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2022年GDP達2478億元 長沙市雨花區如何持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2023年02月01日15:3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022年,是極具挑戰的一年。然而,在多重壓力下,長沙市雨花區卻迎難而上交出了一份高質量發展的答卷。

2023年1月30日,在雨花區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大會暨區委經濟工作會議上,長沙市雨花區委副書記、區長黃軍其宣布:雨花區2022年全年完成地區生產總值2478億元,總量居全省首位、貢獻率全市最高。

對比雨花區2021年地區生產總值2360億元,又增長了118億元。

其中,規模工業增加值(含煙)增長14.3%,增速高於全市6個百分點,全市最高﹔固定資產投資增長9%,增速高於全市3.9個百分點﹔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達到768.2億元,排全市第一。

此前,在2022年壹城智庫、賽迪顧問、中小城市研究院高質量發展全國百強區榜單中,雨花區分別躍升至第9位、第13位、第14位,首次邁入全國十強。

2021年,雨花區第六次黨代會已經明確未來五年的奮斗目標:立足中部領先,邁向全國十強。僅僅過去一年多,雨花區就首次挺進全國十強,這的確是一則令人振奮的消息。

可以預見的是,持續保持高質量發展態勢,雨花區必將成功坐穩全國前十強的位置。那麼,在艱難的2022年,中部第一區——雨花區如何持續保持高質量發展?

多舉措做實經濟工作 聚合力推動經濟建設邁向新台階

2022年1月15日,雨花區委工作會議召開,繪出2022年雨花區經濟發展藍圖。在會上,雨花區委書記劉素月表示:發展是硬道理,沒有發展就沒有一切。全區要統一思想認識,把發展經濟作為最大實事,形成人人會經濟、懂經濟、抓經濟,人人都服務經濟建設的發展環境,讓雨花成為優秀企業和優秀企業家的搖籃。

相對來說,與行政管理工作相比,經濟工作對許多領導干部而言會更加陌生,尤其是對非經濟部門和街道、村鎮的工作人員而言,要將經濟工作做實、做穩並不容易。

然而,伴隨著城市競爭愈演愈烈,面對瞬息萬變的市場,區域經濟要發展,企業、產業成為其支柱,產業建設成為區域經濟發展的核心動力引擎。如若一個地區的政府工作人員不夠懂經濟、不能將經濟工作做扎實,就很容易錯失發展的機遇。

為將經濟工作做實,雨花區在2022年可謂是多舉措努力,尤其是在干部能力提升方面,大下功夫。

要強區,先強人。2022年1月,雨花區針對經濟戰線工作開展了干部集訓。當時,雨花區主要經濟部門負責人,結合雨花經濟發展現狀與自身工作經歷,以經濟基礎知識為重點,在發改、財政、統計、稅務、商務、工信、科技、自貿等多個方面都進行培訓,來自雨花區直部門、街道鄉鎮的160余名干部參與培訓,大大提升了雨花區主要“一把手”的經濟能力。

此后,為全面提升全區領導干部能力,實現干部能力建設目標,雨花區開啟由“部門一把手”授課,參訓者填寫“課堂滿意度評價表”的周末大輪訓模式,圍繞經濟工作和底線工作持續交流培訓,率先走出了一條通過組織管理強區的道路,為培養復合型人才提供了肥沃的土壤,展示了中部第一區的組織創新能力。

全面提升全區政府工作人員的能力后,這為雨花區推動產業項目建設、推動營商環境優化、推動“五好”園區建設等經濟工作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通過多舉措將經濟工作做實、做穩,2022年,雨花區重大項目投產完成情況遠超預期,為產業轉型升級、產業高質量發展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

據統計,在重大項目建設方面,可孚智慧醫療高精醫學儀器生產基地(一期)、申億精密高端裝備零部件智能制造工廠、紅星農副產品全球採購中心(二期)均在2022年投產運營﹔144個市級重大項目年度投資完成率達128%﹔新注冊“三類500強”企業投資項目7個,新引進投資額10億元以上產業項目5個。

在產業項目建設方面,比亞迪DM-i 超級混合動力工廠竣工投產,比亞迪成為全省首個產值超過600億元的汽車企業。新能源汽車及零部件產業鏈、人工智能及傳感器(含數控機床)產業鏈分別增長55%、15%,雨花經開區技工貿總收入達到1052億元,成為全市首個破千億的省級園區,提前三年實現千億目標。

伴隨著一大批工作人員全力開展經濟工作,雨花區經濟建設邁向了新台階。

以開放的心態積極創新制度和模式 給產業建設高質量發展注入強勁的動力

2022年,雨花經開區獲評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2022年度“促進工業高質量”園區和“五好園區”擬推薦單位,成為全省、全市唯一榮獲兩項省政府真抓實干督查激勵事項推薦的省級園區。

作為雨花區大力發展產業經濟項目的排頭兵,雨花經開區技工貿總收入達到1052億元,提前三年實現千億目標。

從雨花經開區2022年的發展就能看出,雨花區正在以開放的心態,積極創新產業建設制度和模式,做好中部第一區的表率,推動產業高質量發展。

2022年,長株潭“飛地園區”雨華智能制造產業園(一期)啟動建設,雨韶智能制造產業園(一期)投入使用。作為雨花經開區與韶山高新區聯手打造的產業園,雨韶智能制造產業園是長株潭首個飛地園區,也是雨花區踐行長株潭區域協同發展的典型案例。在這個特殊園區裡,企業總部、主機生產、一主一特產業設在雨花經開區﹔生產基地、配套基地以及人才培訓則在韶山高新區。目前已完成一期面積約12.7萬平方米的建筑,首批入駐企業已經投產。

