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首批創新型中小企業來了

2023年02月09日08:18 | 來源:湖南日報
小字號

湖南省工信廳日前公告了湖南省第一批創新型中小企業名單,全省共有2460家企業上榜。這些企業有何特點?評選創新型中小企業有何深意?

創新型中小企業“分布圖”

省工信廳利用大數據等技術分析手段,對首批創新型中小企業進行統計分析和趨勢分析。從地區分布、科技創新、產業投資、獲得政策支持等多個維度,反映企業現狀和成長路徑,為省內中小企業發展提供參考意見。

首批246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在全省14個市州均有分布。其中,長沙最多,有934家,佔比超37%﹔其次為株洲,196家﹔邵陽、益陽、衡陽3市均有170多家﹔湘潭、永州、岳陽、常德4市也都在100家以上。

從縣市區與園區看,長沙高新區是創新發展高地,涌現242家創新型中小企業﹔株洲市天元區主攻先進制造業,73家創新型中小企業集聚於此﹔邵東市小五金、箱包、印刷等傳統產業加速轉型,5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得認定。

哪些產業領域創新型中小企業最多?首批企業共涉及52類產業,前5類產業分別是軟件、機械制造、新材料、輕工紡織、食品加工。數字經濟蓬勃發展,軟件作為新一代信息技術的靈魂,行業表現亮眼。首批創新型中小企業中,有229家集中在軟件業。

資本市場對創新型中小企業頗為青睞。從事半導體器件研發的楚微半導體,去年獲得揚杰科技2.95億元戰略融資﹔研發微小衛星制造及系統服務的航升科技,2021年獲得3000萬元Pre-A輪融資,企業實現良性發展,目前已為國內30余家航天單位提供服務。

企業規模雖小,創新能力很足

我省首批創新型中小企業實力怎樣?

小雷達撬動大市場,長沙莫之比把毫米波雷達產品應用到智能駕駛、智慧醫療等領域,4年間產值做到億元級。

湘投輕材攻克關鍵核心技術,在全球首次採用粉末冶金工藝研制出時速120公裡的軌道交通車輛鋁基復合材料制動盤。

環球信士專注野生動物追蹤技術研發、產品定制和大數據服務,公司員工不到30人,卻佔據了全國近70%的市場份額。

據統計,246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有1141家員工在20人以下,近一半是微型企業﹔1017家企業員工在100人以下。

從科技創新主要指標看,2460家企業中,高新技術企業2361家,佔比近96%。截至今年1月底,2460家企業總計獲得發明專利5133件、實用新型專利2.13萬件、外觀設計專利2475件、軟件著作權1.35萬件﹔平均每家擁有2.08件發明專利、8.67件實用新型專利、1.01件外觀專利、5.5件軟件著作權,知識產權數量和質量均達到較高水平。

可見,企業規模雖小,創新能力和潛力卻很強。

政策對中小企業的支持力度也不小。近3年,2460家創新型中小企業獲得政府支持的項目數量穩定增加,尤其是國家級和省級政策支持更是連續增長。相較2021年,2022年國家級項目支持增長率高達414.29%、省級項目支持增長率高達163.94%。

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之路

認定創新型中小企業,有何深意?

2022年6月,工信部印發《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進一步加強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推動中小企業高質量發展。

優質中小企業是指在產品、技術、管理、模式等方面創新能力強、專注細分市場、成長性好的中小企業,由創新型中小企業、專精特新中小企業和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三個層次組成。

創新型中小企業是基礎力量,具有較高專業化水平、較強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

專精特新中小企業是中堅力量,實現專業化、精細化、特色化發展,創新能力強、質量效益好。

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是核心力量,位於產業基礎核心領域、產業鏈關鍵環節,創新能力突出、掌握核心技術、細分市場佔有率高、質量效益好。

中小企業量大面廣,是穩經濟的重要基礎、穩就業的重要力量。近年來,國家和省裡十分重視中小企業發展,從政策、資金、服務等方面給予大力支持,引導更多中小企業走專精特新發展之路。

《優質中小企業梯度培育管理暫行辦法》明確,中小企業主管部門應統籌運用財稅、金融、技術、產業、人才、用地、用能等政策工具,持續支持優質中小企業發展﹔搭建創新成果對接、大中小企業融通創新、創新創業大賽、供需對接等平台,為中小企業提供全周期、全方位、多層次服務。

“創新型中小企業評價工作採取常年受理、季度評價方式,每季度公告一批。”省工信廳中小企業發展促進處處長夏俊輝表示,獲得創新型中小企業認証,是申報省級專精特新中小企業的必備條件﹔在此基礎上,再向國家級專精特新“小巨人”企業進階,一大批優質中小企業將迎來更加廣闊的舞台。(記者 曹嫻)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