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湖南要聞

湖南法院開展“湘執利劍2023”專項執行行動

2023年03月21日16:12 |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小字號

為充分發揮執行職能作用,積極服務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大局,近日,湖南高院下發《關於在全省法院組織開展“湘執利劍2023”專項執行行動的通知》,自3月1日起,開展為期10個月的“湘執利劍2023”專項執行行動。

為強化組織領導,湖南高院成立了由分管院領導任組長的“湘執利劍2023”專項執行行動領導小組,並設立專項執行領導小組辦公室。專項執行行動重點部署開展三類行動,即圍繞刑事涉財執行案件、涉民生小標的執行案件、涉工程機械行業執行案件、涉知產和環資類執行案件、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和長期未實結執行案件等六類重點案件,開展重點案件集中攻堅行動﹔圍繞以打促執突出執行強制性,開展打擊拒執“雷霆”行動﹔圍繞查糾整治財產處置環節突出問題,開展財產處置問題專項整治行動。

《通知》要求,要加大重點刑事涉財執行案件執行力度,對涉黑惡和職務犯罪案件要建立台賬,進一步完善重點刑事案件財產甄別、移送、執行“綠色通道”機制,完善財物上繳機制。要持續開展涉民生小標的案件集中執行活動,加大對涉及人民群眾生存、生活的追索勞動報酬、贍養費、撫養費等案件和其他申請執行人為個人、執行標的為5萬元以下案件的執行力度,對於被執行人確無履行能力、申請執行人又面臨生存生活困難的涉民生案件,積極開展司法救助。要持續深化涉工程機械行業案件專項執行,牢固樹立“執行一體化”理念,加大財產保全力度。要扎實開展知產和環資類案件專項執行,加大相關案件執行力度,適當採取限期履行、代為履行等方式實現恢復生態環境的目的。要持續清理涉黨政機關執行案件,推動建立政務誠信訴訟執行協調機制。要集中執結一批長期未實結的執行案件,嚴格執行案件終本條件和程序,充分運用“總對總”和“點對點”財產網絡查控系統,切實保障當事人合法權益。要強化被執行人財產報告義務。(王雲娜、陶琛、肖錠)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