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调整粮食补贴政策

2020年01月15日19:11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株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湖南两会报道组 摄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 (湖南两会报道组)“因为当前种粮成本上升、重金属污染等问题,一定程度影响了种粮农民积极性,建议进一步从多方面对我省粮食补贴政策进行调整,以确保国家粮食战略安全、增加粮食产量和农民收入。”湖南省政协委员、民进会员、株洲市农业农村局局长陈艳娟将对粮食补贴政策的思考,带到今年湖南省“两会”。

“粮食人工成本提高,农民短期务工日工资上涨至120-150元/天,较八年前几乎翻了一番,部分技术工种如农机手工资约280元/天。农资成本逐年上涨,复合肥和钾肥较上年同期上涨5%以上,农药更是年年看涨。加上粮价持续低迷,导致种粮收益下降,种粮农户信心不足、激情不高。”陈艳娟表示,成本上升粮价下跌是当前农民种粮面临的一个难题。

此外,重金属污染严重,污染具有来源复杂、治理难度大、见效慢等特点,受重金属污染影响的重金属超标粮食无人收购,难以处置。“株洲市共有84万多亩耕地受到重金属严重污染,耕地总量和质量都在全省处于中等偏下水平,按照省政府的要求必须改种其他作物。”陈艳娟认为,长株潭重金属污染地区应当鼓励广大经营业主改种旱粮,以保证粮食生产面积和粮食的有效供应,对长株潭结构调整区,单独制定可行的鼓励旱粮种植政策。

当前,以散户为主的传统农户在粮食生产全局中的地位日益式微,种粮大户正逐渐成为稳粮增粮主力。“粮食补贴的主要受益者为拥有土地承包权的农民(户),而作为种粮主力军的种粮大户拿到的补贴却很少。而且种粮大户受自然灾害影响大,政策性保险赔付率低,一旦受灾损失惨重。普惠化的种粮补贴没有起到调动种粮大户积极性的作用。”基于此,她建议粮食补贴政策向种粮大户倾斜,提高种粮大户积极性;加大政策性农业保险财政补贴力度,提高保费补贴比率及保险金额,增加自然灾害保险费补贴范围,将除粮食以外的其他特色农产品生产纳入政策保险补贴范围,增强农户抵御自然灾害的能力。

“湖南省地力保护补贴分为种植一季水稻和种植双季稻两个标准,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种植面积依靠农户自行申报,实际双季稻种植面积难以核实,存在漏报、虚报等现象。”对此,陈艳娟提出调整补贴发放方式,将地力保护补贴调整为一个标准,并按土地确权面积进行发放,其余部分调整为统筹促进粮食生产的生态环保、优质高效和全程机械化的推广应用项目中来,从而激发补贴资金对粮食生产的促进作用。同时,在制定、调整各项粮食补贴政策的过程中,要更加注重政策的可操作性,要更加注重数据采集的时效性,当年补贴当年上报、核定并发放,杜绝虚报、漏报等现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