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五化協同”全力做好春節假期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服務保障工作

2023年02月02日15:05 | 來源:  
小字號

運維人員和樁企技術人員對充電樁開展安全檢查。單位供圖
運維人員和樁企技術人員對充電樁開展安全檢查。單位供圖

為保障廣大人民群眾春節假期安全、綠色、暢通出行,湖南省交通運輸廳會同省能源局等單位,通過“抓建設、保安全、強調度、有預案、精服務”全力做好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服務保障工作,實現“零故障”“零事故”“零輿情”三零工作目標,為廣大新能源車主開辟出“綠色通道”,取得良好的社會效益。春節假期,高速公路服務區充電站日均充電車輛達1萬余台次,為歷史新高。

抓建設,充電網絡成型。為應對春節假期出行高峰,湖南搶抓高速路網充電基礎設施建設。春節假期,全省共有124.5對服務區1012個充電車位建成運營,全省高速路網充電基礎設施實現基本覆蓋。其中,G4京港澳、G0422武深、G72泉南、G76廈蓉高速充電設施全覆蓋﹔G55二廣高速、G56杭瑞高速、G60滬昆高速充電設施基本全覆蓋﹔G0421許廣高速南段、北段全覆蓋,中段每100公裡可提供充電服務。此外,省高速集團公司8座線下充電站50個充電車位在春節前全部完成投運,均位於重點高速公路出入口,交通便捷,功能齊全,極大的緩解了春節假期服務區充電壓力。

保安全,設備消缺到位。採取措施全力保障充電站設備設施安全有效運轉,春節假期前,省高速集團、國網湖南省電動汽車公司組織運維人員和樁企技術人員開展安全生產大檢查,對所有場站消防器材、雨棚、線路、充電設備進行全方位檢查,及時發現和排除故障,確保檢查覆蓋率、合格使用率均達到100%。同時,每天對平台及監控每兩小時一次全覆蓋、高密度巡查,對離線故障及時排除解決,確保監控及平台健康在線。

強調度,高頻管控見效。春節假期,面對巨大車流量和充電壓力,省高速集團服務區公司成立現場管理、現場運維、輿情管控、設備保障、平台運營、供電保障等六個工作小組和十個運維區域,配備18名專職運維人員駐守15個重點服務區,每隔1小時在工作群報告駐點服務區及片區整體運行情況、排隊情況,設立24小時客服專線,及時解決車主疑問與訴求。每天組織運維人員、樁企人員、客服人員召開騰訊會議,及時復盤調度,統籌梳理部署,突發情況立即辦,重大情況協同辦,全力以赴確保充電站平穩運行。同時在各高速公路服務區張貼指引標識標牌,及時引導排隊充電車輛就近下高速,前往地方充電站進行充電。

精預案,應急支援給力。科學應對,制定應急預案,有效緩解大流量服務區充電壓力,減少車主充電等待時間,省高速集團、國網湖南電動汽車公司在重點服務區和二廣、許廣高速未建樁服務區布設到位17台移動應急充電車、臨時移動充電設備15台。春節假期,17台移動充電車共計出動50余次,在充電高峰期相繼支援長沙西、洪觀、臨武、太子廟、榮家灣等高速公路服務區,保障了春節假期重點服務區充電需求,極大緩解了車主充電焦慮。據統計,春節假期(1月21日至27日),全省高速公路探親流、務工流、返程流“三流”疊加,出入口總流量3152.15萬輛,為平日流量的2.44倍,峰值日(1月27日)路網流量達715.55萬輛次,創歷史新高。

優服務,保障舒心出行。堅持服務至上,各服務區充電站在高德、百度地圖實現100%上線,方便人民群眾搜索和導航,為春節假期廣大新能源車主綠色出行保駕護航。制定充電站運維服務細則,在幫助、引導、解釋、安撫等方面規范文明用語和肢體語言,全方位提升充電運維服務水平。同時,在車流量大的G4京港澳高速衡山、G60滬昆高速湘鄉東、S50長芷高速吉慶和長益北線長沙西服務區設置高速新能源便民服務點,為等待充電及有需求的車主提供口罩、便民藥品等防疫物資和熱水、方便面等生活物資,全方位做好暖心服務工作。(唐星波 田玉峰)

來源:湖南省交通廳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