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楊維剛:大力弘揚左宗棠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精神

2023年03月08日19:23 | 來源:紅網時刻
小字號

微信圖片_20230308091049_副本.jpg

全國人大代表楊維剛。劉青霞 攝

心憂天下為己任,敢為人先建功業。左宗棠 (1812-1885年),湖南岳陽湘陰人,晚清政治家、軍事家、民族英雄,洋務派代表人物,為維護領土完整、國家統一、民族團結立下偉大功勛,是中國近代國家統一主權完整的捍衛者,中國近代化進程的先驅。

全國人大代表楊維剛經過多次考察調研,參加與左宗棠相關的座談會和研討會,深深感受到,在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反對和遏制“台獨”分裂的背景下,大力弘揚左宗棠愛國情懷、報國壯志、衛國擔當和民族精神,有著極其重要的現實意義。

弘揚左宗棠愛國主義精神和民族精神意義重大

左宗棠是中國近代史上最具影響力的人物之一,其歷史貢獻主要有收復新疆、抗法保台的戰功,經略陝甘、融合民族的治功宏,創辦船政、自主洋務的事功,清正廉潔、崇儉廣惠的德功,修文育才、實事求是的文功等“五功”。

從文化淵源看,左宗棠一輩子深受湖湘文化的熏陶,骨子裡有著揮之不去的湖湘文脈、血性與擔當。從歷史背景看,晚清積貧積弱,妥協派苟且圖存,中華民族內憂外患,左宗棠挺身任事,無愧英雄本色。從歷史成就看,他抗敵衛國、興業圖強、善政愛民,是捍衛國家統一、維護民族團結的一代民族脊梁。

楊維剛表示,左宗棠的精神內涵和時代價值,以愛國主義為核心的民族精神、以改革創新為核心的時代精神,是中國精神的具體體現。

弘揚左宗棠愛國主義精神的時代價值體現在“五個需要”:一是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實現祖國完全統一歷史偉業的需要;二是正確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從容應對風險挑戰的需要;三是在深化改革開放中堅持自信自立,增強民族自尊心和凝聚力的需要;四是涵養良好黨風政風民風的需要; 五是增強文化自信、推進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的需要。

加強人物研究拍攝影視作品來弘揚左宗棠精神

楊維剛認為,在歷史沉澱后的今天,國家應給予左宗棠一個立得起、叫得響、傳得開的名分,並大力弘揚左宗棠的愛國主義精神。他特提出如下建議:

建議加強左宗棠人物研究。由中國社科院聯合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大學等高等院校加強對左宗棠思想文化研究,重點圍繞“左宗棠與中國精神”“左宗棠與祖國統一”“左宗棠與民族融合”“左宗棠與自主洋務”“左宗棠與中華文化”“左宗棠與民族風骨”等課題開展研究,以挖掘左宗棠身上所體現的家國情懷、愛國精神、廉政品格和擔當精神。

建議拍攝以左宗棠為題材的影視作品。拍攝《左宗棠》電影或當代影視表現手法的《左宗棠》電視連續劇、紀錄片,借助於喜聞樂見、雅俗共賞的影視傳播力作來宣傳左宗棠,還原一位偉大的民族英雄捍衛中華民族核心利益的壯闊歷史畫面,增強中華民族愛國主義精神,廣泛凝聚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進的力量。(記者 吳公然 廖潔)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