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磁共振引导三维后装治疗宫颈癌

2021年06月22日20:30  来源:人民网-湖南频道
 

湖南省肿瘤医院开展磁共振引导三维后装治疗宫颈癌。彭璐摄

人民网长沙6月22日电 近日,湖南省肿瘤医院为一位57岁宫颈癌中期患者丁女士实施磁共振引导下三维后装放疗。据悉,这是湖南省首例磁共振应用于宫颈癌三维后装放疗的病例,为宫颈癌患者后装治疗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选择方案。

2020年全球癌症统计报告显示,宫颈癌排名女性常见恶性肿瘤第四位,其发病年龄渐趋年轻化,严重威胁女性的生命健康。宫颈癌的治疗手段包括手术、放疗、化疗和多种方式联合的综合治疗。

放疗作为宫颈癌的主要治疗手段,适用于中期及以上中晚期患者和处于早期但无法耐受手术治疗的患者。宫颈癌的根治性放疗包括盆腔外照射放疗和后装放疗,两者缺一不可,可使50-70%的患者获得治愈的机会。

后装放疗是将密封的放射源直接放入人体的天然管腔内(如子宫腔、阴道),或者直接插入肿瘤组织间,在肿瘤靶区内释放高剂量射线杀灭肿瘤,同时也能够很好地保护周围的器官,减少周围组织损伤。

目前开展的大多数三维后装放疗都是在CT引导下进行的,它可以提高肿瘤靶区的覆盖度,但是在软组织显影上具有一定的劣势,磁共振作为一项先进技术,它能够消除金属伪影的影响,并能够弥补CT在显影上的不足,据此,磁共振引导下三维后装放疗技术应运而生。国内多家医院均相继开展了该项技术,救治了不少患者。

据了解,目前开展的大多数三维后装放疗都是在CT引导下进行的,它可以提高肿瘤靶区的覆盖度,但对于宫旁/阴道肿瘤浸润或伴有膀胱/直肠受侵等难治性病例,肿瘤往往因与正常组织器官有粘连,间隙不明显,在CT引导下难以分辨肿瘤靶区与正常组织器官的边界,而磁共振引导的三维后装可以弥补这一不足,在精确肿瘤靶区及保护正常组织器官上具有独特的优势。(彭璐)

(责编:唐李晗、彭应兵)