國制造業百強縣(市)第92位、全國投資競爭力百強縣(市)第69位、中國縣域發展潛力百強縣(市)第43位、中部百強縣(市)第28位。

過去的一年,邵東成功創建省級文明城市,縣域經濟、鄉村振興、平安建設、安全生產4項工作獲省委表彰,“五好”園區創建、推動高質量發展等6項工作獲省政府真抓實干激勵,並被省政府推薦申報國家創新型縣(市)。

當好“娘家人”優化軟環境 

招商拼感情,更拼實力,而邵東市良好的營商環境,讓鄉賢們投資更安心。

近年來,邵東市出台了“實體產業發展50條”“民營經濟高質量發展30條”“支持鄉賢建家鄉政策清單45條”“邵東人才行動計劃”等系列支持政策,持續深化“放管服”改革,踐行“三不”服務,深入實施市級領導聯系重點產業鏈制度和重點項目挂牌監察制度,按照“一企一策”精准施策,護航企業發展壯大﹔落實“萬名干部聯萬企”工作,竭誠當好“店小二”“娘家人”,以最暖心、最貼心、最用心的服務,讓廣大企業家、海內外鄉賢在邵東發展放心、安心、開心,引導廣大鄉賢回鄉投資興業。

目前,邵東市建立“市級推進、鄉鎮(街道、場)落實、村(社區)為主體”的迎鄉賢工作機制,建立村級鄉賢工作站580個,泰國曼谷、北京、昆明、深圳等外地聯絡站32個,全方位服務鄉賢,解決鄉賢回歸涉及的居住、教育、生活等需求﹔深入挖掘先進典型,對表現突出的鄉賢予以評選表彰,優先考慮“兩代表一委員”,營造爭當鄉賢、共建家鄉的濃厚氛圍。

6萬人返鄉創業,創辦各類經營主體2.5萬家,帶動就業10萬人﹔鄉賢認領項目1780個,投入鄉賢資金107億元,新增農業專業合作社151個,新建精品果蔬、中藥材等基地213個﹔鄉賢依托打火機、小五金、中醫藥、箱包等傳統特色優勢產業,轉移輕工產品下游產業鏈到村,積極興辦鄉村工廠和就業幫扶車間236個,吸納就業近7000人……

一組組數據的背后,是邵東鄉賢回報家鄉的拳拳愛心和濃濃深情。智能制造、電子信息、醫藥科技、隱形眼鏡、智慧物流等一批批鄉賢項目,為邵東產業蓬勃發展注入強勁動力。

“每一個人隻有一個故鄉,每個人都有家鄉情節,引老鄉回故鄉建家鄉,是每一個在外漂泊游子的心情,所以我義無反顧要回來建設家鄉,投資家鄉。”回鄉投資的湖南環球南方實業有限公司董事長何如球說。

邵東的發展離不開“天下邵東人”的共同奮斗。在反哺故土、回報桑梓的實踐中,邵東鄉賢以實干篤行詮釋責任擔當,為邵東高質量發展匯聚強大力量。(鄧星照 趙宇峰)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