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城步:“美麗經濟”迎春俏“醉美桃林”火出圈

2023年03月14日14:51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三月桃花醉春風,千年苗寨等你來,眼下正是踏春賞花的好時節。3月13日,湖南省城步苗族自治縣首屆醉美桃花節在丹口鎮桃林村拉開帷幕。此次活動桃花為媒,經濟唱戲,以鄉村振興與鄉村旅游相融合的新方式,推動鄉村游。本屆活動由城步苗族自治縣委宣傳部、縣文旅廣體局、縣商務局、縣文聯主辦,以“千年苗寨·十裡桃林”為主題,將持續至4月30日。

走進桃林村,放眼看去,村公路兩旁紅艷如火的桃花綴滿枝頭迎春怒放,開成一片花海,春風拂過,花瓣飄落,讓人恍若置身於“桃源夢境”。三五成群的游客慕名而來,或漫步賞花,或駐足留影,燦爛的笑容洋溢在每個人的臉上,與盛開的桃花,交織成一幅春日美景圖。

“我是從朋友圈裡看到消息,趁天氣晴好馬上開車過來了。桃花紅艷艷,潺潺河水流,民居在色香,桃林村果真名不虛傳,真的太美了。”專程開車從邵陽趕來的游客李小姐興奮地說。

城步桃林村位於南山國家公園的核心區域,不僅旅游資源豐富,民族文化濃厚,是全國第一批“少數民族特色村寨”“中國傳統村落”,也被譽為城步“桃花第一村”。每逢陽春三月,十裡桃花盛開,蜿蜒盤屈於南山腳下,與藍天白雲、古朴民居交相輝映,成為獨特景觀。

開場舞蹈《盛世花開》宛若桃花仙子降臨人間,翩躚起舞。歌曲《山歌高唱邵陽紅》《古韻風華》《豐收歌》《苗哥苗妹》《苗家美》等充滿濃郁地方特色的節目,無不彰顯著苗族的深厚底蘊。台下觀眾掌聲陣陣,不時喝彩叫好。

節會期間,除了開幕式暨文藝演出外,還有農特產品展銷會、登奇山寨踏青尋寶等六大活動。其中,系列文化活動包括桃林游步道賞花、逛千年苗寨、跳“鋼琴”、“七仙女”、“唐僧師徒”鬧桃林等。經常鍛煉的游客還可挑戰登奇山寨踏青活動。共賞苗鄉美食活動中,游客能免費品嘗苗鄉油茶、南山酸奶、七彩泡椒等美食外,還可品嘗長龍宴及各色燒烤美食。

農特產品展銷會上的城步峒茶、清水竹筍、苗繡、城步虫茶等優質農產品任由游客選購。桃花節篝火晚會由“刀山火海”、儺戲表演、山歌聯唱、游客與演職人員互動等精彩節目組成。書法、繪畫、攝影愛好者以桃花節美景或桃林村鄉村旅游發展為題材創作的書畫、攝影作品,可參加首屆桃林書畫攝影大賽,優秀作品將獲得大賽榮譽証書和獎金。

“我們姐妹趁著晴好天氣一起相約而來,這裡山清水秀,桃花開得正艷,是旅游打卡的好地方!希望年年都舉辦這樣的活動,大家一起來桃林打卡感受美好的春天。”來自長沙的胡海雲開心地說道。“我和我朋友特意從外地趕過來的,還精心准備了漢服,想在桃花林下拍一些漂亮的照片。”和劉海雲一樣感到“不虛此行”的劉燕笑言。

近年來,城步以傳統村落、文化古跡、非物質文化遺產等鄉村文化為重要依托,充分利用鄉村山水風光、歷史人文、少數民族文化等特色資源,開展豐富的鄉村旅游體驗項目,持續做優做強鄉村旅游。同時,通過培育鄉村振興內生動力,吸納更多脫貧人口和低收入人口就地就近就業,不斷縮小村民收入差距,讓鄉村旅游成為助力鄉村振興的“金鑰匙”。該村在縣委政府支持下,以桃花為媒,大力發展鄉村旅游。賞花漸漸火熱起來,隨之衍生出水上樂園、苗族文化表演、農家樂、民宿等產業,桃林村從一個貧窮小山村蝶變為年綜合旅游收入達800多萬元的旅游名村。如今桃林村集體經濟年收入達60萬元,村民人均年純收入2.5萬元以上。

城步丹口鎮黨委書記戴和謙表示:“舉辦桃花節,是為了弘揚民族文化、推動桃林村國家3A級旅游景區建設、助力我鎮乃至全縣社會經濟、鄉村旅游發展的重要舉措。游客紛至沓來,村裡的農家樂、民宿也生意火爆。下一步,將對桃林村的旅游基礎設施提質改造,豐富文化旅游產品,為縣域經濟發展貢獻丹口及桃林力量。”(陽望春、尹建國、肖天喜)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