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華:26.8萬噸蔬菜出口豐富老百姓的“菜籃子”

2023年02月01日15: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1月31日凌晨,永州海關為江華日日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提供預約加班,為其出口印度尼西亞的一批重28噸、價值24萬元的蔬菜出具原產地証書,憑借該証書,該批蔬菜可以享受1.2萬元的關稅減賬。“我們公司的杏鮑菇、小白菜、甜豆等20多個品種的蔬菜在印度尼西亞進口時,可以享受零關稅待遇,公司預計今年一季度有希望向印尼出口蔬菜1700噸以上。”江華日日興生物科技有限公司保關員宋麗芳說。

2020年7月,永州蔬菜直供香港試點在日日興公司成功舉行以來,公司的蔬菜可以朝發夕至香港,銷往全球。2023年1月1日起,區域全面經濟伙伴關系協定對印度尼西亞生效后,江華日日興又迎來新機遇,佔據更多的國際市場。該公司所屬基地的蔬菜在江華經過農藥殘留物檢測、分揀包裝等環節后,可以直接通過永州海關銷往東盟國家。

近年來,江華憑借靠近兩廣的地理優勢和優良的氣候、土壤等資源優勢,將江華蔬菜的比較優勢做成絕對優勢,推動該縣蔬菜產業深度融入粵港澳大灣區,打造出口大縣。

該縣成立了蔬菜工作專班,始終把蔬菜產業作為全縣的農業主導產業來抓,全力保障全縣人民、粵港澳大灣區、東南亞等老百姓“菜籃子”,鼓起農民的“錢袋子”。推進蔬菜產業高質量發展,推動蔬菜產業轉型升級,通過專業化種植、品牌化打造和市場化運作,江華已經成為湖南出口東南亞和粵港澳大灣區的蔬菜保供基地之一,為全縣菜籃子產品供應、農民收入增長、助力鄉村振興起到了重要作用。

2022年,江華蔬菜播種面積17.58萬畝,總產量40.32萬噸,產值7.58億元。去年,江華完成蔬菜出口26.8萬噸,出口額47.67億元(含代理出口),供應粵港澳大灣區蔬菜總量蟬聯永州市第一,全省前列。

“為打造粵港澳大灣區蔬菜基地,江華通過政策和項目資金扶持,不斷引進龍頭企業和發展本地企業。去年新增粵港澳大灣區‘菜籃子’生產基地認証5個,綠色食品認証3個。”江華農業農村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楊丁香)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