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零陵:下好春耕“先手棋” 穩住糧食“基本盤”

2023年02月02日19:5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區在發展糧食上堅持“高站位、早謀劃、硬措施”, 圍繞播種面積不減、糧食總產有增的總目標,落實落細中央、省、市一系列糧食生產精神,科學謀劃,提早部署,扎實推進春耕備耕各項工作。

零陵區是個糧食生產大區,新春伊始,區委、區政府主要領導在開展“新春下基層”調研活動中,首先深入各鄉鎮街道調研春耕備耕工作﹔分管農業的區領導組織區直相關部門及種糧大戶召開春耕備耕座談會,廣泛聽取建議和意見﹔各鄉鎮街道紛紛召開專題部署會,將糧食計劃任務特別是早稻面積及集中育秧任務層層落實到村、組、田塊。

該區重點加強早稻、中稻、旱糧生產所需的種子、農藥、化肥、農膜等農資的儲備調度,抓好余缺調劑,確保春耕生產需求。截至目前,全區已儲備早稻種子48.6萬公斤,農膜95噸,育秧軟盤800萬個,各類化肥1.23萬噸。為保障農資質量,全區開展了農資銷售門店的執法大檢查,堅決打擊銷售假冒偽劣農資產品行為,先后出動執法人員110人次,對農資市場進行全覆蓋式農資打假專項行動,檢查農資門店70余家,發放各類宣傳資料1500余份。

同時,制定出台了《2023年零陵區發展糧食生產十條措施》,計劃落實糧食播種面積85萬畝,其中,水稻面積75萬畝,旱糧作物面積10萬畝,目前已分解落實到鄉鎮街道。並落實3個雙季稻示范帶、5個萬畝雙季稻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片、7個3000畝以上水稻綠色高質高效示范片及299個200畝以上雙季稻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點。全區23.5萬畝早稻集中育秧任務已全部落實到主體,其中 “帶、萬、千、百”水稻綠色高質高效創建示范片落實早稻集中育秧面積10萬畝,種糧大戶等落實早稻集中育秧面積6萬畝,專業化集中育秧工廠落實早稻集中育秧面積7.5萬畝。

為強化早稻面積落實責任,連日來,由區“兩辦”督查室牽頭組織,開展春耕備耕專項督查,倒逼責任落實。區農業農村局成立開展糧食生產技術指導和督導工作組,並由局班子成員帶隊,組成15個農機、農技、農資服務小組,分赴各鎮街道開展糧食生產指導服務,深入農機合作社指導搞好農機維修和維護,為春耕生產提供服務保障。

目前, 各鄉鎮為強化糧食生產宣傳,抓住外出務工人員回家的有利時機,印發糧食生產及惠農政策宣傳單發放10萬余份,將國家重農重糧、惠民政策傳達到千家萬戶。(楊萬裡 唐濤)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