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武岡:“四式整改”推進未巡先改工作提質增效

2023年03月08日10:3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截至本月初,107萬余元的公租房押金基本清退到位,另有3700余元待聯系上住戶后憑繳款憑証應退盡退。”3月7日,湖南省武岡市住房保障服務中心向市委未巡先改辦公室匯報問題整改進展情況。這是武岡市通過“四式整改”推進未巡先改工作提質增效的一個真實寫照。

堅持從嚴從實推進“處方式整改”。武岡市委堅決扛牢巡察整改主體責任,成立工作專班,先后開展“未巡先改”和“回頭看”工作,同步建立“雙向監督”機制,一方面倒逼主管部門履職盡責,自查自糾,達到“治未病”之效﹔另一方面加大專項督查力度,組成4個督導組,督查整改落實情況。組織27個牽頭責任單位,將近年來發現的五類共性問題全面復盤,列出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與鄉村振興有效銜接有偏差、黨的基層組織建設工作落實有差距等37個方面問題,對症下藥,開出18個問題台賬“處方”,下發給全市101個市直單位黨組織和鄉鎮(街道)黨(工)委。

堅持以巡促改推進“一體式整改”。圍繞責任落實、問題整改、追責問責、干群滿意等6個方面進行量化評分,制定評估機制。如發現主體責任未壓實、排查不精准等問題,領導小組立即會商,制定措施,並向主要責任人下發提示函,壓實主體責任,確保不折不扣落實整改。截至目前,共發出提示函28份,各級黨組織主動認領未巡先改271個具體問題,已整改226個,市紀委監委約談履行1人,因整改成效不顯著作表態發言4人。同時採取日調度、周總結工作模式,結合日常監督檢查情況、整改進展報告審核等情況進行評價,全面客觀評估整改成效。對評估成效為‘差’等次的,將提請對主要負責人進行約談並限期整改,並作為屆內巡察‘回頭看’或專項巡察的參考。

堅持壓實責任推進“網格式整改”。聚焦整改主體責任落實,將巡察整改情況向分管市團領導通報,督促各部門單位落實巡察整改任務。2月24日,武岡市委常委會對整改存在的問題、整改完成率等進行通報。聚焦日常監督責任,市紀委常委會每季度聽取一次情況匯報,制定工作流程,推動整改規范化、高效化。市委組織部把落實主體責任、領導干部抓好巡察整改等情況,納入政治素質考察重點,對巡察發現虛假整改、整改不到位的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的政治素質進行量化扣分。市委宣傳部把巡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問題整改納入年度任務清單及專項督查、專項考核內容。

堅持宣傳發動推進“協同式整改”。武岡市以宣傳引導為抓手,從未巡先改、立行立改、巡后整改入手,積極宣傳巡察解決群眾急難愁盼問題及巡察整改實效經驗做法等,全面提升群眾對巡察工作的滿意度。《從嚴從實推進未巡先改 全力以赴保障春灌用水》《堅持問題導向 讓村級巡察見實效》等工作成效先后被省級以上主流媒體重點推介,《下沉一線壓實壓緊食品安全監管》等經驗做法在清廉武岡微信公眾號刊發后,引起廣泛關注,推動形成干部參與、群眾監督、齊抓共管的濃厚氛圍。(周維標、曾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