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 湖南發布穩經濟二十條

2023年02月06日19:5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2月6日電 (向宇)為加快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今天,湖南省政府召開新聞發布會,圍繞促進消費恢復升級、保持投資穩定增長、推動外貿擴容提質、培育壯大產業動能、全力幫扶實體經濟5個方面,介紹了湖南出台《關於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實現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的若干政策措施》(以下簡稱“穩增長20條”)的相關情況。

湖南各地發放數字人民幣紅包最高可補貼1000萬元、車主在省內購買新能源乘用車可享受5000元資金補貼、對首次認定的國家級電子商務示范基地最高可獎勵100萬元......各項舉措具體可行,條條政策真金白銀。

“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是發展‘六仗’的第一仗,《穩增長二十條》是為打好經濟增長主動仗提供有力的政策保障,是湖南省促進經濟運行整體好轉系列部署的重要舉措。”會上,湖南省發展改革委黨組副書記、副主任劉崇斌表示,此次發布的二十條政策中,涉及資金支持的有60多種具體情形,其中直接對消費者和市場主體進行補貼的達到50多種。

具體來看,穩增長20條政策共分為5個方面,其中圍繞促進消費恢復升級,提出了加大促消費活動和消費補貼力度,加大對重點領域消費的支持引導,加快推進新消費場景和平台創建,加大對商貿企業和品牌支持力度等4條政策措施﹔圍繞保持投資穩定增長,提出了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強化項目要素保障,加快項目推進實施,盤活存量資產資源,穩定房地產領域投資等5條政策措施﹔圍繞推動外貿擴容提質,提出了支持外貿企業搶單拓市,鼓勵外貿業態創新發展,推動開放平台賦能增效等3條政策措施﹔圍繞培育壯大產業動能,提出了加強市場主體培育,支持企業技術創新,支持重點產業發展,支持“五好”園區建設等4條政策措施﹔圍繞全力幫扶實體經濟,提出了加大金融支持力度,加大財稅支持力度,助力企業穩崗拓崗,加強用能和物流保障等4條政策措施。 

從政策內容上看,呈現出五大特點,即注重政策對社會的影響力,通過聚焦穩增長、穩就業、穩物價,聚焦市場關心關切的重大問題,提出了一批可以有效釋放發展潛能的政策措施﹔注重政策對經濟的拉動力,通過對應消費、投資、外貿、產業發展、實體經濟等支撐經濟增長的五大重點領域,直接向支撐經濟增長的關鍵點發力﹔注重政策對投資的吸引力,比如提出設立總量1500億元的第三輪“三高四新”融資專項支持重大項目建設﹔注重政策的含金量含新量含眾量,二十條政策中涉及資金支持的有60多種具體情形﹔注重政策的操作性直達性,二十條中的每一條政策都確定了責任單位,能夠細化到具體適用條件和獎補標准的,都對具體金額,兌現條件進行了明確。

“這二十條是干貨滿滿的二十條,也是誠意十足的二十條。”劉崇斌表示,相關部門還會就上述政策制定具體的實施細則。同時,還將推動市州縣市區園區出台相應政策,進一步形成政策增量,放大政策效應。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