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味道︱藟口燉雞,舌尖上的新市滋味

2023年03月22日14:4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長沙3月22日電 (袁蒙、實習生任潔)新市,是湖南省衡陽市耒陽市的一個下轄鎮。新市歷來為水運碼頭,商貿重鎮。作為一個有著上千年歷史的古鎮,新市文化厚重,新市人也利用各種食材,輔以講究的做工,經過多年的沉澱,形成了獨具特色的新市美食。

口味辛辣的藟口。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鐘樹祥是一名為土生土長的新市人。他和家人一起,在新市開了一家農庄,主要經營的就是新市的特色美食。藟口熬雞,是新市一道代表性菜肴。其特別之處,不僅在於口味,還在於食材。鐘樹祥向我們介紹了這種當地特有的植物——藟口。這是耒陽本地一種藠頭品種,味香而辣,被當地人用來烹飪調味。“每年農歷八、九月份我們就把藟口種下去,十一、二月就可以吃了,食用時間可以持續到第二年的三四月份。”

新市特色菜肴——藟口熬雞。人民網記者 袁蒙攝

在當地,人們一般會用藟口炒蛋、煮粉皮。不過據鐘樹祥介紹,和藟口最搭的食材還是雞肉。“藟口熬雞一定要選我們當地肉質緊實的走地雞才最好吃。藟口的辛辣和雞肉的鮮香結合,聞起來清香解膩,讓人食欲大增,別有一番風味。”

(責編:唐李晗、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