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全國各繡種選手同台競技 現場比拼手工刺繡技藝

2023年04月08日08:4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全國各繡種選手同台競技比拼手工刺繡技藝。受訪單位供圖
全國各繡種選手同台競技比拼手工刺繡技藝。受訪單位供圖

人民網長沙4月8日電 “花隨玉指添春色,鳥逐金針長羽毛。”經過選手的針線翻飛,一件件精品展現在眼前。4月7日,中國工藝美術學會刺繡藝術專業委員會主辦的2023年“手工刺繡技藝”作品大賽在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長沙基地落幕,12位參賽選手喜獲佳績。

本次大賽為期兩天,內容包括抽紗刺繡工(手繡工)理論考試和實際操作考試兩部分,理論考試佔30%,實際操作佔比70%。大賽邀請了刺繡大師、工藝美術大師等7人作為評委,確保比賽公平公正。

4月6日,經過層層選拔,來自全國各繡種的55名參賽選手,開始了長達10小時的技能實操考核。比賽現場選手們滿懷信心、各顯身手,上繃、勾稿,並選用恰當針法、繡線進行作品繡制,一排排繡繃上,針起針落、絲線飛舞,指尖上傳承的“針”功夫精彩紛呈,令人嘆為觀止。

大賽邀請了亞太地區手工藝大師、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湘繡代表性傳承人劉愛雲,江蘇工藝美術行業協會名譽會長、《江蘇工藝美術》雜志主編馬達,中國工藝美術大師、正則繡第三代傳人呂存等7人作為評委。

4月7日,在完成技能實操考核后,選手們進行理論考試,該環節主要考核選手對刺繡工應知應會的刺繡基本理論知識。經過激烈角逐,本次比賽共評選出一等獎1名,二等獎2名,三等獎3名,優秀獎6名。

湖南工藝美術職業學院校長夏能權說,本次比賽將對加快刺繡行業技能人才培養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為高校和行業之間的深入交流合作提供更加廣闊的平台﹔大賽旨在進一步發掘培養選拔更多高素質刺繡技能人才,保護、傳承、創新中國刺繡,讓刺繡藝術在新時代煥發新的生機活力。(林洛頫、謝文波)

(責編:羅帥、彭應兵)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