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人民日報看湖南

從群眾中來 到群眾中去(總書記的人民情懷)

本報記者 張 洋
2023年03月08日09:1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一張老照片,定格好作風。上世紀80年代初,在正定縣大街上,習近平同志擺起桌子,聽取群眾意見建議。

一條山間路,聯通干群心。在寧德工作期間,習近平同志冒著烈日酷暑,在荊棘叢生的山路上步行兩個多小時到下黨村,訪貧問苦、現場辦公。

一本明細賬,寫滿為民情。2017年春節前夕,習近平總書記走進河北張北縣困難群眾徐海成家,拿著收支單一筆一筆算,摸清柴米油鹽的小日子,合計脫貧攻堅的大計。

歲月流轉,初心如磐。人民群眾,在習近平總書記心中分量最重﹔基層一線,是他去得最多的地方。堅持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一來一去”,黨心民心貼得更緊。

走群眾路線,務必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增進群眾感情。

2021年10月21日,山東東營。習近平總書記走進一塊示范田,俯身摘下一個豆莢、一撮一捻、仔細察看成色,順手將一顆大豆放進嘴裡。一旁的農技負責人既驚訝又感到親切:“這是老農民才有的動作呀。”

細微之處,流露出總書記對人民的赤子深情。十年來,他訪社區、進工廠、到校園,留下一個個溫暖瞬間。幼有所育、學有所教、勞有所得……一件接著一件辦,一事一事見實效。

隻有懷著對人民群眾的深厚感情,才會有為人民服務的熱情和激情。心裡裝著群眾,把群眾當親人,才能真正做到“民之所憂,我必念之﹔民之所盼,我必行之”。

走群眾路線,務必謙虛謹慎、艱苦奮斗,樹牢群眾觀點。

2022年10月27日,習近平總書記帶領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瞻仰延安革命紀念地。在紀念館中,他駐足、端詳、凝思:延安時期,“要求黨的干部‘把屁股端端地坐在老百姓的這一面’,形成了‘隻見公仆不見官’的生動局面”。

跨越時空,群眾觀點始終沒有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們的奮斗目標。”習近平總書記的這句話,是新時代十年的生動實踐。

工作中,了解人民群眾向往什麼、期盼什麼,就要用好調查研究這個謀事之基、成事之道。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走遍大江南北,從人民群眾的火熱實踐中汲取治國理政的智慧和力量。

2020年9月17日,湖南長沙。習近平總書記專門請來基層代表,聽取對“十四五”規劃編制的意見建議。會上,總書記的一席話飽含深情、意味深遠——

“為了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對美好生活的需要,我們就要不斷制定新的階段性目標,一步一個腳印沿著正確的道路往前走。正確的道路從哪裡來?從群眾中來。”

走群眾路線,務必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堅決反對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隴原大地曾長期受吃水苦、吃水難問題困擾。2013年2月,習近平總書記繞過九曲十八彎,來到甘肅渭源縣。在貧困戶家中,特意端起一瓢水品嘗,眉頭緊鎖。

之后,他專程前往引洮供水工程工地考察,叮囑“民生為上、治水為要”。經過不懈奮斗,工程全線建成,清水汩汩入了農家、潤了民心。

為民造福是最大政績,讓群眾滿意是我們黨做好一切工作的價值取向和根本標准。

一段時間裡,有的黨員干部下基層蜻蜓點水、走馬觀花,擺架子、裝樣子。形式主義、官僚主義在黨和群眾之間形成一堵無形的牆。由此,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集中解決“四風”問題。黨的二十大報告提出,重點糾治形式主義、官僚主義。

群眾的眼睛是雪亮的,什麼是作秀,什麼是真正為民辦實事,一眼就能看出來。隻有把群眾滿意不滿意、答應不答應、支持不支持作為檢驗工作的標尺,以敢於斗爭、善於斗爭的姿態,同形式主義、官僚主義作堅決斗爭,轉變作風、真抓實干,才能讓群眾滿意。

人民的信心和支持是國家奮進的力量。群眾路線是我們黨永葆青春活力和戰斗力的重要傳家寶。

“現在,我們共產黨的各級干部到哪都要問一聲鄉親們:還想過什麼樣的好生活?更好的生活,我們一起來推動、來實現。”2021年6月,建黨百年前夕,習近平總書記在青海考察時對各級干部提出這樣的要求。

從群眾中來、到群眾中去,踐行群眾路線,我們永遠在路上。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