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瀏陽:做實“文旅+”文章  推動村美民富

2023年03月17日11:25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賞春季花海、乘水上小火車、品農家特產……陽春三月,瀏河第一灣春季旅游人氣迅速回暖,每天有數以千計的游客前來打卡。

“尤其是周末,游客量暴漲至3000人次。”話音剛落,張才珍的電話鈴聲再次響起,“又有團隊來咨詢了。”

七年前,依托瀏陽河得天獨厚的優勢,張才珍與父親在湖南省瀏陽市沿溪鎮打造了“瀏河第一灣”景區,形成了一條集採摘、游玩、美食、民宿、研學為一體的生態旅游產業鏈,吃上了旅游飯。近年來,景區不斷豐富業態,讓“流量”變“留量”,使“人氣”成“財氣”,去年營收800萬元,今年預計突破1200萬元。

圍繞“建設美麗富饒新沿溪”的發展目標,沿溪鎮突出“產業發展高地、文旅融合勝地、生態宜居美地”三大功能定位,全力推進全域旅游事業發展,打造宜業宜居宜游的美麗鄉鎮。

今年,聚焦“項目建設提速年”和“營商環境提質年”,為了發揮“文旅+”的輻射帶動作用,沿溪鎮依托瀏河第一灣景區優勢,在景區所屬的建設村因地制宜打造了一灣屋場,鋪設了兩公裡的沿河穿村游步道,新增了休閑廣場、露營基地,搭了天幕,吸引游客爭相打卡。千年古樟吐出新葉,百年古橋安然如故,臨河打造的露營基地、原生態的竹林、有年代感的麻石路,都別具一格。景區與屋場相連相融,既拓展了景區空間,又提升了村庄顏值,進一步提升了文旅產業的吸附力。

“從3月起,來瀏河第一灣的游客明顯增多,我每天收入也有二三千元。”60歲的村民喻德發在瀏河第一灣景區對面經營了一家小超市,近來生意相當火爆。

像喻德發一樣搭上文旅便車的村民還有很多:廚藝好的在家開農家樂,有房屋空余的開民宿,會做各種果干的打出了品牌,小水果採摘基地逐漸成型……村民們的腰包越來越鼓,建設村的發展也日新月異:2022年成功申報長沙市特色小村庄項目,村級集體經濟收入達37萬元,今年將突破50萬元。

瀏陽河第一灣及周邊的發展正是沿溪鎮做實“文旅+”,帶動產業做強、鄉村振興、村民共富的縮影。除了積極培育瀏河第一灣景區做大做強,沿溪鎮還聯手瀏發集團,探索“公司+村集體+農戶”運營模式,依托獨特的山水資源和人文稟賦,引進瀏陽五號山谷原鄉民宿項目,進一步放大“文旅+”的帶動力、激活鄉村經濟內生動力。

經過一年多的規劃建設,3月8日,沿溪鎮大光圓村的山谷裡,瀏陽五號山谷原鄉民宿試運營。這個項目的引進打造,是瀏陽激活紅色資源、推進鄉村文旅開發的又一力作。目前,二期建設正在加快推進。

一二三產業齊頭並進,湖南瀏陽沿溪鎮跑出了鄉村振興“加速度”。沿溪鎮負責人表示,接下來,全鎮將做大做強做實“文旅+”,立足產業基礎和資源稟賦,堅持一產提效益、二產提質量、三產提活力,走好產業融合發展之路,始終把鄉村振興作為第一追求,努力構建經濟繁榮、生態宜居、和諧幸福的美麗沿溪,為高水平繪就中國式現代化的瀏陽圖景貢獻沿溪力量。(羅時茂 周紅珍)

(責編:李淑靜、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