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黨建

湖南雙清區汽車站街道:黨建引領文明創建“提速升溫”

2023年04月03日10:04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汽車站街道開展系列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單位供圖)
汽車站街道開展系列文藝志願服務活動 凝聚向上向善力量(單位供圖)

黨旗所指,行之所及﹔黨建引領,文明汽車。自全國文明城市創建工作開展以來,雙清區汽車站街道辦事處始終堅持以黨建為引領,充分發揮黨組織領導核心作用和黨員先鋒模范作用,利用居民代表聯系服務群眾的網格體系,組織聯點的黨員干部、志願者加入網格,構建“黨員+居民代表+群眾”志願服務網絡,全方位延伸志願服務的觸角,通過“黨建+”工作模式開啟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汽車加速度”,激發文明“紅色火花”。

“黨建+共建” 凝聚文明城市創建合力。汽車站街道積極統籌協調轄區各類資源,充分發揮在職黨員“雙報到”機制優勢。引導街道各社區聯合下沉聯點共建單位成立志願者服務隊12支102人,每季度至少開展1次全國文明城市創建活動,其中參與黨員70余人次。探索建立“黨建共建聯席會議制度”,2023年以來,街道聯點共建單位區委組織部牽頭組織召開文明創建協商會、攻堅會5場次。同時依托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經常性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志願服務活動,今年第一季度共開展各類志願服務活動共58場次,惠及群眾4200余人,用實際行動為文明創建增添活力。

“黨建+網格” 拓寬文明城市創建路徑。汽車站街道始終堅持組織建立在網格、力量聚集在網格、問題解決在網格。街道黨工委高度重視、多措並舉,將街道全域劃分為87個網格點位,形成文明創建“紅色網格”。堅持黨建與社區治理相結合,將轄區內主次干道、背街小巷、居民小區及公共場所劃分網格,全面覆蓋,做到界線明確,不漏空白區域,不交叉重疊,逐步形成網格化治理模式。同時按照“區級領導包街道、街道干部包社區、社區干部包網格、網格志願者包樓棟”的“四包”機制,把轄區黨員、居民代表、網格員、志願者全部放入網格中,採取定人、定崗、定責的方法,開展日常巡查,主動發現、及時處置各類矛盾和問題。在網格中,讓黨員干部和居民代表在主動履職擔責上走在前頭、當好表率,堅持以支部帶黨員、黨員帶居民的模式,帶領居民群眾清理垃圾雜物,治理亂涂亂畫,亂堆亂放、飛線充電等生活環境突出問題,用辛勤汗水換來轄區環境“高顏值”。

“黨建+宣傳” 營造文明城市創建氛圍。汽車站街道積極宣傳引導,帶動周邊群眾共同參與、共同維護文明創建成果。利用轄區內宣傳欄、電子屏、微信群等線上線下方式圍繞環境衛生、文明健康、尊老愛幼、文明養犬等方面開展廣泛宣傳,引導居民養成良好的文明習慣,同時,發揮居民代表“文明勸導員”的作用,制作“小喇叭”音頻廣播,發放告知書,形成宣傳動員鏈條,發動居民群眾爭當志願者,用滿腔熱情為文明創建打下堅實群眾基礎。

文明創建隻有起點,沒有終點,汽車站街道將不斷改善轄區環境,擰緊“黨建+”方向盤,將“要我創建文明城市”的牽引繩轉化為“我要創建文明城市”的驅動力,形成“支部引領、黨員帶頭、居民參與”的共建共治共享濃厚氛圍,讓“文明汽車”載著和諧幸福穩步前進。(劉奕男)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