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文旅

湖南炎陵舉辦“2023中國黃桃小鎮桃花節”

2023年03月22日14:39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黃桃小鎮桃花節啟動儀式現場(單位供圖)
黃桃小鎮桃花節啟動儀式現場(單位供圖)

三月賞桃花,七月品黃桃。3月21日,“桃花朵朵開 炎陵等您來”2023中國黃桃小鎮桃花節在湖南炎陵中村瑤族鄉舉行。賞桃花、品美食、觀民俗,吸引了眾多省內外游客前來觀光打卡。

本次活動由中共炎陵縣委、炎陵縣人民政府主辦,炎陵縣委宣傳部、炎陵縣農業農村局承辦,旨在深入貫徹落實炎陵縣打造“三個高地”建設“三基地”戰略,共建特色產業品牌,共推鄉村振興建設,助力農旅融合發展,為炎陵舉辦株洲市第二屆旅發大會提前預熱。

炎陵是“中國優質黃桃之鄉”、中國特色農產品優勢區,炎陵黃桃以“個大、形正、色艷、肉脆、味甜、香濃、綠色”等特點,深受消費者青睞,獲農產品地理標志認証和國家地理標志証明商標,系湖南十大農業(區域公用)品牌,入選中國農業品牌目錄農產品區域公用品牌,上榜全國鄉村特色產品名錄,連續4年登陸央視,連續5年實現產品出口。“炎陵黃桃,桃醉天下”聲名享譽海內外。

近年來,炎陵“以花為媒、以節搭台”,堅持綠色崛起、融合振興戰略,大力推進鄉村振興進程,打造富民強縣產業。目前,炎陵縣已連續舉辦8屆桃花節,7屆黃桃大會,黃桃種植面積達到9.6萬畝,涉及種植戶近4萬人,全產業鏈產值達30億元。累計有3000多戶14238名貧困人口依靠種植黃桃得以穩定脫貧。

9時28分,2023中國黃桃小鎮桃花節啟動儀式在中村瑤族鄉平樂村舉行,新鮮出爐的《2023中國黃桃小鎮桃花節》宣傳片的播放拉開了啟動儀式的序幕。桃之夭夭,灼灼其華,三月的炎陵,10萬畝桃林競相爭艷,粉紅的桃花迎風綻放,似那林中仙子翹首以盼佳人歸來。

隨后,《你像三月桃花開》《小城雨巷》等精彩節目依次上演,尤其是國內首例活體蝴蝶真人秀、第五季中國達人秀人氣達人、亞洲達人秀特邀中國內地選手、中國唯一(香妃蝴蝶舞)版權持有者郭天波帶來的舞蹈《蝶戀花》,成為本次桃花節的一大亮點,為這大山的春日增添了一抹浪漫唯美的色彩。

儀式上,炎陵縣委書記尹朝暉宣布活動開幕,縣委副書記、縣長夏勝利致辭,他們紛紛為炎陵黃桃代言、點贊、打卡。炎陵縣還推出了桃樹認養、黃桃預售活動,發布了“古”“紅”“綠”“彩”4條鄉村春季精品賞花路線,邀請國內外游客共赴一場春暖花開的約定,共圓一份黃桃飄香的期待。

當天,深圳市華盛果品貿易有限公司、中國郵政集團有限公司湖南省株洲市分公司、湖南供銷電子商務股份有限公司、湖南綠葉農產品初加工有限公司、東莞市南城彭鑫佳食品貿易部等5家經銷商,分別與炎陵縣平樂黃桃果業有限公司、炎陵農之味農業開發有限公司、炎陵縣供銷社聯合社、炎陵優農尚品水果種植專業合作聯社、湖南炎陵三葉農品農副產品加工有限責任公司等5家供應商現場簽訂黃桃預售合同。

啟動儀式結束后,大家一路賞桃花,拍美照,來到了中村瑤族鄉的龍渣村瑤族文化廣場,品美食、觀民俗。中村瑤族鄉是長株潭地區唯一的少數民族鄉鎮,龍渣村是瑤族的主要聚居地,至今仍保留著瑤族的風俗習慣。瑤拳、瑤歌、瑤舞、瑤膳、瑤居,“五瑤”文化讓前來游玩的游客領略到了古老神秘的瑤族民俗、絢麗多彩的瑤族服裝、美味可口的瑤族美食,千人長桌宴的盛景也讓大家大開眼界,直呼過癮。

“我在朋友圈裡看到了炎陵桃花盛開的視頻,很是心動,特意從江西趕過來,看美景,品美食,不虛此行,七月份我還要再來炎陵吃黃桃。”來自江西的游客鄒女士高興地說。(羅穎)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