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長沙:橘子洲頭人氣旺 守護平安“警”色濃

向宇
2023年02月04日10: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安保人員正在維持秩序。 人民網 向宇攝
安保人員正在維持秩序。 人民網 向宇攝

湘江之上,橘子洲頭。新春伊始,來自全國各地的游客紛紛登洲覽勝,在巨幅青年毛澤東頭像前拍照留念。

“身子往左一點,頭抬一點,好,3、2、1!”來自陝西西安的楊女士正拿著手機幫家人拍照。她表示,趁著春節一家人專程開車來長沙玩,人雖然很多,但能登洲近距離感受偉人的青春風採,心情還是很激動。

橘子洲,由南至北,橫貫江心,西望岳麓山,東臨長沙城,是湘江之上最大的洲島。作為“山水洲城”長沙的一張名片,這裡一度成為游客的打卡勝地。

數據顯示,在這總面積不到1平方公裡的洲島上,僅春節七天共接待游客達36.1萬人次,較去年同期增長211%。

而這對於駐扎在橘子洲上的長沙市公安局岳麓分局第三治安管理大隊隊員來說,意味著更大的責任。

符玨是岳麓分局治安管理三大隊輔警,他深知春節期間景區安保維穩工作的重要性和艱巨性,因為這已是他堅持值守的第八個年頭了。

“橘子洲景區、岳麓山景區都是我們的轄區范圍,12名民警、8名輔警就是全部力量。”正月初九15時,剛從岳麓山景區處理完警情回來的符玨,趕緊給自己倒了一杯水。“實在忙不過來,但隻要是事關游客的,一點都不敢耽誤。”

原來,一小時前,岳麓山景區一名外地游客的孩子不慎走失。接到警情后,符玨及隊友立即駕車前往,10分鐘便抵達現場展開搜尋。調取監控、沿路尋找、在大隊工作群內進行信息聯動......沒過多久,孩子便找到了。

“類似的事情太多了,隨著客流量的增漲,接到的警情自然也會增多,最多時僅報警平台一天就可達10余起,”符玨表示,其內容主要還是以救助受傷游客、幫助尋找走失親人、尋回丟失物品、調解糾紛為主。

在大隊二樓的監控室內,12塊大屏實時全景呈現了橘子洲景區多個重點區域的監控畫面,景區人流量、安保秩序等情況一目了然。符玨一邊盯著監控畫面,一邊介紹道:“除了處理日常警情外,我們也會用對人流進行管控、引導維持景區秩序,叮囑游客注意保管好個人隨身財物。”

話音未落,“有新的警情,請查收!”接警大廳內的提示音再次響起,符玨立馬起身,駕駛警車朝著現場開去......

據了解,為確保春節期間景區社會面治安持續平穩,長沙市岳麓公安分局治安三大隊提前謀劃、統籌調度、精心組織,結合景區安防工作實際情況及時增加執勤警力,在游客密集、人員流動性大、治安狀況較復雜的區域設置“景區警務”執勤點,日均投入安保力量150人,現場接受群眾求助120余起,接受咨詢2000多次,接警50余次,尚無重大事故發生。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