採用“飛地園區”的模式,雨花經開區創新制度和模式,成功與韶山高新區打破行政區劃限制,實現優勢互補,這不僅可以增強雨花區的產業優勢,還能發揮韶山智能制造基礎及土地優勢,加快長株潭都市圈的建設。

此后,雨花經開區大力推進與其他地區聯動發展的計劃,攜手漵浦縣共建雨漵工業園。目前,首批7個項目已入駐雨漵工業園,總投資24.3億元。力爭到2025年底,雨漵工業園落戶企業完成投資達10億元以上,主導產業主營業務年收入達20億元,實現全口徑稅收1億元以上,增加勞動就業1萬人以上。“雨漵模式”亦成為了全省鄉村振興對口幫扶的示范新樣本。

在這種開放的心態影響下,雨花區整體的創新生態得以加速形成。據統計,2022年1至11月,雨花區技術合同成交額227.16億元,同比增長61.06%,位列長沙市第一﹔高新技術企業數達600余家,居長沙中心城區第一,擁有中國電建中南院、中國能建湖南院、中國有色長勘院、中航長沙設計院等15家省、市級設計院所,為雨花區推動科技成果轉化、科技創新提供了強有力的保障。

與此同時,雨花區順利通過省級知識產權建設強區復核驗收,開展“雨花夢想家”、“中非雲聘”等人才專場招聘活動,吸引了一大批高層次人才、青年人才來到雨花。

以開放的心態積極構建創新生態平台,當全區創新的力量落在雨花園區、產業建設上,這為雨花產業建設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勁的動力。

持續優化營商、宜居環境,地區經濟高質量發展底氣更加充足

區域經濟要發展,需要有產業﹔產業要發展,需要有企業﹔企業要發展,需要有人才。如何吸引、留住企業家和人才,打造出優良的營商、宜居環境便是地方政府向大家釋放的最大誠意。

雨花區擁有長沙市唯一的一條市內河,叫圭塘河。此前,由於城市發展進程加速,圭塘河逐步淪為了一條“垃圾河”。2016年,長沙市雨花區成立“圭塘河流域綜合治理指揮部”,圭塘河治理問題實現歸口統籌后得到有效解決﹔2020年圭塘河年均水質達Ⅲ類標准,達到了監測記錄以來最好的水平﹔2021年7月,圭塘河井塘段城市雙修及海綿示范公園溪悅薈開門迎客,一座集文化、生態、休閑、商業、服務為一體的公園出現在圭塘河畔﹔2021年12月26日,圭塘河植物園段綜合改造項目啟動建設,建成后將成為圭塘河另一個濱水示范項目。

目前,盡管圭塘河植物園段仍在建設中。但通過將河道治理與康養、文旅、非遺、體育、教培等產業深度融合,圭塘河沿線已經成為長沙市民休閑的好去處,圭塘河被國家環保部列入治理示范案例,圭塘河流域綜合治理入圍水利部“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典型案例”。

創造良好的生活、工作環境一直也是雨花區的工作重點,數據顯示,雨花區空氣優良率由2016年度的76.2%提高到2021年度的85.2%,提高9個百分點。2022年,雨花區繼續深入推進“潔淨雨花”行動,高鐵站區、高鐵高速兩廂、園區、省植物園等重點區域環境綜合整治穩步實施。

與此同時,雨花區在2022年完成了28個省、市重點民生實事項目。新建中小學、公辦幼兒園18所,新增學(園)位2.1萬個,教育“雙減”工作經驗在全國推介。新建養老機構2家、社區養老服務站12家,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衛生院)實現全覆蓋。

在雨花區,完善的基礎設施配套、美麗的宜居環境、平安和諧的生活環境,讓選擇在雨花區奮斗的青年人沒有了后顧之憂,也讓企業有了足夠的底氣放心大膽地來到雨花謀發展。

為持續優化營商環境,雨花區持續創新制度,深化“一件事一次辦”“一窗綜合受理”改革,優化建筑工程許可、水電氣審批服務,全省中心城區首個政務綜合體“雨花市民之家”正式啟用,區勞動糾紛“一站式”調處中心被評為全國金牌組織。

憑借持續優秀的營商環境,據統計,2022年雨花區市場主體240083戶,同比增長13.77%,總數居全省區(縣、市)第一。其中,主體新淨增26343戶,企業淨增12696戶,同比增長均達到16%以上,淨增數列全市各區縣之首。

事實上,優秀的企業已經悄然成為雨花區的“區域發展合伙人”。1月30日,在奮力實施強省會戰略加快推進高質量發展大會暨區委經濟工作會議上,雨花區對2022年度在區域經濟發展中做出突出貢獻的企業(單位)給予通報表揚,對505家企業獎勵5800余萬元。

精流程、減稅收、發獎金、給資源、搭平台、做表彰,雨花區全面護航區域內企業營商環境,獲得的成效顯著,為市場主體提供全方位、全過程、全生命周期的保障、支持和服務,構建了一流的營商環境。

正是因為雨花區持續堅持優化營商、宜居環境,這為雨花區經濟發展奠定了非常堅實的基礎。

2022年,伴隨著雨花區多舉措聚合全區力量創新模式和制度,雨花區在經濟高質量發展中擁有了強勁的發展動能,取得了非常不錯的成果。2023年,當雨花區大踏步邁出推動高質量發展、加快現代化建設的堅實步伐,全區聚焦搶先機、拼經濟、促發展工作話題,雨花區將譜寫現代化一流強區建設新篇章。(莫謙)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