截至27日9点,湖南全省“村村响”累计播发稿件超过100万条(次)

湖南:农村广播“村村响” 传递防疫“最强音”

2020年01月27日22:07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1月27日电 (李芳森)“多亏了‘村村响’,工作好逮多了!”1月26日,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龙山县茨岩塘镇包谷村党支部书记张宏林很是高兴,“前期村里干部上门只排查出11名外出返乡人员,通过“村村响”广播宣传政策以后,现在又有9个人主动来村里报备了。”

据张宏林介绍,村里连日来“村村响”连续广播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疫情的信息,提高了村民对疫情形势和防控措施的认识和理解,逐步消除了之前的抵触和畏惧心理,都自觉配合和参与疫情群防群控行动。

“广播天天响,村干部天天来,都是为了我们老百姓自己好。”包谷村村民向德珍听“村村响”广播了解了疫情形势,欣然将女儿的婚期延后。

截至26日,龙山全县各乡镇街道劝阻宴请860起。

农村广播“村村响”,是公共文化服务的重要内容,是实现公共服务均等化的一项重要举措,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广播电视公共文化服务工作,早在2015年,农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就列入了省重点民生实事项目。

湖南省有14个市州,122个县(市区),1927个乡级行政区划,2.9万个建制村和社区。近年来,湖南省累计投入6.7亿元,用三年时间基本实现了“村村响广播"全覆盖,初步建成了日常广播与应急广播相联动的农村广播“村村响”服务网络。

全省共建有县级播控平台101个,乡镇广播站1740个,村级广播室27421个,架设广播终端喇叭36.47万只,目前已实现了67县级平台与省台应急广播中心联通。

平日里,“村村响”广播极大地丰富了农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脱贫致富信息;面对突发事件,“村村响”又能及时播报应急信息,为保障人民群众安全、减少损失作出了重大贡献。

今年春节期间,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湖南省广播电视局组织各地发挥农村广播“村村响”的独特宣传优势,把党和政府防控疫情的声音传递到千家万户,正确引导舆论,加强政策宣传,及时播报疫情防控知识,增强群众自我防病意识,筑起防疫钢铁长城。

除了龙山县的生动实践,湖南多个市州也因地制宜,让农村广播“村村响”,传递出防疫“的最强音”。

株洲市文旅广体局充分利用农村广播“村村响”系统覆盖面广、通俗便捷的优势,积极进行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控知识宣传,发挥好“村村响”的应急广播功能,做好疫情信息发布、防控知识普及、防控措施宣传、舆情引导、稳定情绪人心等工作;

岳阳市文化旅游广电局对播出时间,播出内容进行全面优化,不间断地宣传预防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科学知识,要求各播出机构坚持三审制度,严格审核播出内容,确保播出安全,通过“村村响”的正确引导,安抚民心,稳定社会秩序;

怀化市“村村响”广播采用灵活多样的宣传方式,提升群众防疫信息的接收率和欢迎度,靖州、芷江县等地结合本地方言编制了通俗易懂的疫情防治顺口溜,通道侗族自治县制作了普通话和侗语双语版的宣传节目,以琵琶歌的方式传播防控知识,溆浦县大江口镇通过“村村响”广播用方言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并将“村村响”播放疫情防治的内容拍成短片上传至抖音,大大扩宽了传播渠道,提升了传播效率。

面临重大疫情,湖南省“村村响”广播经受了“实战”的考验,有效发挥了应急广播的独特作用,受到了老百姓的欢迎。截至27日9点,湖南全省“村村响”累计播发稿件超过100万条(次)。

(责编:唐李晗、罗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