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韶山市:清河淨灘志願者,新春不忘母親河

2023年02月01日15:3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新春伊始,萬象更新。為動員廣大青年爭做保護母親河的倡導者、維護者、實踐者,為生態文明建設和可持續發展貢獻青春力量。1月31日,湖南韶山市河長辦、共青團韶山市委組織韶山市河小青行動中心、映山紅志願者協會80余名志願者到韶河南源、青年水庫、石山水庫開展了“匯聚青春力量,守護綠水青山”河小青志願服務活動。

活動開始前,河小青行動中心相關負責人對80余名“河小青”進行了崗前服務培訓,詳細介紹了保護河流的重要性,河小青的職責以及本次志願服務的具體內容,並強調志願者們在開展活動時要注意自身安全。

活動中,80余名河小青志願者分成了四個小隊。他們身著紅馬甲,戴著手套,手持夾鉗、垃圾袋,沿岸沿線撿拾垃圾,清理雜草雜樹。同時,對路過的居民進行生態環境保護的宣講,發放《生態保護宣傳冊》,呼吁大家共同保護流域生態環境。

隊伍中的大朋友與小朋友互幫互助,大朋友主動耐心的向小朋友講述什麼是會污染環境的垃圾,為什麼會污染環境,而小樹枝、小樹葉和小石頭為什麼不用裝進袋子。此次活動在行動過程中也吸引了不少路人圍觀,逐漸擴大了淨灘志願者的隊伍行列。

在大朋友的幫助下,第一小組撿拾垃圾42.1kg,第二小組撿拾垃圾33.9kg,第三小組撿拾垃圾33kg,第四小組撿拾垃圾46.2kg,四個小組共撿拾垃圾155.2kg。其中包括大量煙花爆竹殘渣、塑料袋、煙頭、檳榔渣、塑料薄膜、礦泉水瓶、破舊衣物、一次性塑料袋、一次性餐盒等垃圾雜物。各位河小青志願者不怕臟、不怕累,用實際行動來守護好韶河的每一片河流領域,每一滴水。

下一步,韶山市將繼續貫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綠色發展理念,組織開展形式更加豐富的青少年志願服務活動,號召和動員更多青年參與愛河護河行動,增強水生態環保意識,爭做保護水生態文明的倡導者和踐行者。(朱璐 蔣韜 張敏)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