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三個一”開啟芙蓉稅務新征程 芙蓉區稅務局2023年稅務工作會議召開

2023年02月09日20:03 |
小字號

會議現場。芙蓉區稅務局供圖
會議現場。芙蓉區稅務局供圖

“省局黨委確定‘一二三四 ’工作思路,市局提出‘四雙’目標定位,為我們下一步稅收工作指明了方向。” 談到2023年如何開展稅收工作,長沙市芙蓉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學堅躊躇滿志、成竹在胸。“我們要打破常規、創新方式,通過開好一個會、選樹一批人、講好一堂課,激勵全局干部聚力爭先,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芙蓉篇章邁出新步伐。”

開好一個會 舉旗定向

2月7日,國家稅務總局長沙市芙蓉區稅務局召開2023年稅務工作會議,黨委書記、局長陳學堅作工作報告。

“四嚴要求”“黨建引領”“稅費並重”“三個基本”“四個更加”“固本爭先”“創新跨越”等關鍵詞,奠定了2023年芙蓉稅務工作主基調。

該局認真落實省局、市局黨委和區委、區政府決策部署,堅持和加強黨對稅收工作的全面領導,全面貫徹省局黨委“一二三四”工作思路,落實“四嚴”要求,打好省局部署的“八大硬仗”,瞄准市局“四雙”目標定位,深入開展“創先爭優年”活動,切實抓好黨務、干好稅務、帶好隊伍,凝心固本,聚力爭先,推動中國式現代化芙蓉篇章邁出新步伐。

選樹一批人  示范引領

藍圖繪就,號角吹響,人是關鍵因素。芙蓉區稅務局依托基層支部、青年理論小組等載體,堅持以先進典型引領干部隊伍建設,提升干部基本能力,選樹一批具有感召力、引導力、影響力的先進典型,全面營造干事創業的良好氛圍。

“不知不覺我們在稅務戰線已工作了幾十個春秋,還有三年的時間我就要退休了,一個人最大的幸福,莫過於組織需要他時,能為組織做點事。”獲得全省稅務系統優秀工作者的第二稅務所退線副所長熊偉強,退線不褪色,退線不退崗,在第二稅務所個稅征管攻堅中,勇挑重擔,身先士卒,為年輕干部樹立了良好榜樣。

“這次課題獲獎也是團隊通力合作的結果,個人的感觸是,要完成好課題,需要平時日積月累,既要有稅收理論知識,又要有稅收實踐,更需要基層第一手的資料。”獲得全國稅務系統優秀稅收科研成果三等獎的詹豪,是國防科技大學的博士,作為信息中心干部,他認真學習稅收業務,刻苦鑽研稅收課題,不斷提升基本能力。

“2022年12月,在一所90%人員感染疫情的情況下,一所支部充分發揮戰斗堡壘作用,用10%的人力保障三廳窗口不打烊,順利完成全年辦稅任務。非接觸式辦稅率位居全市系統第二,窗口業務人均辦稅率全市系統第一。”榮獲全市系統“十佳示范性黨支部”的黨支部書記戴嵐如是說。

“通過樹立先進榜樣,將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引向深入,將貫徹省市局決策部署謀在實處,促進全局干部政治站位再提升、工作舉措再創新、擔當意識再增強,以實際行動為推進中國式現代化貢獻稅務力量。”芙蓉區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學堅表示。

講好一堂課  共話未來

談到如何在貫徹落實省局“一二三四”思路和全市稅務工作精神上開新局、謀新路,該局黨委班子認為,磨刀不誤砍柴工,要實現創新跨越,凝心固本是基礎。

結合稅務文化品牌建設,該局組織開展了一堂別開生面的踐行黨的二十大精神青年講堂,將黨的二十大精神“融”進特色、“講”到深處、“聲”入人心。長沙市稅務局辦公室、納稅服務處、組織人事處、教育處、黨建工作處、機關黨委、黨委紀檢組、團委等相關負責人蒞臨現場指導,區局兩百多名干部參與學習。

本次講堂以青年理論學習小組的形式,從五名青年理論小組成員的視角,在朗朗誦讀聲中,開啟“理論學堂+稅收實踐”的新篇章。圍繞“啟航”“我們”“展望”三個理論學習主題,李宇航、王思遠等青年干部以情景還原的方式,帶領大家重回革命戰爭年代,見証了毛澤東與楊開慧,鄧稼先與許鹿希的感人事跡,述說了袁隆平的雜交水稻夢等故事,引導稅務干部學習先輩們的犧牲精神、開創精神、探索精神和斗爭精神,以“舍我其誰”的擔當和“敢為人先”的勇氣,在稅收現代化的改革浪潮下創先爭優。

“稅收工作會議吹響奮進號角,青年課堂則是黨建引領促發展的生動實踐,課堂既講述了可歌可泣的紅色經典,也有新時代各行各業無私奉獻的改革先鋒,更有我們身邊的先進人物和典型事跡,感覺很受觸動。”講堂結束后,90后青年干部易勝有些感慨。 

對於下一步工作,該局黨委書記、局長陳學堅表示,芙蓉區局將以“四嚴”要求貫徹落實省局“一二三四”工作思路,圍繞市局“固本爭先、創新跨越”工作主線,深化青年干部和骨干培訓,打造以青年理論小組為特色的芙蓉稅務講堂,助推“長沙稅務大學堂”的品牌拓展升級,以實際行動和擔當,奮力譜寫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的芙蓉稅務新篇章。(譚躍平  呂長銀  蔡佳利)

來源:國家稅務總局長沙市稅務局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