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稅務

湖南婁底:“藍紅相間”中的稅務精神

2023年03月11日20:2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11日電 近年來,湖南省婁底市活躍著一支外披“紅馬甲”內穿稅務制服的隊伍,他們穿梭在稅費服務一線,沖鋒在疫情防控前沿,堅守在鄉村振興戰場,將“稅務藍”與“志願紅”緊緊相融,生動詮釋了“奉獻、友愛、互助、進步”的志願服務精神,奮力書寫了“忠誠擔當、崇法守紀、興稅強國”的中國稅務精神。這支隊伍就是榮獲“2021年度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志願服務組織”稱號的國家稅務總局婁底市稅務局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

聚焦主責主業,彰顯“金稅”之力

黨旗所指,團旗所向,志願服務團隊所行。近年來,婁底市稅務局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充分發揮青年志願者、黨員志願者、稅務志願者“三彩志願服務”的作用,聚焦落實退稅減稅降費、優化納稅服務、開展愛心助學等主題,以“亮身份、踐承諾”的方式爭當志願服務“排頭兵”,彰顯稅務力量。

“在金稅志願者的輔導下,8000余萬元留抵退稅當日申請,即時到賬。為志願服務點贊!”冷水江鋼鐵有限責任公司財務部部長龔華山表示,留抵退稅的精准落地,使公司有足額資金對高爐和鐵前系統進行升級改造,進一步提高綠色生產能力。

與冷水江鋼鐵有限公司一樣,湖南華菱漣源鋼鐵有限公司對金稅志願者的退稅服務也深有感觸。

作為湖南中部地區“材料谷”戰略目標主陣地,湖南華菱漣源鋼鐵有限公司工藝裝備領先國際水平,經濟技術指標排名行業前列,具備超千萬噸鋼產能。但在2022年一季度,受進口原材料、產品庫存增加以及吸收合並公司等因素影響,公司留抵稅額陡增,資金運轉陷入困境。

“留抵退稅政策一出來,金稅青年志願者就來上門輔導了,從政策解讀到申報資料、辦理流程都講得很細致,聽得懂,學得會。”該公司財務部部長朱建明說:“1.95億元留抵退稅款的到賬,減輕了資金運轉壓力,加快了公司產品研發進度。”

把困難留給自己,將便利帶給納稅人繳費人。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聚焦辦稅繳費的難點堵點痛點,主動參與“萬名干部聯萬企行動”,結合“百師”助“百企”黨員志願服務,從退稅減稅降費中的“需求導向”擴展到納稅人繳費人的“急難愁盼”。2022年下半年,累計發放宣傳手冊5000余份,開展視頻、電話輔導2350戶次,上門輔導1422戶次。同時,依托電子稅務局、“湘稅通”平台,運用大數據為納稅人精准畫像,對符合留抵退稅條件的納稅人提供“管家式”服務,保障政策紅利直達快享。

近年來,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奔波在廠礦間、田野裡,在網格化中開展政策宣傳、流程輔導﹔手把手演示退稅減稅操作流程,發放“政策大禮包”﹔自編自導《星稅微劇場》《銻都稅苑—主播說稅》等視頻,確保政策紅利應知盡知﹔清理應享未享疑點數據,幫助企業算好稅收“紅利賬”。

共筑疫情防線,詮釋“金稅”之責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面對突發疫情,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全力踐行新時代雷鋒精神,化身青年志願服務隊和青年突擊隊,充實基層防疫力量,全力支援婁底市疫情防控工作。

2022年12月1日凌晨,婁底市稅務局三元街辦公區和湘陽街辦公區相繼接到所在社區疫情風險提示,市局疫情防控領導小組迅速做出安排,啟動應急預案,第一時間組織黨員志願者和金稅青年志願者按照“全要素保障、全流程推演、全閉環管理”的要求,開展小區封控、宣傳發動、物資配送等工作,累計配送N95口罩5000個、蔬菜2000斤、大米1000斤,實現生活保障到位、感染情況可控。

