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南頻道>>社會

湖南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這樣上好主題教育“第一課”

2023年04月23日09:40 | 來源:人民網-湖南頻道
小字號

4月17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開展主題教育讀書周。單位供圖
4月17日至21日,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開展主題教育讀書周。單位供圖

4月17日至21日,湖南省人大常委會機關涌動著一股濃郁的學習熱潮,黨員干部都忙著上一堂重要的課——湖南省人大機關主題教育讀書周。

讀書周期間機關原則上不安排出差和其他影響集中學習的工作。駐機關紀檢監察組和機關紀委加強對集中學習紀律的檢查,確保了集中學習按要求開展。今后每周還將安排相對固定的半天時間專門進行集中學習。

這堂課,學什麼?怎麼學?有何特色?“同學們”有哪些收獲?

這堂課,學什麼?

“以科學理論引領,用科學理論武裝,是這次主題教育首要的任務、打頭的要求,也是重中之重、基礎中的基礎。”湖南省人大常委會黨組書記、副主任烏蘭在省人大常委會機關主題教育工作會議上強調。

作為省人大常委會機關主題教育第一課,此次集中學習的書目格外引人注目——黨章、黨的二十大報告等必讀書目和選讀書目,這堂課的內容十分豐富,知識“營養”十足,為機關黨員干部提升理論素養、汲取奮進力量、啟航嶄新征程提供了強大理論武器。

這堂課,怎麼學?

省人大常委會機關黨委常務副書記羅瑛瑗介紹,為推動主題教育走深走實,省人大常委會機關緊緊圍繞總要求、目標任務和措施,明確了四個重點:即重點學、重點找、重點研、重點改。

以“重點學”為例,連日來,機關黨員干部既對必讀的學習材料原原本本學、逐字逐句學,力求做到全面學習、全面把握、全面落實,又結合人大工作實際、立足職能職責,對選讀學習資料中的人大篇、法治篇、民主篇進行重點學習。

把鏡頭推向“重點找”。邊學習、邊思考、邊查找,上課期間,機關黨員干部圍繞理論學習、政治素質、能力本領等六個方面查找問題,4月21日,集中進行研討分析,並報機關主題教育辦公室,主題教育辦公室將據此制定機關的問題清單,對照整改。

下一步將聚焦“重點研”“重點改”。“重點研”即帶著查找、梳理出來的問題,深入開展調研,研究對策措施,形成解決問題、促進工作的思路辦法和政策舉措,確保每個問題都有務實管用的破解之策。“重點改”主要是對屬於人大工作范圍之內的,短期能解決的,立行立改、馬上就辦﹔一時難以解決的,明確目標、緊盯不放、持續推進、一抓到底。對屬於人大職能范圍以外的,依法積極推動相關部門及時研究解決。

這堂課,有哪些收獲?

堅持多學多思多想、學深悟透,通過集中學習,“同學們”有哪些心得?

省人大監察和司法委肖坤杰說:“通過學習,我深刻地認識到,做好人大的監察和司法工作既要政治過硬,也要本領高強,要堅定不移跟黨走,堅持說實話干實事求實效,樂於奉獻擔當,敢於攻堅克難,以釘釘子精神做實做細做好各項工作,在維護社會公平正義的奮斗中書寫華章。”

對於今后如何開展調研,省人大法制委湯能干有了明確的認識和方向:“下一步開展立法調研,要更加深入基層一線、田間地頭、企業車間,真正掌握全面、真實、豐富、生動的第一手材料。做到眼睛向下、腳步向下,扑下身子、沉到一線,身入基層、心到基層,真正把調查研究做深做實,找到事物的本質和規律,找到解決問題的辦法。”

“通過學習,我深刻認識到自身理論素養、能力本領、發現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都還十分欠缺。”在省人大常委會辦公廳人事處周劍蘭看來,要緊扣“以學鑄魂、以學增智、以學正風、以學促干”,做到全面學習,全面把握,不斷把理論學習成果轉化為做好崗位工作的生動實踐。

大家紛紛表示,要堅持用黨的創新理論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為推動實現“三高四新”美好藍圖貢獻人大力量、彰顯人大擔當。(彭團 王怡茜)

(責編:向宇、羅帥)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