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市州縣域

湖南邵東市政協多舉措讓委員“動”起來 履職“活”起來

2023年03月18日20:0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近年來,湖南省邵東市政協堅持繼承和創新,不斷完善履職方式,搭建履職平台,拓寬履職渠道,增強履職實效,讓委員“動”起來,讓政協履職工作“活”起來。

2022年,該市政協向市委、市政府報送協商建議、監督建議、調研材料和意見建議198條,立案提案240件﹔組織委員開展專題視察調研36場次,深入村組開展民主協商22場,實地走訪企業52家、調研重點項目16個,收集意見建議256條,為民解決實際問題100余個。

邵東市政協聚焦黨政需要、群眾期盼精准建言獻策,高效開展了“凝聚鄉賢力量、建設美麗村庄”“規范農貿市場管理、助力文明城市創建”專題議政性常委會協商2次。圍繞“推進國際商貿城創新發展”等重點提案辦理情況開展常委會協商,就“發展農業產業助力鄉村振興”等議題開展“有事好商量”基層民主協商34場。緊扣“脫貧勞動力穩崗就業”等課題開展調研。扎實開展“穩定糧食播種面積”三級聯動監督、一江一湖四水“十年禁漁”民主監督踏察活動。引導委員深入基層,提交社情民意信息137篇,被上級政協採用13篇。深化“三微聯動”,暢通“12345”政務服務便民熱線承辦微建議快速通道,全年共辦復微建議117件。

該市政協創新履職平台,在全省率先建設委員工作室,研究出台《政協委員工作室建設實施辦法》,將委員工作室線下履職與雲上履職深度結合,推進基層協商更好服務發展和民生。截至目前,已建設委員工作室43個,共接待群眾咨詢6000余人次,化解問題矛盾700余起。住九龍嶺鎮的綠汀之聲政協委員工作室成功創建“湖南省示范委員工作室”。新建的健康同行、一家親兩個委員工作室贏得了界別群眾和社會各界的廣泛贊譽。

為充分調動委員履職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邵東市政協創新開展“三創一爭”主題爭創活動,通過平台創特,培育履職新動能,履職創新,激發委員新活力,業績創優,展現委員新作為,6名政協委員獲得省級榮譽,50余名委員獲評優秀委員。深入開展“委員聯鄉賢,攜手建家鄉”和“政協委員在行動,志願服務促創文”兩個主題實踐活動,以住各鄉鎮(街道)和機關界別活動組為單位,以委員工作室為平台,推動主題實踐活動走深走實。在委員對接聯系鄉賢的傾情助力下,邵東市完成登記在冊鄉賢3.2萬余名,投入鄉村振興幫扶資金7.23億元。政協委員的身影活躍在社區“敲門行動”、街頭勸導及宣傳防溺水、禁毒反詐、移風易俗等行動中,在文明創建中展現委員擔當。(劉昭雲)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