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发布智库研究报告

长株潭分列湖南综合创新能力前三

2020年01月06日08:31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中国城市创新能力排名若何

  1月4日,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湖南科技大学召开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智库成果发布会,会议发布《2019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创新引领高质量发展》,首次公布了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中国重点城市绿色创新力排行榜。在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中,长沙、株洲、湘潭分列前三。

  创新能力

  长株潭居湖南前三

  报告显示,在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创新能力排名前五的城市分别是:深圳、北京、东莞、珠海、广州。其中,东莞、珠海的创新能力超过了“广上”,中山、上海、南京、佛山、武汉进入“中国最具创新力的城市”前十。湖南省14个市州的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位于前5名的是长沙、株洲、湘潭、常德、衡阳。

  据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首席专家田银华教授介绍,中国重点城市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创建了创新要素投入、平台支撑、成果产出、成果转化、发展环境5个一级评价指标。湖南各市州综合创新能力评价体系则以创新环境、创新投入、创新产出、创新绩效4个一级评价指标为依据。

  湖南近年把创新摆在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院长彭文斌认为,湖南要实现2020年跻身全国创新综合实力10强,还需实施高新技术企业赶超、科技成果转化赶超、科技人才引培赶超、创新平台建设赶超、研发投入赶超5大进位赶超行动。

  城市绿色创新能力 国内首次发布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与“创新”将在我国可持续发展道路上深度融合,此次《2019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智库研究报告》,对中国大陆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119个地级及以上城市绿色创新能力进行评价,在国内尚属首次。

  数据显示,在全国119个重点城市中,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天津、成都、东莞、杭州、苏州依次进入“中国最具绿色创新力的城市”TOP10。北京在4个直辖市中排第一,深圳市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排第一,长沙在100个地级市中排第四。

  绿色创新能力定义为降低能耗、减少环境不利影响的创新能力。报告探索并建立了一套评价中国绿色创新能力的指标体系,运用熵权法进行测度,分析并评价测度结果。报告建议各城市充分发挥绿色创新的“乘数效应”,通过“互联网+”“中国制造2025”等战略实施,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绿色创新以驱动经济往高质量层次发展的新局面。另外,完善绿色创新环境,优化经济发展模式,缩小绿色创新能力区域差异,建立多元化创新研发投入体系。

  创新能力榜 评价指标仍需完善

  1月4日,湖南创新发展研究院在智库成果发布后,举行了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上海社会科学院等大学和科研院所的10余位专家就创新能力的评价指标踊跃发言。

  “服务业的发展创新很重要!”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院长夏杰长认为,创新能力的评价要加入“营商环境”,区域创新的扩散能力、增长效应也应出现在创新能力评价体系中。上海社会科学院软实力研究中心主任胡健认为,“制度创新比技术创新更重要”。

  “国家大科学装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根技术与根产业对区域竞争力影响非常大!”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主任吴金明建议把这些都列入创新能力指标评价中。湘潭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佳华认为湖南这些年转变政府职能,简政放权、大数据监管等提高了政府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水平,政府公共服务的创新也应列入创新能力的评价体系中。

  湖南省社会科学院原院长刘建武、湖南财政经济学院校长刘长庚、湖南省社会科学院智库办主任周湘智等专家也就创新能力的核心、如何激发企业对研发的投入、智库本身的创新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记者 易禹琳 通讯员 唐亚慧)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