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政协委员吴仁容:别让优质科研成果成为“睡美人”

2020年01月15日19:33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政协委员吴仁容。受访者供图

人民网长沙1月15日电(湖南两会报道组)“卫生健康行业高质量的专利不多,这方面专利转化的案例更是屈指可数。很重要的原因是缺乏一个能够整合各方面力量、协调各环节的医学创新体系。”今年湖南“两会”期间,湖南省政协委员吴仁容建议,由政协发起,成立一个由省科技厅、卫生厅、市场监督管理局、医学会、药学会、知识产权保护协会、各相关高校、各医院科研处、法院知识产权审理庭等机构组成的联盟。

“我从刚结束的首届粤港澳大湾区生物医药工程知识产权创新峰会上了解到,广东省的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联盟的确很好地推动了生物医药工程领域产业在粤港澳三地深度融合发展。”吴仁容通过调研发现,云南省、山东省、广东省于一年前已率先在区域范围内成立了生物医药知识产权联盟,北京市在每个市辖区分别成立了同样的卫生健康科技创新联盟组织。

“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以及附属医院、南华大学等各高校研究院所每年都产出很多优质的研究成果,却大多成了‘睡美人’。因为没有专人去从事成果转化,没有部门提供转化的供需数据平台。”吴仁容表示,缺乏从事成果转化的专业队伍导致转化率低下。“从2016年开始,湖南提出卫生健康科技创新战略,但直到2019年11月份,湘雅医院才举办了首届医学科研成果转化交易会,总算是完成了湖南首次,也是目前整个湖南唯一一次转化交易会。而这样的转化交易会,在广东大湾区创新创业中心,每个月甚至每半个月就会举办一次。”

在吴仁容看来,湖南有着卫生健康科技创新的良好土壤,包括中南大学、南华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高校在医学、药学、生物学领域的研究团队,湘雅等医院的临床研究团队,以及上千家生物制剂企业和药企。“一旦成立联盟,可以依托联盟建立生物医药产业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和数字化网络平台,提供专利信息咨询、产业政策导向、知识产权最新动态发布等服务。同时,将带动数以万计的临床医务人员和企事业单位人员投入的创新事业当中,有利于加强研发人员与市场的对接,由联盟通过定期举办生物医药知识产权成果转化会,提高知识产权转化率,让转化带动创新,创新服务于转化。”

另外,联盟还将最大限度维护行业整体合法权益,专利运营等相关服务内容,打造符合湖南地区生物医药产业发展需要、融合知识产权的管理体系,提升区域卫生健康生物医药产业整体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促进产业健康发展。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