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天心區廣發“英雄帖” 讓科技與人才兩翼齊振

2023年03月11日10:4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大會現場。 天心區委宣傳部供圖
大會現場。 天心區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長沙3月11日電 “今天我們在這裡召開會議,既是發出天心區建設科技強區、人才興區的‘動員令’,更是面向全省、全國、全球科技創新人才廣發‘英雄帖’,旗幟鮮明表明我們的態度。”

10日下午,天心區委書記吳新偉在長沙市天心區召開的2023年科技強區暨人才興區工作大會上的講話,釋放出天心比以往任何時候更加重視科技創新、更加注重招才引智的強烈信號。

本次大會作了科技強區和人才興區情況工作報告,發布了《天心區2023年科技創新工作要點》和《天心區2023年人才興區十項重點任務》,明確提出科技強區“四大主題”:聚力培育高質量創新主體、聚力搭建高能級創新平台、聚力打造高技術創新產業、聚力強化高效能創新保障,以及人才興區“十項重點任務”。

會上獲悉,近年來,天心區以科技強區結出了累累碩果。截至2022年底,天心區高新技術企業達386家,科技型中小企業入庫423家﹔中電48所的8英寸SiC外延裝備關鍵技術被納入省十大技術攻關項目。全區獲批國家級技術創新中心1個,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4個,省級重點實驗室、工程技術研究中心61個。

高質量創新主體和高能級創新平台釋放出的人才集聚“虹吸效應”,推動了“天心紅”人才工程深入實施,“天心紅”人才認定數量達495人,預計到2025年,全區人才總量將突破30萬人。

據了解,2022年,天心區為科技創新企業爭取及發放各級各類獎補資金共計7492.21萬元,為“天心紅”人才爭取及發放各級各類獎補資金共計3692.45萬元。全區技術貿易合同登記金額突破100億元,登記項數達3487項,位居全市第一,全社會研發投入強度2.64%,連續三年全市領先。

“天心區通過人才工作項目化管理,真正把企業、部門、街道的主觀能動性激發出來,形成了一條以項目促創新、以創新促發展的人才工作特色之路。”愛爾眼科醫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代表馬桂華表示,該公司的《眼科醫生能力建設與評價機制的探索與創新》項目獲評天心區2022年度重點創新人才工作項目一等獎。

據悉,2018年以來,天心區共有327家企業獲得省級研發獎補資金共計9700余萬元,在財政補助資金的激勵引導下,天心區全社會研發經費投入迅速增長,投入強度持續全市領先。

此外,現場還舉行了2022年國家高新技術企業授牌,2022年湖南省研發獎補資金現場發放,天心經開區“科技副總”服務站揭牌,天心區政府、中南林業科技大學政產學研合作框架協議簽約儀式﹔並為天心區重點特色產業人才等8類人才授予“天心紅”人才卡,為天心區2022年優秀人才工作項目頒發証書和獎金。(向宇、李元穎)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