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味道︱一碗長沙粉 湯清味香濃

2023年03月15日10:26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們常說長沙是一座充滿煙火氣的城市,這份煙火氣,便始於清早長沙大街小巷裡一碗熱氣騰騰的米粉。

長沙米粉。(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湖南人愛嗦粉,各地的米粉也風格迥異,各具特色。

48歲的陳學義是一名長沙“老口子”,開米粉店27年。“常德人愛吃圓粉,長沙人愛吃扁粉,客人來我們這裡吃粉,圓的扁的都有!”

米粉店老板陳學義。(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長沙的米粉店大多藏在街頭巷尾,無需精致的店面,扑鼻的香味就是最好的招牌。

熬湯,熬油,煨碼子,煮粉,出餐……陳學義凌晨4點開工,一直要忙到晚上。

大骨清湯,用小火慢慢煨,加入噴香的豬油,洒上蔥花、鹽、味精、醬油,調配好湯汁,放入剛剛撈出瀝水的米粉,蓋上一勺肉絲碼子,加一個外酥裡嫩的荷包蛋,自選加入酸豆角、酸菜、榨菜、剁辣椒,長沙人一天的能量由此開啟。

長沙米粉。(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食客向米粉內加入剁辣椒調味。(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陳學義的小店裡,來嗦粉的食客絡繹不絕。

“今年來店裡的食客又慢慢增多了,街坊鄰居們都喜歡來嗦個粉,還有很多來長沙旅游的外地游客。”陳學義介紹,現在米粉店一天能賣三四百碗粉。

面對眾口難調的食客們和口味上反復推陳出新的其他米粉店,陳學義依舊未改湖南人的那份隨性與傲嬌,店裡隻有一種肉絲碼子。“做米粉,食材要新鮮,還要用心做。客人多了我肯定很開心,但是就保持現在這個客流量將蠻好的,太多了我也搞不贏嘛。”(袁蒙、實習生任潔)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