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作風建設年】審批倒排表裡的“株洲速度”

2023年02月03日14:30 | 來源:株洲新聞網
小字號

1月30日,聯誠項目開工建設。從簽訂入園協議到拿到“國有土地使用証”“建設用地規劃許可証”等“四証”,該項目隻用了不到3個月。

  聯誠項目,是由聯誠集團投資約1.2億元建設的軌道交通高端精密部件研究及產業化項目,將建設應用於研發、生產、檢修的三條金屬成型生產線。建成達產后,可有效提高本地軌道交通行業高端鑄件需求的配套能力。

  不到3個月的答案,可以從一張社會投資園區工業項目“拿地即開工”審批倒排表(聯誠項目)中尋找。這張表是,由株洲高新區(天元區)項目服務局在2022年9月22日編制。

  “表格有49項內容,用A3紙可以打印3張。”聯誠集團總經理助理阮志新說,“這張表列明了項目從拿地到開工建設的整個審批流程,詳細到受理時間、受理部門、辦結時間。對照審批倒排表,就能清晰地知道項目的審批進度。”

  去年9月底,聯誠項目落戶天元區。剛簽訂入園協議,高新區項目服務局代辦專員龔琴就找上門來。阮志新大吃一驚,“這時候,我們才剛剛簽了協議,土地都還沒拿下來。”

  項目的審批倒排表由龔琴編制。龔琴說,項目技術審查和行政審批“兩條腿”同時跑,實行並行審批。有了審批表,有了“幫代辦”,阮志新原本擔心的項目報建環節,害怕的不專業、不懂流程,變成了每天“盯一盯”進度就行。“在這個項目上,一點都不擔心,每天按著計劃走就行。”他說。

  項目擔心的土地,也被列到了審批表上。當時正好有比較成熟的地塊在“等項目”,通過土地出讓程序,僅用一個多月就順利拿到了土地。

  因為審批倒排表,項目還被推著“往前跑”。“工程規劃設計原本不會這麼快,但有了審批表,項目的推進目標就比較明確了,倒逼著我們也加快速度,把工程規劃設計一並納入,最后隻用了2個星期就完成了。”阮志新說。

  到去年12月初,該項目順利拿到了“四証”。“以前正常走下來的話,可能需要8個月。但現在不到3個月,為企業節省了5個多月的時間。如果不是因為去年11月份疫情的影響,時間還會壓縮。”龔琴說。(記者/廖喜張)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