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江永:“希望田野”繪就萬畝“春耕圖”

2023年02月04日12:0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2月4日,立春,湖南江永縣桃川鎮建安亭村田間地頭,旋耕機、開溝機不停作業,姜農們在地裡翻土、整地、開溝、起壟……繪就成一幅生機盎然的“春耕圖”。

“大棚種姜可以保溫,嫩姜能在端午節前后上市,提早半個月‘嘗鮮’”,市場價格高。”正在田地裡搭建大棚的的90后姜農胡秋平開心的說,春節沒有閑著,一家人全力做好種姜的前各項准備。

胡秋平的父親胡正苟是村裡有名的種姜能手,種出的生姜白、嫩、脆。前些年,由於香姜價格不穩定,不敢放手大規模種植。胡正苟說,“每年種幾分地,到市場賣不了多少錢,隻好零星種植。”

前幾年,電商產業蓬勃興起,香姜市場價格逐年走高。2014年,在外打工的胡秋平返鄉創業,妻子周翠英也加入到電商行業,專門從事農產品銷售,香姜種植規模不斷擴大。“從生姜種植、苗床管理到挖姜銷售,我都通過視頻晒到網上,消費者能親眼目睹生姜的生產過程。”胡秋平產出的香姜深受消費者的青睞,市場價格高,去年,他種植了13畝香姜,每公斤賣到了20元。

春節前,胡秋平就開始備“年貨”,購買了一萬多斤種姜,全部儲藏在地窖裡催芽。他說,儲藏過程中,姜種要放在背風向陽處,覆蓋的稻草要蓋嚴實,避免出現透風現象,造成降低溫度或吹干姜種。儲藏到2月,就可以進行催芽移栽了。“生姜牙床長到2厘米左右就可進行移栽了,一畝地要用種400公斤左右。”

去年冬天,胡秋平流轉了村裡20多畝黃土地。從大年初二開始,一家人高標准推進整地、開溝、起壟等工作,做到地頭整齊、壟距相等、深度一致,為香姜種植打下基礎。目前,已完成整地起壟作業70%,過10多天即可種姜。“我們村這幾年家家都住進了樓房、買了小轎車。”滿臉笑容地說,今年他准備種植22畝紅芽白姜,全部採用滴灌澆水技術。

胡秋平對於今年生姜的發展也是信心滿滿。“紅芽白姜品種一般產量在1000多公斤,價格很好。我有信心畝產量可以達到近2000斤,按每公斤20元計算,畝產效益4萬元。”

像胡秋平一樣,在上江圩鎮朱家灣、夏層鋪鎮福洞、桃川鎮建安亭等香姜主產區的姜農們也在忙碌著,“希望的田野”春潮涌動。

“目前,已組織4個春耕生產服務隊分赴各地指導姜農發展香姜生產,提升香姜種植技術,增加農民收入。”該縣農業農村局黨組書記曹國軍表示,香姜成為當地群眾增收致富的產業之一,每年種植面積穩定在1.2萬畝左右,產值過億元,不僅豐富了群眾的“菜籃子”,更鼓起了姜農們的“錢袋子。(陳健林 劉啟發)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