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年味滿趣味足 湖南博物院裡過大年

2023年01月30日15:1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1月30日電(記者匡瀅)“我們是專程從廣東來湖南省博物院看文物的,沒想到同時還聽到了這麼美妙的音樂。大家不用專門前往音樂廳便能聽上音樂會,我感覺這是一個面向大眾的惠民好活動!”昨日下午,位於湖南博物院一樓的藝術大廳內人頭攢動,掌聲連連。來自廣東的游客易女士正拿著手機拍個不停,她介紹,因為覺得在博物館聽音樂會很難得,所以想記錄一下。

“瀏陽河,彎過了幾道彎,幾十裡水路到湘江”“你送我一隻玫瑰花,我要誠懇地謝謝你”......29日下午,在一樓藝術大廳內,湖南博物院協調聯動長沙交響樂團推出的惠民新春音樂會——“悅聆中西湘見歡新春音樂會”精彩上演。一首歡快喜慶的純音樂《春節序曲》拉開了此次新春音樂會的序幕,瞬間將現場的熱鬧氛圍拉滿。緊接著《送我一支玫瑰花》《毛主席的話兒記心上》《瀏陽河》《花好月圓》等經典曲目一一上演,持續點燃全場。

“這些音樂都是我們這些老一輩耳熟能詳的,歌曲都特別合我們口味。但是孩子們聽得比較少,希望今天在這裡聽到的音樂能讓他們留下深刻的記憶,讓中國人優秀的作品可以繼續流傳下去。”市民李先生邊聽邊跟著哼起來。

除了長沙交響樂團Melete室內樂團為觀眾帶來的中西方經典曲目表演,在活動現場,教育員還為觀眾導賞了“守味湖南年”特展中展出的湖南十四地州市各異的春節節俗、相關的物件以及互動展項,該展覽的策展人介紹了展區整體設計理念和風格。現場觀眾或陶醉在悠揚動聽的音樂中,或徜徉在年味知十足的特展裡,享受開年的美好時光。

隨著社會經濟的發展,“逛博物館,過文化年”已然成為百姓的新年俗。湖南博物院2023年春節期間共接待觀眾高達6萬人次,成為了全省的熱門打卡地。“1月31日下午15:00,我院還將在臨展‘根基——2022藝術長沙’展廳內舉辦第二場新春音樂會,讓高雅音樂與現當代藝術相碰撞融合,讓文博更好地走進百姓。”據博物院工作人員介紹,此次活動還通過湖南博物院的官方抖音以及微博進行線上直播,全國網友可以通過“雲游”方式參與其中。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