“我是黨員,我報名”“我具備醫護知識,我走在前面”“我是志願者,我先上”……曾經,這些朴實的話語在工作微信群裡此起彼伏,志願者們爭先恐后地加入服務隊、突擊隊中,那一抹“稅務藍”在“志願紅”中顯得格外耀眼。據統計,僅2022年,全市稅務系統就有305名青年干部加入抗疫隊伍中,金稅青年的身影出現在保障人民基本生活的市場社區、鄉村振興的田野鄉間、復工復產的車間工廠、酷暑嚴寒的核酸檢測點,為全市疫情防控貢獻了稅務青春力量。

李錦程夫婦是婁底市經開區稅務局的一對青年干部、金稅志願者。原本計劃在2022年4月走進婚姻殿堂的他們,在疫情嚴峻的情況下毅然決定推遲婚禮,雙雙奔赴留抵退稅和疫情防控第一線。當時,居家隔離的李錦程為近300戶納稅人開講“雲課堂”,實行政策“宅急送”﹔妻子則在外為社區執勤,確保防疫工作落在實處。他們用行動詮釋了“有一抹藍,是稅務藍﹔有一種浪漫,是稅務夫妻並肩作戰”的別樣浪漫。

服務鄉村振興,閃耀“金稅”之光

“希望小屋成為了孩子們課后學習游樂的最佳場所,為稅務志願者不辭辛勞的長期服務點贊。”婁底市稅務局鄉村振興幫扶點——雙峰縣甘棠鎮長沖坪村村支書戴偉香說道。

“團團希望小屋”是婁底市稅務局團委在長沖坪村傾力打造的示范項目。精心的設計、豐富的內容、溫情的氛圍……處處彰顯著稅務人的貼心和溫暖,該舉措得到婁底市直機關工委的表揚推介。“借助‘團團希望小屋’,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把服務觸角延伸到‘最末梢’,真正做到向雷鋒學習,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婁底市稅務局黨委書記、局長石洪波表示,在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的努力下,該局運用“加減乘除”四則運算走出了一條抓黨建促鄉村振興的新路子。

“鄉村振興工作是艱辛的,隻有帶著愛心、真心、誠心、責任心去做實事、解難題,才能發展農業、振興農村、富裕農民。”金稅青年志願者吳麗紅說道。她與其他志願者一起,常態化開展“情系鄉村,愛在稅務”主題捐贈活動,年均募集捐款10余萬元,用“愛心”作“加法”,幫助村民修建道路,實施扶貧助學計劃,鄉村振興的“地基”越來越穩。

在以“愛心”作“加法”的同時,金稅青年志願者還用“真心”引導村民開展“我為鄉村產業代言”直播帶貨行動,並充分發揮思路廣、渠道多、創新強的優勢,在搭建網上銷售平台、拓寬產品銷售渠道、辦理稅惠政策流程等方面作“減法”,以“一對一”購買、“一帶多”推廣等形式,構建起產品直產直聯直銷機制,加快“土味”進城。“在志願者幫助下,去年全村的土雞蛋、土鴨、火培魚等產品銷售總額超過30萬元,進一步提振了鄉村產業發展的信心。”戴偉香說道。

“發展鄉村產業,必須打造農業特色品牌,延長特色產業鏈,增加附加值,放大乘數效應。”婁底市稅務局駐長沖坪村鄉村振興工作隊隊長黃曉瓊說道。在她的帶領下,金稅青年志願者與村民們搭建了布鞋生產鏈,打造了鄉村土味、油菜花節等產業項目,以“公司+合作社”的模式“誠心”做好鄉村產業發展的“乘法”題,為鄉村振興注入了持久不息的源動力。同時,他們還富有“責任心”地開展“四德教育”,除陋習,棄陳規,揚文明新風,全力做好移風易俗“除法”題,讓長沖坪村實現由內而外的華麗蛻變。

志願服務暖民心,雷鋒精神永相傳。婁底市稅務局金稅青年志願服務團隊將持續擦亮“全國學雷鋒志願服務‘四個100’志願服務組織”這塊金字招牌,不斷創新服務方式,努力在稅收現代化服務中國式現代化中擦亮“稅務藍”、添彩“志願紅”。(羅舜愛、伍鳴)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