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医者战士”: 战役一线的紧急抢救

2020年02月08日17:08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人民网长沙2月8日电 当前,全国上下仍被笼罩在“新冠肺炎”带来的疫情阴影中,新闻里每天都在报道着医护人员前往疫情一线进行支援的事迹。无论是前线的冲锋陷阵的“医者战士”,还是守在后方恪尽职守的社会医生,都在拼尽全力守护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危。

在湖南省肿瘤医院消化泌尿内科,病房里还住着60多位患者,但走廊里却静悄悄。在这样的特殊时期,每一位病人都默契地配合着:戴着口罩安静地躺在病床上,不走动也不说话,避免和他人的过多交流。

医生办公室里,副主任医师曾德余和同事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和“邋遢”的白大褂回来了。大家洗了手,用酒精给眼镜消了毒,其中一位医生说:“今晚就不回家了,太脏了,晚上一个人住吧”。曾毅栋瘫坐在角落里,看着地上刚换下来的粘满“特殊物质”的白大褂,他终于感受到了后怕…

半个小时前,他们完成了一场直肠癌病人的抢救手术。来自长沙55岁的罗先生(化名),在昨天以“直肠癌”被收治入院。

4号下午,罗先生突发昏迷,曾毅栋、曾德余、江少峰、刘武等医生立即前往参与抢救,没有人因害怕病毒而对患者产生抵触,在死神面前也没有时间容医生去思考是否需要做好防护措施,现场参与抢救的医护人员与患者进行了直接接触。曾德余和同事们不顾一切的对罗先生进行按压抢救,失去控制的患者在过程中弄开了腹部的造口袋,粪便喷涌而出,洒了跟前两位医生一身,很快,经过医生不遗余力地抢救,罗先生暂时斗过了“死神”,被送进了ICU。

望着浑身粪渍的自己,同事们只好打趣道今年会有发财运,众人哈哈大笑。“如果这是一位新型冠状病毒的携带者,那我们在场的所有人都‘中招’了”。为了不让家里人跟着担惊受怕,唯一办法是不回家。曾毅栋匆匆地洗了个澡,趴在值班室里稍作休息,时刻准备着为下一位病人“扛枪作战”。在病人面前,他们是独挡一面的骁勇战士,脱下白大褂,他们也是丈夫是父亲、更是父母捧在手心里的孩子。但在每一次高度紧张的工作中,他们只记得自己是一位医生,奋不顾身的为患者搏斗,忘了身后还有一个家。(彭璐)

(责编:罗帅、唐李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