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教育厅:延迟开学耽误的课可周末或暑期补足

2020年02月05日10:57  来源:三湘都市报
 

春季开学,教学进度完不成怎么办? 省教育厅发文——

延迟开学耽误的课可周末或暑期补足

延迟开学后,教学进度完不成怎么办?尽管目前我省学校已通过线上教学来应对延迟开学,但对教学计划还是会带来一些影响。昨日,湖南省教育厅下发《关于做好2020年春季学期延迟开学期间中小学幼儿园教育教学有关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明确指出,因延迟开学耽误的教学时间,高三、初三年级可在2020年春季学期内通过调减周末及节假日时间补足,其他年级通过压缩暑假假期补足。

毕业年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通知》提出,市、县教育行政部门要综合考虑各学段特点,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教育教学工作方案,督促和指导中小学幼儿园在延迟开学期间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学工作。要重点加强对高三、初三年级教学工作的指导,采取针对性措施,科学调整教学和复习计划,保障毕业年级“停课不停教、不停学”。

同时,各地各校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整合、遴选各类网络教学优质资源,为学生提供线上教学服务。学校可根据资源情况,结合本校特点,组织教师制定统一的课程表,指导学生进行学习。除高三、初三年级外,其他年级原则上不讲授新课,不得用线上教学替代开学后的课程教学。教育部门和学校提供的线上教学服务应对学生免费,禁止借线上教学为名搭售其他商品和服务。

将疫情防控纳入开学第一课

通过网络渠道,要密切家校沟通,向学生和家长加强疫情防控宣传和疫情信息摸排,引导科学防控;有条件的地区和学校要开通心理支持热线和网络辅导服务,为学生提供心理危机干预和心理疏导服务。要指导家长与学生共同制定延迟开学期间活动计划,家长示范,让学生保持良好作息习惯,适当进行体育锻炼,积极参与家务劳动,控制使用电子产品,最大程度减少长期居家隔离和延迟开学带来的影响。

《通知》还要求,各地各校要针对此次疫情影响,科学合理安排各项开学准备工作。各地要组织疫情防控专家和教学专业人员,对中小学幼儿园开学进行审查,应急处置预案和防控工作措施未落实的,防控物资准备不到位的,均不得开学。开学后,在疫情形势稳定前,不组织“开门考”等聚集性活动,加强食堂管理与服务,不安排集中用餐,应使用盒饭等分散用餐,避免发生聚集性疫情。各地教育行政部门要加强与当地新华书店沟通与联系,根据疫情防控要求制定教材分发时间安排,有序组织教材分发到校,减少教材分发时人员聚集,确保课前到书。

各地各校还要将疫情防控知识以及抗击疫情精神作为重要内容纳入开学第一课,对学生进行爱国爱党教育、疫情防控科普教育、生命与健康教育以及心理健康教育等。

链接

网上教学不得“提前开学”

为保证防控疫情期间中小学校 “停课不停学”,各地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一些校外培训机构按学校正常教学计划积极提供免费线上课程,为中小学生如期学习提供了便利条件。2月4日,教育部下发相关提醒,要求网上教学不得“提前开学”。

教育部指出,由于现在正值寒假期间,学生需要完成寒假作业,过早提供新学期线上课程,将会增加学生学业负担。为此,提醒各级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和校外培训机构,在各地原计划的正式开学日之前,不要提前开始新学期课程网上教学,可安排一些疫情防护知识、心理健康辅导、寓教于乐等方面的网上学习内容,确保学生度过愉快的假期。提醒广大家长,在防控疫情严峻形势下,把孩子身心健康放在第一位,珍惜宝贵假期,不过度施加压力,科学、适度安排孩子学习、生活和锻炼。同时,希望行业组织要加强引导,带领各培训机构坚决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同舟共济,共克时艰。(记者 黄京)

(责编:何萌、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