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本網專稿

湖南長沙芙蓉區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專注為中小微企業服務——

把辦公室移出機關大樓 讓工作人員貼近市場前沿

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
2023年04月11日10:58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春回大地,萬象更新。    

湖南省長沙市芙蓉區湘湖街道,也有了新氣象。

湘湖司法所新搬進了三湘大市場,為市場及周邊近3000家企業、7000余家個體工商戶,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

湘湖司法所新設立的商事法律服務中心,是在保障履行11項司法行政基本職能的基礎上,重點聚焦商事領域的法律服務,屬全省唯一。

從2月16日“喬遷”新址至今,一個多月的時間裡,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走訪企業商戶600余家,開展了4次集中性普法宣傳活動,為187家企業商戶提供法律體檢,審查合同46份,接待咨詢350余人次,主持、參與矛盾糾紛調解170起,調解協議涉及金額648萬余元。

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如同湖湘之水,不斷滋養著轄區中小微企業的快速成長。

湘湖司法所商事法律服務中心。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等上門  來訪人員有話說

段壽喜沒有想到,在臨近退休的年紀,卻能參與這樣一件大事。

1966年出生的段壽喜,是湘湖司法所所長。今年2月16日,湘湖司法所搬入了三湘大市場,並且挂牌成立了一個全省區縣首創的商事法律服務中心。

辦公室從街道辦事處搬到市場,直線距離隻有短短2公裡,工作重心、服務性質卻發生了巨大變化。

1993年8月8日開業的三湘南湖大市場,總佔地面積120畝,是一個集家電、建材、汽配、燈飾等於一體的綜合性批發和零售市場。目前共有4000余家企業和個體工商戶、3萬余名從業人員,周邊還建有阿波羅商業廣場、錦泰廣場、馬王堆市場等商圈。

置身如此集中的市場和龐大的商圈體系,面對廣泛的市場和經營者的需求,芙蓉區委區政府高度重視,在湘湖街道和三湘南湖大市場的大力支持下,區司法局在此選址建所,精准打造了一個為市場主體提供商事法律服務的前沿陣地。

“商事法律服務延伸到市場,是打通服務市場主體‘最后一公裡’的現實舉措,將從源頭上快速處置經營性矛盾糾紛,對保增長、穩預期、促發展有較大的利好。”在湘湖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湘湖街道黨工委書記石磊看來,司法所除發揮法定職能外,還應凸顯服務經濟、服務市場、服務企業的特色功能,也是暢通市場訴求反饋渠道、營造法治化營商環境的必然要求。

把司法行政工作延伸到市場,為商事矛盾的化解開啟了“直通車”。

2月23日,陳女士上門尋求幫助。去年初,她和一家公司簽訂了一年期勞動合同,在合同履行期內被公司單方面辭退,雙方就繳納養老保險和工資拖欠問題無法協商一致。值班律師了解事情全部經過后,指導其收集工資流水、勞動合同原件、解約理由等相關証據,給出了向相關勞動保障部門投訴解決的法律建議。

陳女士在投訴后的第二天就收到了勞動保障部門的回復,通過勞動仲裁的方式,爭議最終得到了圓滿的解決。陳女士感慨道:“遇事找法,解決問題靠法才是正道,湘湖商事法治服務中心就是我們的堅強后盾”。

芙蓉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芮岸偉(左一)正走訪企業。受訪單位供圖

走出去  急難愁盼能先知

春分當日,芙蓉區司法局黨組書記、局長芮岸偉准備前往三湘大市場,開始日常走訪商戶工作。

“上門走訪,本意是服務企業,所以必須要考慮到市場的經營作息,不能貿然行事”。盡管提前一天便確定了走訪行程,芮岸偉還是在出發前打通了中心電話。湘湖司法所區別於傳統司法所,主要是凸顯服務經濟、服務市場、服務企業的特質,從“坐等來訪”轉變為“走進門店”才能體現我們服務意識的提升。

3月上旬,一商戶反映:他租用的商鋪是轉租過來的,並非直接和市場管理方簽訂的租賃合同,轉讓方還找他借了近4萬元,但是借錢后就失聯了,詢問有什麼好的法律建議?

輪值律師現場審查了整個事情的全部材料,然后通過網絡查詢債務人的具體情況,發現對方已被外地法院列入失信人員名單,涉嫌卷款私逃。建議他趕快啟動民事訴訟程序,等商鋪使用權到期后重新和市場管理方簽訂新的商鋪租賃合同,盡量把損失降到最低。同時會同市場方查詢是否還有商鋪押金,可以通過訴訟保全的方式,挽回損失。

下一步,湘湖司法所將持續主動對接市場管理方、中小微企業和個體經營戶,收集整理反饋的法律問題和對司法行政工作上的意見建議,為市場依法治理積累經驗。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將依托專業的民商事律師團隊,推出精細化服務市場主體項目,常態化開展商事法律體檢、合約法律審查等工作,幫助企業增強抗風險能力﹔定期邀請律師深入市場開展商事領域的法治講座、以案釋法、現場答疑等法治宣傳活動,激發依法管理、合法經營、誠信善治的內在動力。

湘湖司法所為企業紓困的創新之舉,正在從三湘南湖大市場迅速外延。在芙蓉區印發的《芙蓉區 2023 年“服務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十二條(試行)》通知,關於提升涉企法律服務專項中,對建立區級商事法律服務中、提供一站式法律服務已有新的更高要求。

來自湘湖司法所200平方米辦公區裡的法治經驗,將持續影響著整個芙蓉區的綜合治理。

市民在辦理公証業務。人民網記者 李芳森攝

請進來  市場秩序得規范

對於長沙公証處公証員袁國新來說,自己的生活,最近發生了一些變化:公証、司法鑒定、市場監管在一處辦公。

這件新鮮事便發生在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除了原本的法律咨詢、糾紛調解業務,還入駐了公証、司法鑒定、市場監管等業務。

為更好地服務市場主體、優化營商環境、規范市場經營秩序,在芙蓉區司法局主導下,湘湖司法所與湖南天地人律師事務所、湖南湘軍麓和律師事務所、湖南方哲律師事務所等13家律所深度合作,重點建設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

今年2月中旬,一名消費者在市場內購買了一台燃氣灶,使用了一個多月后,發現燃氣灶不好用想退款退貨,但商家表示商品賣出后概不退換,雙方因為燃氣灶退貨問題不能達成一致意見。

消費者就找到了司法所尋求幫助,值班律師受理了消費者的申請后立即與商家取得了聯系,經過律師多次交涉和居中調解,商家最終同意退款,消費者訴求得到了應有的支持。

消費者和市場主體的合法權益受到侵害,隻要來湘湖司法所,基本都能得到解決。

在過去的一年,芙蓉區在全省優化營商環境評價中,位列長沙市中心城區第一名。

2023年開年第一會,芙蓉區就將優化營商環境作為區委區政府的“頭號工程”,“人人都是營商環境、處處優化營商環境”的氛圍日漸濃厚。這次重點打造的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已納入《芙蓉區2023年“服務市場主體 優化營商環境”十二條(試行)》中提升涉企法律服務的專項內容,是“四項重大”工作中芙蓉區司法局2023年度“一年一件事(升級版)”的工作事項。

湘湖商事法律服務中心的建設必將為提升市場主體獲得感、優化法治化營商環境創造更加亮眼的成績,在新時代的趕考路上,譜寫出一支更加奮進向上的高質量發展新篇章。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