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点手机,“网约护士”如约上门

2020年10月13日10:14  来源:长沙晚报
 

  “网约护士”在为赵女士进行刮痧医疗服务。长沙晚报通讯员 钟欣怡 摄

“网约护士”在为赵女士进行刮痧医疗服务。通讯员 钟欣怡 摄

“昨天刮痧后,今天感觉如何?”“今天全身轻松好多,真的感谢你们来回奔波上门服务,让我在家里治疗舒适自在,太方便了!”这是12日芙蓉区晚报大道滩头坪社区赵女士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湖南省中医院)医疗护理团队的一段对话。11日,“网约护士”在该院正式落地,赵女士最先接受了这一医疗服务。

10月11日上午9时许,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以汤莹为首的医疗护理团队几名成员,按预约时间准时到达赵女士家,拿出工作证、资质证,让赵女士审核验证。

按照传统的就医程序,都是患者一路奔波赶往医院,经历漫长的排队、挂号、付费等环节,忙得晕头转向后才能就诊。“如今我们医疗护理团队跨越5公里多,上门护理患者,让医护人员的贴心服务延伸至家庭。”汤莹说。

年前,赵女士在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接受了宫颈癌手术。为加快身体恢复速度,赵女士在了解到医院开通了专业的居家护理服务后,通过微信搜索小程序“格尔护士”,在上面很快预约到了医院的铜板刮痧项目。

护理人员上门后,完成一切护理前的规范性工作,医疗护理团队换上无菌操作装备,开始护理工作。作为李氏砭法虎符铜砭刮痧师承弟子,汤莹拥有丰富的护理经验。铜砭刮痧能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调动人体的自愈力,对术后恢复有良好的促进作用。汤莹还介绍,医院的“中医特色护理小组”受到了诸多康复病友的青睐,其中医护理项目包括铜砭刮痧、火龙罐、盘龙灸、耳穴疗法、穴位贴敷、穴位注射、刺络拔罐、中药热奄包等。

服务结束后,护理人员一边耐心观察赵女士的身体状态,一边向其叮嘱日常护理中的注意事项,以及生活中需要注意的细节。赵女士对医护人员的贴心服务非常满意,表示这种上门服务的方式比自己上医院轻松方便多了。

“关于如何进行‘网约护士’,入院者可以观看指导视频,各科室均放有宣传展架,如有疑问护士将一对一进行指导。”该院护理部部长朱诗林介绍,今年以来,尤其是疫情期间,医院收到了众多患者的咨询:换药咋办?造口怎么护理?不方便来医院怎么办……针对患者迫切的需求,医院下决心将“网约护士”正式落地,以满足患者需求。早在2019年2月,湖南省下发组织开展“互联网+护理服务”试点单位申报工作的通知,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护理部就积极响应号召,建立延续护理中心,试行“网约护士”服务。患者要什么,医院就想尽一切办法去满足,这也是该院坚持推进优质护理服务的一项重要举措。(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陶艳 何穰)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