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長沙市司法局推出2022年《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匯編——

善用身邊事 普及身邊法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4月04日09:07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長沙市2022年度《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匯編。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長沙市2022年度《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匯編。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虛擬貨幣抵償債務,法院將如何認定?

開發商傍名校打廣告賣房,市場監管將如何處罰?

直播打賞遭遇詐騙,浪費的情感和錢財將何去何從?

……

這一系列的法律問題,都能在長沙市2022年度《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匯編中,找到答案。

“法治是國家的立身之本,是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保障,在推進全面依法治國的進程中,法治宣傳工作的重要性越發凸顯。”翻開案例匯編,前言便開宗明義。

輕翻紙張,墨香飄揚,關於法律賦予的人民權利,都在一個個身邊的典型故事裡,生動詮釋。

群眾身邊事

文字織成歷史,故事劃入時光。40個典型案例,匯成長沙市2022年度《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匯編。

案例典型,故事都在群眾身邊。首篇故事,便事關業主權利。

2009年2月,長沙市民秦某購買了一套住宅。一年后,秦某搬入新房入住,發現小區物業管理存在很多問題。為維護自身合法權益,秦某將物業公司起訴至法院,申請查閱業主共有部分的使用和收益情況所涉及的合同、收款憑証、銀行交易明細等原始憑証,並允許復印和拍照。

當法錘落下,秦某作為業主的基本權利得到保障,有權查閱收支明細,這也從法律上宣告,公共收益不再是“糊涂賬”。

物業問題,關系到千家萬戶的生活,業主合法權利的維護,自然在法律的保障之內,也因此收錄入書。除此之外,“依法帶娃”、環保問題、食品安全、勞動用工等與群眾切身利益相關的案例也能從中知曉。

2022年長沙市“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征集活動所征集的,為近年來發生在長沙市影響較大、社會關注度高、與群眾關系密切的案例,並按照司法類、行政執法類、行政復議類、法律服務類分類。在案例征集活動中,活動組委會便收到了330余份案例。

2022年是“八五”普法開局后的第二年,為總結推廣長沙市政法機關、行政執法部門、行政復議機構和法律服務機構等單位在嚴格執法、公正司法中的典型經驗與生動實踐,更好地打造新型法治宣傳教育模式,長沙市守法普法工作辦公室、長沙市司法局、長沙市法學會聯合開展了“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征集評選活動。

充分運用市民身邊的典型案例“以案釋法”,是長沙市推動落實“誰執法誰普法”責任制,努力構建“大普法”格局而打造出的特色普法品牌。用老百姓身邊鮮活真實的案例來進行“以案釋法”,也推動了普法工作提質增效。

社會新鮮事

當司機取得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駕駛員証》,其駕駛的車輛取得了《網絡預約出租汽車運輸証》,乘客通過電話聯系乘車后,司機的行為是否構成違法?

長沙網約車司機余林(化名)便遇到過這個難題,在長沙黃花機場T2航站樓停車場,接上沒通過網絡服務平台下單、隻通過電話聯系的乘客時,被長沙市交通局依據《巡游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規定》第四十五條之規定,以未取得巡游出租汽車經營許可、擅自從事巡游出租汽車經營活動原因,作出行政處罰。

近年來,隨著我國交通運輸領域的發展,社會公共客運形式越來越豐富,而作為“互聯網+”經濟戰略及共享經濟模式發展的產物,網約車應運而生。

2016年7月28日,《網絡預約出租汽車經營服務管理暫行辦法》正式頒布,首次從國家層面明確網約車的合法性。

作為一種新生業態,網約車極大地便利了群眾出行,但也存在諸多經營不規范的隱患。為確保網絡平台公司及車輛駕駛員遵紀守法,嚴格按照網約車相關規定合法經營,法治宣傳工作便顯得尤為重要。

知法方能守法,進入新時代,我國經濟社會發展進入高速期,新業態如雨后春筍般出現,如何用法律規范新型市場行為、如何做好新時代的法治宣傳工作,也成為法律工作者的新課題。

在長沙市2022年度《以案釋法》典型案例匯編中,專門收錄了虛擬貨幣抵償債務案例、外賣員工傷認定案例、網絡主播違約被索取高額賠償案例等,讓法治宣傳工作緊跟社會步伐。

群眾的點滴記憶,也由此折射出新時代社會發展進程中的方方面面。

法律暖心事

長沙市創新“以案釋法”普法形式,在對社會關注的“熱點”案件進行普法的同時,還通過典型案例向大眾傳遞著法律的溫度。

農民工維權,一直是法律援助工作的重點,對這類弱勢群體的幫助,既要在流程上盡量減輕申請人的負擔,又要在實體上切實維護申請人的權益。

2021年9月2日,農民工孫某入職一建筑公司並簽定了勞動合同,合同期限為2021年9月2日起至工作任務完成即行終止。但孫某在入職工作11天后,便在工地上受傷了。

2021年10月26日,長沙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對孫某的受傷作出《認定工傷決定書》。2022年2月17日,長沙市勞動能力鑒定委員會作出《勞動能力鑒定結論書》,確認孫某傷殘等級為十級。截至開庭之日,建筑公司既沒有支付工資,也沒有支付工傷待遇。

2022年3月14日,孫某提起勞動仲裁,長沙市公共法律服務中心提供了法律援助。

經過反復調解、多次溝通解釋,最終雙方達成調解協議,孫某接受了共賠償10.9萬元的方案,並在7月份完成支付,最大限度也最快速度地保障了受援人的權益。

法條雖冰冷,法律卻有溫度。

就案件流程來說,本次法律援助做到了讓申請人“多件事一次辦”。因申請人家住河南農村,交通不便,本案法律援助的申請、委托手續的辦理、証據材料的梳理,以及仲裁申請書的簽字,均在法律援助申請當天辦理完成,開庭前的所有事宜,均由代理人微信與申請人溝通,立案、領取材料等事宜也由代理人完成。

代理人最大程度地為申請人提供了便利,避免了申請人舟車勞頓。

案件的處理暖心,溫暖也在文字的流淌中傳遞。

在前言部分,便直接指出了這份書的定位和用途:作為長沙市的公益普法讀物,在普法活動中向市民免費發放。

“一個案例勝過一沓文件,典型案例具有較強的示范性和可讀性,生動呈現了各部門在法治宣傳教育和多層次多領域依法治理中的實踐成果。”長沙市司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王劍向記者表示,長沙市積極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圍繞“八五”普法規劃,探索“接地氣”的普法方式,充分發揮法治工作隊伍在普法宣傳教育中的重要作用,致力為人民群眾提供專業的法律服務,努力使尊法學法守法用法在全社會蔚然成風。

“讓法治的天空更藍更高遠,既是全體社會公眾的心聲,也是廣大法律工作者的共同心願。”編寫組希望,這本典型案例的編印,為開創法治長沙建設新局面注入不竭動力,為推動新時代法治長沙建設貢獻一份力量。

(責編:唐李晗、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